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诚信托给中国影子银行的启示

作者:莫西干 发表:2012-11-29 11: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政府基于安全理由,决定国有化小型煤矿,为了避免损失,王平彦走上了收购之路。

据前雇员和熟悉业务的人介绍,王是农民出身的企业家,为了留在这个行业,他不得不做大规模。因为国有银行不愿意向他发放贷款——这是中国民企的普遍困境,他转向了寻找民间融资。据这些人透露,他一共举债50亿元。

三年后的今年年中,王遇上了财务困境。从去年年初起,煤炭价格下跌了20%,这导致他在数笔贷款上出现了违约,并被拘留了。

尽管国有银行没有直接提供融资,但它们并没有摆脱其中的风险。王获得的最大贷款为30亿元,来自中诚信托——中国最大的非银行信贷提供者之一。这家公司通过中国工商银行的客户凑集资金,而工行在其中扮演着该公司的代理行角色。

王不能评论这个事情。他的公司振富能源也拒绝评论。

工行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根据中国法律,代理行是不承担与这些私人贷款有关的投资风险的。工行还表示,该行严格遵守和信托公司间的协议。

王的案例暴露了,银行与中国高速发展的“影子金融”产业之间联系的潜在风险,“影子金融”说的是正式银行贷款渠道以外的信贷供应。

根据Sanford C. Bernstein的数据,中国影子金融的总规模大概为20万亿元,这大概是全国银行贷款总规模的1/3。2008年,这种非正式的信贷只占银行信贷的5%。

中国的影子金融部门监管宽松,而且不透明。在经济增速下滑的情况下,这些信贷的质量引起了大家的关注,特别考虑到风险可能外溢到银行体系。中国银行业一直和信托有合作关系,要么出售贷款给它们,要么替它们的投资产品做宣传,收取费用。

中国银行主席、刚入选第十八届中央委员的肖钢曾撰文表示:“监管银行业和影子银行业并不是互相独立的事情。两个系统的很多活动都是互相影响的,如果一方的情况恶化,可能会影响到另一方。”

虽然根据中国法律,中诚信托有法律责任赔付投资者,但“为了保持声誉和潜在的社会稳定原因,这些违约信托贷款的一部分损失可能成为银行的或有负债。”美银美林中国策略师David Cui表示。

前人民银行官员彭俊明也表示:“如果银行代表没有为客户对产品风险作出足够的评估,银行可能是负有责任的。”

很多分析师认为,王案例的处理结果,很可能成为以后如何操作这些非正式贷款的先例。

从2009年开始,王一共从民间贷款者和银行手上获得了50亿元的贷款。而王的公司现在拥有5个煤矿和1个洗煤厂。

工行作为中诚信托的代理,把王的投资推荐给富有的客户。这些投资的回报高达9.5%至11.5%——比存款利率高多了。中诚信托的发售说明书包括了关于投资风险的标准披露内容,但并没有给出王的业务和融资活动的具体信息,一些看过说明书的人表示。

2011年年末,王公司的总资产为64亿元。

一个投资了至少300万的投资者表示:“工行客户经理向我推荐(王的投资)的时候,我看不出有什么问题。”

中诚信托在6月表示,王公司在二季度已经三次被告,“全部都是因为表外的民间融资。”中诚信托表示,振富没有在财报中披露这些债务。

中诚信托还表示,正在配合监管部门调查王个人的财务状况,为了保护投资者利益,如果有必要,未来将实施法律行动。

一个民间贷款者把王告上法庭的是Gao Tanlin,他是一个房地产开发商的老板。Gao表示:“他到我这里借钱收购煤矿。我们认识了一段时间。我觉得他是个诚信的人,所以借了他1亿元。”

Gao贷款的年利率是36%,超过中国官方贷款利率的4倍。今年早些时候,Gao的贷款到期了,所以他上门找王还钱。“他说他没钱。”Gao回忆。

今年5月,Gao在地方法庭起诉王。这个案件引起了王是否有能力归还中诚信托的30亿贷款的担忧。
 

来源:华尔街见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