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影戏”能否绝处逢生?(图)

发表:2012-12-10 15: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皮影戏是我国独有的民间艺术,在白色幕布上所映透出的皮影色彩斑斓、生动有趣,深受人们的喜爱。皮影戏也叫影戏、灯影戏、纸影戏和土影戏等,开鲁的通俗称呼为驴皮影。它是集绘画、雕刻、文学、音乐、灯光、表演于一体的综合性民间艺术。

皮影的制作过程是先将羊皮、驴皮或其他兽皮的毛、血去净,然后经药物处理,使皮革变薄,呈半透明,涂上桐油,然后把皮革镂刻成所需的人物形象。制成的皮影高的达55厘米,低的仅有10厘米左右。演员在半透明的白布后,贴近幕布熟练地操纵皮人活动,并有说唱,在乐队的伴奏下,有声有色地表演剧情故事。

一个皮影戏班子由五、六人或六、七人组成,演出时,演员分前后两排坐在影窗子后面。皮影戏班子的全体人员一般都一专多能,每个人都参加演唱,剧中的生、旦、净、末、丑等角色分别由影戏班子人员扮演,往往是一人扮多角。过去皮影戏班子只有男演员,后来,才有了妇女加入,由此逐渐改变了角色“反串”现象。

皮影戏伴奏的乐器主要有三大件:弦鸣乐器,以四胡为主;打击乐器包括鼓、板、锣等;吹奏乐器中有唢呐、笛子等。唱词结构有五字句、三字句、七字句和十字句等。开鲁皮影戏由于受到评剧的影响,在剧中人物塑造上也讲究生、旦、净、丑等不同行当,根据行当的特点及喜、怒、哀、乐等不同故事情节和情绪变化设计唱腔。在唱法上可分为大、小、杂三种类型。

皮影戏在诞生后的千余年中,一直为广大民众所喜闻乐见。但由于近代各种原因使皮影戏难得一见,故而今天真正看过皮影戏的人可以说是凤毛麟角。虽然有的民间皮影艺人还在坚持演出,但处于分散、业余、季节性演出状态,艺人们连基本生活都得不到保障。

在近百年的岁月里,开鲁皮影戏有过辉煌,亦有过衰落,但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始终末曾放弃,始终将它珍视为比生命更可宝贵的人生财产。目的是为让孩子们了解这一民俗文化。

来源:神州戏曲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