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日到毕业 多采多姿的燕京大学校园生活(组图)

发表:2012-11-30 1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民国时期燕京大学里的学生生活

燕京大学(Yanching University)是20世纪上半叶4个美英基督教差会在北京开办的一所著名的教会大学。在1952年的全国高等学校院系调整中,燕京大学被撤消。

在民国时期,当时的历史条件下,特别是在20世纪20年代以后,教会大学在中国教育近代化过程中起着某种程度的示范与导向作用。因为它在体制、机构、计划、课程、方法乃至规章制度诸多方面,更为直接地引进西方近代教育模式,从而在教育界和社会上产生颇为深刻的影响。

燕京大学的轶事

民国十九年(1930年),燕京大学大讲堂落成,社会名流各国代表参加落成仪式。时任阎锡山北平驻军统帅商震在落成会上致辞,先称赞大讲堂的结构,后话锋一转,喊道:“教育我们中国人的讲堂——如此壮观的讲堂,不是由我们中国人手建造,却是由外国人手建成,对我们中国人来说,难道不是莫大的耻辱!”。顷刻间,挤满在后面座位的学生们响起了暴风雨般的鼓掌和怒号。

以下图片皆可点图看清晰大图(原图尺吋:1024x565~1024x1104):


燕京大学学生俱乐部成员合影(1920年)
背景上悬挂着中英美三国国旗。
男生着长袍马褂,女生着布衫长裙皮鞋,似乎还有女生是裹脚的。前排中央的女生手上还带着手表。


燕大女子学院的学生在餐厅吃晚餐(1941年)


学生宿舍区,旁边是两幢学生宿舍楼,夹在中间的是学生就餐楼-燕京大学(1929年)


燕京大学礼堂里开大会(1933年)。


中外合璧,燕京大学合唱社团(1930年)


圣诞夜是这样度过的。
宗教学院院长赵博士和太太圣诞夜在家里招待他的学生们(1930年)。


中坚,燕京大学学生会成员合影(1936年)


走出书斋,开阔视野,燕大学生北京近郊游(1931年)


另一种食粮,燕京大学复活节礼拜日活动(1940年)


学生和教师作完复活节礼拜后离去-燕京大学(1930)


小聚,复活节礼拜仪式后的燕大学生(1940年)


燕大宗教学院的学生和教员合影(1932年)


看望农村的教友们,燕大宗教学院学生和教师乡下游(1931年)


学以致用,参加贫困儿童暑期学校活动的燕大学生和教员(1928年)


道以致远,燕大学生和教师准备去偏远农村传福音(1936-1937年)


燕京大学宗教学院的教师和学生合影(1928年)
学生中包括正规学制的和短期课程的。


毕业前种下一棵班级纪念树,永志在燕大的日日夜夜(1921年)


1922级毕业纪念树栽种仪式-燕京大学(1922年)
看那位手持三角旗优雅端庄的女生,目光里的欣喜,从容和自信。
要知道这一期(可能是某系的)毕业生中女生只有一人,男生十几人。


毕业植树纪念仪式-燕京大学(1922年10月)
注:因为这期学生是来年(1923年)1月毕业,那时天寒地冻无法植树,因此提前进行。


提琴曲悠扬,毕业歌难忘,在刚种下的毕业纪念树旁唱年级歌-燕京大学(1922年10月)
注:因为这期学生是来年(1923年)1月毕业,那时天寒地冻无法植树,因此提前进行。

来源:照片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