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林地里的疯狂杀手(组图)

发表:2012-11-30 18: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格兰、苏格兰、威尔士都发现了被感染的灰树。英国面临三分之一的森林枯死的威胁。

内阁召集紧急会议,要对付的不是恐怖分子,而是树林里的一种蘑菇…

从夏到秋,淫雨绵绵。所幸,雨水并没有冲淡秋叶的颜色,相反,把秋天的森林浇得奼紫嫣红、色彩斑斓。

仲秋的森林分外妖娆。拖着孩子牵着狗,背上干粮去踏秋。走不到边际的树林,踩不尽的落叶。

可是,越来越多的树林里都贴出了安民告示,要林地踏秋归来的人及时报告可疑迹象,还要洗车、洗狗、洗孩子、洗靴子…

“眼镜蛇”紧急会议

在我忙着给狗搓澡的时候,叮嘱大家这么做的人,英国环境大臣帕特森(Owen Paterson)则忙着召开“眼镜蛇”会。它是内阁紧急会议,Cabinet Office Briefing Rooms A 的开头字母缩写,cobra,它也正好是“眼镜蛇”的英文拼写。

取这个抓眼球的名字,是为了凸现内阁紧急会议的重要性。国家安全受到威胁、国计民生受到影响、发生重大天灾人祸的时候,政府各部门首脑才会凑到一起开“眼镜蛇”会。

最近一连两次“眼镜蛇”会商讨对付的,是来自Chalara fraxinea的威胁。

它不是要炸飞机的恐怖分子,也不是要倒闭的国际银行,而是一种真菌,就是俗话说的蘑菇。


灰树是一种挺拔长寿的落叶乔木,树高可以达到40米以上,可以活400多年。它已经是英国文化的一部分。

森林里的蘑菇杀手

Chalara fraxinea对人畜无害,对其它植物也没有影响,但却是灰树(ash trees 中文也称作白蜡树)的克星。染上这种真菌的灰树,树叶变的焦黑、新芽幼枝枯死、树皮生疤“流脓”。

Chalara fraxinea释放的真菌孢子(通俗点说就是蘑菇撒的种子)通过空气传播。幼灰树染上即死,成年树木可以挣扎几年,逐渐枯死,所以它也叫灰树枯死病(ash tree dieback)。它的杀伤率几乎100%,更可怕的是,目前没有“解药”。

入秋后英格兰东部诺福克郡(Norfolk)的一家苗圃里首先确诊发现了患病灰树。短短数周里,英格兰、苏格兰、威尔士都发现了被感染的灰树。

感染地点已近超过百处。其中一多半是自然野生林地里的灰树。已经砍伐销毁的灰树超过10万多株。

政府承认,封锁、消灭这种病已经不大可能。现在能做的是尽一切可能尽量延缓枯死病传播的速度,寻找有抵抗能力的“超级灰树”,培育下一代抗病灰树。

英国田园风景不再

So what! 灰树死光光又怎么着?犯得着“说事儿”吗?这还真是英国了不得的大事。

灰树枯死病1992年才首次“确诊”。短短20年间,已经传染了欧洲大陆大部分国家。2010年荷兰暴发灰树枯死病,损失了90%的灰树,遭灭顶之灾。

灰树在荷兰等欧洲国家不是主要树种。在英伦三岛,灰树遭灭顶之灾,对英国人来说是不可想像的。

英国的灰树有8千多万株,是继橡树、白桦树之后第三大树种。灰树占了英国林地面积的30%,而且是英伦岛上不多的原生树种之一。

灰树是一种挺拔长寿的落叶乔木,树高可以达到40米以上,可以活400多年。

千百年来,灰树走进画家的画布、打制的家具走进人们的厅堂、公园街头为人挡风遮凉,是英国从田园到城市的一道亮丽风景线、是英国文化的一部分。

而且,一棵灰树,就是一个多样的生物链。一棵灰树倒下,从昆虫到鸟儿,从蝴蝶到藓苔,众多动植物就失去了家园。

70年代,英国的榆树(elm)遭“荷兰病”(也是一种真菌感染)袭击,损失殆尽。直到今天,田间地头榆树被砍伐后留下的空白依然刺目。近三分之一的森林被迫砍掉销毁?难以想像!
 


一棵灰树,就是一个多样的生物链。一棵灰树倒下,从昆虫到鸟儿,从蝴蝶到藓苔,众多动植物就失去了家园。

亡羊补牢

英国政府已经下令禁止从欧洲进口灰树 、禁止灰树树苗在英国的运输移动,一旦发现患病灰树,就地销毁并设立隔离带。

但批评人士说,政府的行动“太晚也太少”。专家相信,挽救英国现有的灰树已经错过了时机。

英国阿伯丁大学的生物学家伍德沃德(Stephen Woodward)说,英国的灰树实际上已经“完了”,现有的灰树将在20年左右的时间里死光。

许多专家呼吁,应该对植物和木材进口进行更为严格的限制。专家相信,虽然禁止灰树进口对阻止灰树枯死病并不一定有效,因为病源Chalara fraxinea 袍子是靠空气传播的,但严格限制进口对英国其它树种免遭同样命运有重要意义。

据估计,过去10年中登陆英伦岛的新植物病种,超过过去40年间的数量。

专家指出,一些岛国,在没有具体威胁的情况下,仍然采取了严格的植物进口限制。澳大利亚、新西兰都以此成功的保护了自己的原生树种。

亡羊补牢,对灰树或许为时已晚,对英国的其它原生树种,则是未为晚矣。

来源:BBC英伦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