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劇臉譜中的個性玄機(組圖)

作者:頑石 發表:2012-11-28 17: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劇臉譜在國劇中佔很重要及鮮明的地位,可反映人物的特別個性,清晰描繪出人物的靈魂來。臉譜的藝術是一種微妙的詮釋,劇中人物的深切透視!!

國劇臉譜主要見於「淨」、「醜」兩種角色!!其中以「淨」為大宗,即一般俗稱的「大花臉」為主,因在臉上勾繪各色圖案臉譜而得名。此種角色主要扮演「性格特殊」的人物。可分為銅錘花臉、架子花臉、摔打花臉三種。

銅錘花臉

以唱工為主的即是「銅錘花臉」。這種角色要求,身段講究穩重氣派、唱腔有如黃鐘大呂宏亮有力。其由來為「二進宮」之徐延昭,手握先王御賜銅錘之故,所以凡以唱工為主的淨角,統稱「銅錘花臉」。

架子花臉

凡是有文有武的淨角都屬架子花臉,在國劇淨角中的戲份最多。因此不論唱唸俱佳,還需熟練繁重做工。由於扮演類型有草莽英雄、江湖好漢或沙場武將、姦雄梟雄,因此對於工架、神情、唸做各方面,都需鑽研深入,如此才能唯妙唯肖地將角色的人物性格演繹出來。

摔打花臉
以跌扑摔打為主的即是「摔打花臉」。又稱為「武二花」。


文丑:蔣干


武醜:胡車兒(胡扯)

「醜」亦有臉譜,即一般俗稱的「小花臉」。此角色都在臉上畫塊白色「豆腐乾」的臉譜,形式較簡單逗趣!!

醜有「文丑」、「武醜」兩種。

文丑:讀過些書,頭戴方巾唸韻白者。所以也叫「方巾醜」。

武醜:凡有武藝,台上蹦跳唸京白者。所以也叫「開口跳」。

構成臉譜的基本要件:「臉型」及「臉色」

臉型類別

1.整臉:關公、包拯。(臉上畫滿一色,代表性格完整,忠正憨直之意)

2.六分臉:黃蓋、尉遲恭。(由"整臉"派生而出,腦門立柱紋及眼部以下的顏色佔全臉十分之六,上下形成四六分的形式,故名之。此臉譜多為德高望重之重臣老將,且多為老人,故又名"老臉")

3-1.三塊瓦:專諸、姬僚、姜維。(因眼窩、眉線,將臉分成額及兩腮三區塊)

3-2.花三塊瓦:安殿保、花得雷。(由"三塊瓦"再添加華麗臉紋,故名之)

3-3碎三塊瓦:竇爾敦、單雄信。(由"花三塊瓦"再加更多花紋,示其性格浮躁)

4.十字門:張飛、姚期。(臉譜之鼻樑間有個「十」字形而得名)

5.無雙臉:項羽。(獨一無二的臉譜,又稱為「不二臉」)

6.白姦臉:曹操、嚴嵩。(一臉抹白,攻心計,凝煉陰森程度已將原本面目蓋住)

7.元寶臉:財神、顏佩威。(腦門和臉龐的色彩不一,其形如元寶,故名之)

8.腰子臉:姚廷春。(以白色為主要顏色,因為白色從鼻子向兩旁勾畫到顴骨為止,形狀很像"腰子",故名之。又稱為「三花臉」。白色的臉譜多半不太正派,但還不至於失去真實本性;白的部位越小,代表人物個性越純真。)

9.碎臉:徐世英(青面虎)、巴傑、烏成黑。(由"三塊瓦"蛻變而成,將臉紋勾得極為瑣碎)

10.歪臉:鄭子明。(臉譜左右不同,表其心態失衡易躁,心術不正則臉歪,故名之。)

11.破臉:司馬師。(花三塊瓦加上左右圖形不對稱,稱為破臉,是一種貶義性的臉譜。用破臉的人物或相貌醜陋,或性情凶殘)

