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子妙法分享:家有育儿妙招(图)

发表:2012-12-10 23: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家有妙招一:流水宜流不宜堵

孩子成长中的许多问题,大部分是“流水问题”,即可以随着孩子年岁的增长自然解决、自然流逝的问题。比如,有的幼儿爱动手“打人”,有的不爱与生人说话,有的有“秽语抽动症”,有的学习粗心大意……流水宜流不宜堵,就是要让它往前走,不要停滞下来。

“流水问题”也是问题,当然也要认真对待。但是,所有大惊小怪、批评过度、伤害孩子自尊的处理,都无异于把这股水堵住,停滞下来。本来,水遇到了暗礁,也许打一个旋就过去了。但如果过度处理,这水就被阻塞,不能往前走。

成长的问题要靠成长来解决。最认真的态度、最合适的办法,就是点到为止,同时静观其变,耐心等待着这股“水”快速流过去。

家有妙招二:适当的“转身”

有一则“脑筋急转弯”:战争时期某地有一座桥被军队占领,军人在桥中间设岗,叱退所有试图过桥的行人。经过此桥正常时间须6分钟,从桥一端到达中间岗哨时间约3分钟,而哨兵也是每3分钟探头检查一次。现在问:如何穿过这座桥?答案:到达中间岗哨处,来个转身,然后被“叱退”回去,正好走向目标。这个故事蕴涵的道理,就是必要的时候要“转身”。转身就是转变观念,转变态度,转变“活法”。
     
家庭教育中最需要这样的“转身”。很多家长有这样共同的经历:孩子到8、9岁的时候,突然变了,变得不认识了,变得管不了了。为什么呢?在此之前,我们是把孩子当作完全不能自理、没有生活知识、不具备独立人格的婴幼儿来“养”的。我们像养小猫、小狗一样养孩子、疼孩子、宠孩子,把孩子看作是自己身上掉下的一块肉,跟孩子不分“你”、“我”。但是,孩子突然长大了,上学了,他开始有自己的思想、有自己的人格了,而我们的家长还没有适应过来。我们开始困惑和抱怨:孩子怎么不听话了?孩子怎么不可爱了?

孩子总是要长大的,我们家长的教育观念、教育方法也要变化。当孩子独立意识逐渐形成的时候,我们就不得不把他当作一个“人”、一个朋友甚至一个同事来对待。我们跟孩子的交流,就必须是认真的、平等的、商量式的、很当回事的,否则,冲突在所难免。有许多家长与孩子的冲突,就是由此开始的,一直延续到两代人之间无休无止的战争。这种战争,很像是一种说不清、道不白的宿命,一种“不是冤家不聚头”的宿命。大家都稀里糊涂成了战争的牺牲品。

其实,最初的原因,就在于家长没有在适当的时候“转身”。

家有妙招三:好心·好脸·好话

有的家长信奉这样的道理:“给好心,不给好脸”,或者“给好心,不给好话。”。他们对待孩子就是如此:一年四季难得看见他们笑一笑,难得听到他们说几句“中听”的好话!所以我们有那么多“苦大仇深”的孩子,因为他们每天都要面对苦脸和坏话。我们中国的家长很实在。他们在心里都爱着孩子,但脸上不露、嘴里不说。为什么脸上不露、嘴里不说?因为他们觉得那样不实在、轻浮。这是大错特错!一年到头没有“好脸”、“好话”,却还说自己是“好心”,这样的事,不值得怀疑吗?对于孩子来说,他们没有那么深沉、世故;他们很难透过“苦脸和坏话”的现象,去理解这背后“好心”的本质。

好心、好脸、好话,这应该是统一的“三位一体”。给孩子“好脸、好话”,这害不了孩子,反而是他们成长的阳光和雨露!

家有妙招四:放风筝与教育

放风筝如同倒着钓鱼,向无边的天穹钓鱼,目光极舒,胸廓极展;钓到是时空的变幻,是生命的更新,是想象的超越。利用着一种力,在收放之间,看着手中的风筝达到一定的高度,自由自在地漂浮、升华、飞舞。说到底,教育的艺术就是这一收一放。

来源:新活特教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