国剧脸谱中的个性玄机(组图)

作者:顽石 发表:2012-11-28 17: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剧脸谱在国剧中占很重要及鲜明的地位,可反映人物的特别个性,清晰描绘出人物的灵魂来。脸谱的艺术是一种微妙的诠释,剧中人物的深切透视!!

国剧脸谱主要见于“净”、“丑”两种角色!!其中以“净”为大宗,即一般俗称的“大花脸”为主,因在脸上勾绘各色图案脸谱而得名。此种角色主要扮演“性格特殊”的人物。可分为铜锤花脸、架子花脸、摔打花脸三种。

铜锤花脸

以唱工为主的即是“铜锤花脸”。这种角色要求,身段讲究稳重气派、唱腔有如黄钟大吕宏亮有力。其由来为“二进宫”之徐延昭,手握先王御赐铜锤之故,所以凡以唱工为主的净角,统称“铜锤花脸”。

架子花脸

凡是有文有武的净角都属架子花脸,在国剧净角中的戏份最多。因此不论唱唸俱佳,还需熟练繁重做工。由于扮演类型有草莽英雄、江湖好汉或沙场武将、奸雄枭雄,因此对于工架、神情、唸做各方面,都需钻研深入,如此才能唯妙唯肖地将角色的人物性格演绎出来。

摔打花脸
以跌扑摔打为主的即是“摔打花脸”。又称为“武二花”。


文丑:蒋干


武丑:胡车儿(胡扯)

“丑”亦有脸谱,即一般俗称的“小花脸”。此角色都在脸上画块白色“豆腐干”的脸谱,形式较简单逗趣!!

丑有“文丑”、“武丑”两种。

文丑:读过些书,头戴方巾唸韵白者。所以也叫“方巾丑”。

武丑:凡有武艺,台上蹦跳唸京白者。所以也叫“开口跳”。

构成脸谱的基本要件:“脸型”及“脸色”

脸型类别

1.整脸:关公、包拯。(脸上画满一色,代表性格完整,忠正憨直之意)

2.六分脸:黄盖、尉迟恭。(由"整脸"派生而出,脑门立柱纹及眼部以下的颜色占全脸十分之六,上下形成四六分的形式,故名之。此脸谱多为德高望重之重臣老将,且多为老人,故又名"老脸")

3-1.三块瓦:专诸、姬僚、姜维。(因眼窝、眉线,将脸分成额及两腮三区块)

3-2.花三块瓦:安殿保、花得雷。(由"三块瓦"再添加华丽脸纹,故名之)

3-3碎三块瓦:窦尔敦、单雄信。(由"花三块瓦"再加更多花纹,示其性格浮躁)

4.十字门:张飞、姚期。(脸谱之鼻梁间有个“十”字形而得名)

5.无双脸:项羽。(独一无二的脸谱,又称为“不二脸”)

6.白奸脸:曹操、严嵩。(一脸抹白,攻心计,凝炼阴森程度已将原本面目盖住)

7.元宝脸:财神、颜佩威。(脑门和脸庞的色彩不一,其形如元宝,故名之)

8.腰子脸:姚廷春。(以白色为主要颜色,因为白色从鼻子向两旁勾画到颧骨为止,形状很像"腰子",故名之。又称为“三花脸”。白色的脸谱多半不太正派,但还不至于失去真实本性;白的部位越小,代表人物个性越纯真。)

9.碎脸:徐世英(青面虎)、巴杰、烏成黑。(由"三塊瓦"蛻變而成,將臉紋勾得極為瑣碎)

10.歪脸:郑子明。(脸谱左右不同,表其心态失衡易躁,心术不正则脸歪,故名之。)

11.破脸:司马师。(花三块瓦加上左右图形不对称,称为破脸,是一种贬义性的脸谱。用破脸的人物或相貌丑陋,或性情凶残)

12.随意脸:一般英雄豪杰之士。

脸谱的色彩意义

脸谱的色彩,其意义是用来表现剧中人物的性格,并不纯粹只是赏心悦目而已。每种色彩皆有其独特的展现意义,可用来表现其面色及性格相近或同一类型性格的人物角色。

脸谱色彩所代表的性格象征如下:

1.红色:在脸谱色彩中,以红色为第一种。因朱笔是关公所用的颜色。红色表示有血性、忠诚、义气。像“三国戏”中的关公,“铁笼山”的姜维,这些角色都是赤胆忠心、忠勇耿直的人物。但,也有例外!!“祥梅寺”的黄巢,因其为流寇,杀人无数,为形容沾满血腥,故勾红脸象征。

2.老红色:国剧脸谱中的老红色,即一般所说的粉红色。此种脸色的人物,大都白须垂胸,年老之人,表示年迈血衰,因红脸之人,到了晚年气色消退,脸神就不如壮年红润,故勾粉红色来象征,因此称为“老红色”。

3.赭色:脸谱中褐色象征年已老迈,精神尚旺。勾此颜色脸谱的角色,都是年迈老英雄。代表人物有“珠廉寨”的李克用。

4.紫色:脸谱中的紫色,即一般所说的褐色、咖啡色。象征沉着、坚毅、勇敢、肃穆。意义亚于红色,多为忠正之士的脸谱。代表人物有“大保国”“二进宫”的徐延昭,“定军山”的张郃,“将相和”的廉颇。

5.黄色:脸谱中黄色象征攻于心计,性格强悍、强烈、残暴,但不轻易泄露暴烈的性格,因此脸上常带凝炼之气。代表性的人物有“战宛城”的典韦,“南阳关”的宇文成都,“刺王僚”的姬僚。

6.黑色:脸谱中黑色象征忠毅、诚挚、鲁莽、憨直或为孔武有力、刚烈勇猛的个性,都属于好人一类。例如张飞、项羽、杨七郎、焦赞、李逵等都是勾黑色脸。而包青天(包拯)勾黑脸,一为铁面无私之意,二因其面貌丑陋。三国之文丑,则因其名有丑字,故以黑脸来表示。

7.蓝色:脸谱中蓝色象征比黑色还要强烈,虽然也是代表刚强、粗莽、勇猛而有心计,且多为桀骜不驯之人。代表人物有窦尔敦、单雄信、朱温。

8.绿色:脸谱中绿色意义亚于蓝色,但人物性格比蓝脸更为顽强、粗暴、毛躁、内心不平静,也是桀骜不驯之人。代表人物有徐世英、程咬金。

9.瓦灰色:脸谱中瓦灰色象征老年人,与老红色类似,亦表年迈体衰、气血消退,且面色已无光彩,故以此色表现。勾此色脸谱的人物不多,代表人物有“剑峰山”的焦振远、判官。

10.白色:脸谱中白色,有“水白”及“油白”两种。“水白”象征性格大多奸诈、阴险,以水白来抹煞本来的真实性,以虚假的面貌见人,表现其为人的虚伪、阴险。代表人物有赵高、严嵩、曹操、董卓。“油白”多为有武功的人物用之,象征其性格蛮横、奸诈、有机谋,但不一定是坏人。代表人物有鲍自安、高登、陈友谅。而三国中的马谡,则代表其个性刚愎自用。

11.金色:象征德高望重、神圣尊严。大多为扮演神怪用之,例如二郎神、如来佛、成圣之后的关羽等。而“挑滑车”“八大锤”中的金兀术脸勾金色,是因其为“金”邦之故!!

12.银色:意义与金色相同,但等级亚于金色。

13.灰色:在国剧脸谱中一般用来做底色。

来源:藏玉札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