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总统穆尔西宣布废除扩权颁令(组图)

发表:2012-12-09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之音:埃及总统穆尔西撤销紧急政令


埃及女抗议者12月7日在开罗解放广场悼念在埃及革命中的死难者

埃及总统穆尔西废除他上个月赋予他全面紧急权力的政令,以便能化解全国的政治紧张局势,以及流血暴力。

但是一位发言人星期六晚间在开罗说,引起争议的宪法草案全民公决将按计划于12月15日举行。

目前埃及的反对派还没有就该政令的废除做出正式回应,而且也不清楚废除这项政令将对反对派团体在首都日益高涨的抗议产生什么影响。

过去两个星期以来,反穆尔西的抗议示威震撼了全国,核心问题是穆尔西颁布的政令和全民公决。

由自由派、世俗主义者和前政权的支援者组成的反对派团体宣称,宪法草案是由穆尔西总统的伊斯兰支援者推动通过的,反对派没有参与起草。他们要求取消全民公决,并在反对派的参与下制定新草案。

反对派领导人还指责穆尔西利用11月22日的政令来建立他们所说的类似被废黜的穆巴拉克总统的铁腕统治。

穆尔西总统的主要伊斯兰支援者和反对派团体的代表在经过一天的会晤后宣布了废除有关政令。


BBC中文网埃:及总统穆尔西宣布废除扩权颁令


穆尔西饱受反对人士批评称其如同独裁者。

埃及总统穆尔西宣布废除他颁布的法庭不得推翻总统决定的命令。

埃及前总统参选人阿瓦周六(8日)宣读了穆尔西这份声明,并宣布由即日起废除于上月22日颁布的宪法声明。

不过,阿瓦对媒体表示,新宪法草案仍然将按照预定计划于本月15日进行公民投票。

此前呼吁支持者加强抗议的埃及反对派主要领袖联合抵制与穆尔西的会面,他们要求同时废除宪法声明及公民投票。

BBC记者哈利勒在开罗表示,穆尔西许下了一些妥协,但可否缓和埃及街上的紧张局势仍是未知之数。

此前埃及军方警告,如果对立的政治势力不能通过对话解决分歧,将会有灾难性的后果。

一名发言人说,军方不会允许埃及被拖到他所称的“黑暗隧道”。

军方消息来源随后强调,这并非意味着军方有意干预夺权。

紧张局势

穆尔西的支持者表示,目前的法院是由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政权的反动派人士所组成。

然而,自从穆尔西上月颁布有关扩大总统权力的宪法声明开始,反对他的埃及民众持续发起示威抗议。

穆尔西饱受批评称其如同独裁者,但他说自己是为了保卫革命。

有数名埃及民众在最近迸发的反政府示威中丧生。

除了总统府受到袭击,穆尔西所属的穆斯林兄弟会的开罗总部也遭纵火。

来源:美国之音 BBC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