12.隨意臉:一般英雄豪傑之士。

臉譜的色彩意義

臉譜的色彩,其意義是用來表現劇中人物的性格,並不純粹只是賞心悅目而已。每種色彩皆有其獨特的展現意義,可用來表現其面色及性格相近或同一類型性格的人物角色。

臉譜色彩所代表的性格象徵如下:

1.紅色:在臉譜色彩中,以紅色為第一種。因硃筆是關公所用的顏色。紅色表示有血性、忠誠、義氣。像「三國戲」中的關公,「鐵籠山」的姜維,這些角色都是赤膽忠心、忠勇耿直的人物。但,也有例外!!「祥梅寺」的黃巢,因其為流寇,殺人無數,為形容沾滿血腥,故勾紅臉象徵。

2.老紅色:國劇臉譜中的老紅色,即一般所說的粉紅色。此種臉色的人物,大都白鬚垂胸,年老之人,表示年邁血衰,因紅臉之人,到了晚年氣色消退,臉神就不如壯年紅潤,故勾粉紅色來象徵,因此稱為「老紅色」。

3.赭色:臉譜中褐色象徵年已老邁,精神尚旺。勾此顏色臉譜的角色,都是年邁老英雄。代表人物有「珠廉寨」的李克用。

4.紫色:臉譜中的紫色,即一般所說的褐色、咖啡色。象徵沉著、堅毅、勇敢、肅穆。意義亞於紅色,多為忠正之士的臉譜。代表人物有「大保國」「二進宮」的徐延昭,「定軍山」的張郃,「將相和」的廉頗。

5.黃色:臉譜中黃色象徵攻於心計,性格強悍、強烈、殘暴,但不輕易泄露暴烈的性格,因此臉上常帶凝煉之氣。代表性的人物有「戰宛城」的典韋,「南陽關」的宇文成都,「刺王僚」的姬僚。

6.黑色:臉譜中黑色象徵忠毅、誠摯、魯莽、憨直或為孔武有力、剛烈勇猛的個性,都屬於好人一類。例如張飛、項羽、楊七郎、焦讚、李逵等都是勾黑色臉。而包青天(包拯)勾黑臉,一為鐵面無私之意,二因其面貌醜陋。三國之文丑,則因其名有醜字,故以黑臉來表示。

7.藍色:臉譜中藍色象徵比黑色還要強烈,雖然也是代表剛強、粗莽、勇猛而有心計,且多為桀驁不馴之人。代表人物有竇爾敦、單雄信、朱溫。

8.綠色:臉譜中綠色意義亞於藍色,但人物性格比藍臉更為頑強、粗暴、毛躁、內心不平靜,也是桀驁不馴之人。代表人物有徐世英、程咬金。

9.瓦灰色:臉譜中瓦灰色象徵老年人,與老紅色類似,亦表年邁體衰、氣血消退,且面色已無光彩,故以此色表現。勾此色臉譜的人物不多,代表人物有「劍峰山」的焦振遠、判官。

10.白色:臉譜中白色,有「水白」及「油白」兩種。「水白」象徵性格大多奸詐、陰險,以水白來抹煞本來的真實性,以虛假的面貌見人,表現其為人的虛偽、陰險。代表人物有趙高、嚴嵩、曹操、董卓。「油白」多為有武功的人物用之,象徵其性格蠻橫、奸詐、有機謀,但不一定是壞人。代表人物有鮑自安、高登、陳友諒。而三國中的馬謖,則代表其個性剛愎自用。

11.金色:象徵德高望重、神聖尊嚴。大多為扮演神怪用之,例如二郎神、如來佛、成聖之後的關羽等。而「挑滑車」「八大錘」中的金兀朮臉勾金色,是因其為「金」邦之故!!

12.銀色:意義與金色相同,但等級亞於金色。

13.灰色:在國劇臉譜中一般用來做底色。

来源:藏玉札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