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国家是公正的基石”(组图)

发表:2012-12-06 18: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世界许多国家的民众饱受法治欠缺之苦。一个独立组织首次发布报告,从民众的角度评价各国法治的多方面状况。

请想像:一天早晨,一群男子突然站在您家门口。这些政府人员说,您在月底之前必须搬家,因为这里要修一条新路。接下来几个星期,您想办法维护自己的权益,却求告无门。应当维护您权益的官员如果不给他行贿就推三阻四,而省长的弟弟是道路项目的老板。最后,您不得不接受低价的赔偿,另寻容身之所。

采访97000名公民

这样的事情发生在世界许多角落。尚未实现法治国家,使得民众的受教育、医疗等权利被剥夺。"法治国家是机会均等和公正的基石",世界公正项目(WJP)的纽科姆(William H. Neukom)如是说。

这一非营利的独立组织发布2012年法治国家报告。报告建立在对97个国家的97000名普通公民的采访基础上。

受访者被问及9个法治问题:国家分权制衡、反腐、公共秩序与安全、基本法的地位、政治透明度、官员对法律的重视程度、民法、刑法、非正规司法系统。

比如中国,在打击犯罪上排名不错,居第32位。然而,在国家分权制衡上,仅排名85位。

德国属于世界前十

报告显示,富裕程度与法治国家相关,但是,前者并不是全部的决定因素。

西方世界在国际比较中明显排名靠前。9个领域几乎都是西方国家居首。

德国在法治国家方面属于世界前十,特别是民法方面十分突出,"人们可以请得起律师,法院有效率,司法系统不受干扰"。但是,有信息显示,警察和国家机构对外国人仍有歧视。这并不单单存在于德国。


有法还不等于法治国家

亚洲差别迥异

亚洲各国差异迥然。富裕国家如日、韩在各方面都有很好的排名。

但也有一些亚洲国家,尽管在公共秩序与安全方面排名不错,但在基本法、司法独立、少数族群保护和反腐上存在严重欠缺。这些国家包括中国、越南和马来西亚。

南亚国家--印度、巴基斯坦、尼泊尔、斯里兰卡和孟加拉国,是报告中状况最糟的地区。尽管印度的国家分权制衡以及基本法的保障相对良好,仍不能改变该地区的总体状况。这些国家腐败严重,政府问责缺乏;法院工作低效;少数族群受到忽视。


美国之音:美国大法官布雷耶对中国实行法治的建议

华盛顿 — 在很多人看来,在中国实行法治要比美国困难得多。不过美国最高法院的大法官布雷耶(Stephen S. Breyer)表示,法治方面的问题并不是中国所独有的,美国也不是在一夜之间就建立起了法治社会。他说,司法正义是要靠人去争取的。

在被视为民主和法治典范的美国,很难想象持枪的军人会阻拦你去上学。然而这一幕却发生在1957年秋天阿肯色州的几个非洲裔学生身上。

*布雷耶:美国不是没有法治的问题*

大法官布雷耶参加有关中国法治问题的讨论后与听众和媒体交谈(美国之音王南拍摄)
​​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布雷耶日前在布鲁金斯学会举行的一个有关中国法治的研讨会上以这个事件为例来说明,法治方面的问题不是一个中国的问题,也不是美国的问题,而是我们人类所共有的问题。

布雷耶说:“你认为我们没有这些问题吗?你认为从第一天起我们就有法治而且突然之间法律都得到遵守?当然不是。”

*布朗诉教育委员会的实施*

尽管美国最高法院在1954年的布朗诉教育委员会一案中做出了公立学校的种族隔离是非法的裁决,并在1955年下令公立学校加快结束种族隔离,但是在种族隔离现象严重的南方,这一法律并没有得到实施。1957年秋天,阿肯色州州长佛布斯甚至派出了州国民警卫队,阻止黑人学生前往小石城全白人的中心高中入学。

9名非洲裔学生绕过国民警卫队的阻拦,进到学校登记入学,随后引发了大规模的骚乱,形势很快失控,但是佛布斯州长没有采取任何行动制止暴力的蔓延。最后,当时的艾森豪威尔总统不得不动用享有英雄称号的第101空降师的1千名空降兵来帮助恢复秩序,才使这项法律得以实施。

布雷耶说:“我认为,美国法律史上在建立法治方面伟大的一天是小石城的9名黑人孩子获准进入(白人)学校就学的那一天。”

*布雷耶:司法正义是靠人去争取的*

曾经访问过中国的布雷耶大法官说,他与清华大学学生进行交流时被问到,中国应该怎样做才能建立像美国这样的法治社会,他回答说,“我不知道,这是一个你要解决的问题,我无能为力。 ”不过他强调,司法正义是靠人去争取的。

他说:“如果你回到圣经,圣经说,你应该追求正义,不是施行正义。”

*科恩:中需要积极推动法治、人权的领导人*

长期致力于推动中国实行法治的美国律师、纽约大学法学院教授科恩(Jerome Cohen,又译孔杰融)认为,中国领导人尤其应该在推动法治建设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他对美国之音表示:“我觉得,中国现在有那么多法律专家,法官、检察官、律师,司法部的人,很多老百姓了解法律,可是中国现在需要一个很聪明的律师,最好是很聪明的领导支持怎么执行人权、法治。中国到目前为止缺乏这样的领导。我希望新的常委会积极考虑,讨论决定怎么开始经营法治活动。”

对于很多中国问题专家来说,中国司法体系的改革是中国新领导人将要面对的影响最为深远的问题。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