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日到畢業 多采多姿的燕京大學校園生活(組圖)

發表:2012-11-30 1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民國時期燕京大學裡的學生生活

燕京大學(Yanching University)是20世紀上半葉4個美英基督教差會在北京開辦的一所著名的教會大學。在1952年的全國高等學校院系調整中,燕京大學被撤消。

在民國時期,當時的歷史條件下,特別是在20世紀20年代以後,教會大學在中國教育近代化過程中起著某種程度的示範與導向作用。因為它在體制、機構、計畫、課程、方法乃至規章制度諸多方面,更為直接地引進西方近代教育模式,從而在教育界和社會上產生頗為深刻的影響。

燕京大學的軼事

民國十九年(1930年),燕京大學大講堂落成,社會名流各國代表參加落成儀式。時任閻錫山北平駐軍統帥商震在落成會上致辭,先稱讚大講堂的結構,後話鋒一轉,喊道:「教育我們中國人的講堂——如此壯觀的講堂,不是由我們中國人手建造,卻是由外國人手建成,對我們中國人來說,難道不是莫大的恥辱!」。頃刻間,擠滿在後面座位的學生們響起了暴風雨般的鼓掌和怒號。

以下圖片皆可點圖看清晰大圖(原圖尺吋:1024x565∼1024x1104):


燕京大學學生俱樂部成員合影(1920年)
背景上懸掛著中英美三國國旗。
男生著長袍馬褂,女生著布衫長裙皮鞋,似乎還有女生是裹腳的。前排中央的女生手上還帶著手錶。


燕大女子學院的學生在餐廳吃晚餐(1941年)


學生宿舍區,旁邊是兩幢學生宿舍樓,夾在中間的是學生就餐樓-燕京大學(1929年)


燕京大學禮堂裡開大會(1933年)。


中外合璧,燕京大學合唱社團(1930年)


聖誕夜是這樣度過的。
宗教學院院長趙博士和太太聖誕夜在家裡招待他的學生們(1930年)。


中堅,燕京大學學生會成員合影(1936年)


走出書齋,開闊視野,燕大學生北京近郊遊(1931年)


另一種食糧,燕京大學復活節禮拜日活動(1940年)


學生和教師作完復活節禮拜後離去-燕京大學(1930)


小聚,復活節禮拜儀式後的燕大學生(1940年)


燕大宗教學院的學生和教員合影(1932年)


看望農村的教友們,燕大宗教學院學生和教師鄉下游(1931年)


學以致用,參加貧困兒童暑期學校活動的燕大學生和教員(1928年)


道以致遠,燕大學生和教師準備去偏遠農村傳福音(1936-1937年)


燕京大學宗教學院的教師和學生合影(1928年)
學生中包括正規學制的和短期課程的。


畢業前種下一棵班級紀念樹,永誌在燕大的日日夜夜(1921年)


1922級畢業紀念樹栽種儀式-燕京大學(1922年)
看那位手持三角旗優雅端莊的女生,目光裡的欣喜,從容和自信。
要知道這一期(可能是某系的)畢業生中女生只有一人,男生十幾人。


畢業植樹紀念儀式-燕京大學(1922年10月)
註:因為這期學生是來年(1923年)1月畢業,那時天寒地凍無法植樹,因此提前進行。


提琴曲悠揚,畢業歌難忘,在剛種下的畢業紀念樹旁唱年級歌-燕京大學(1922年10月)
註:因為這期學生是來年(1923年)1月畢業,那時天寒地凍無法植樹,因此提前進行。

来源:照片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