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65岁长寿养生20诀

发表:2012-12-12 1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45岁至65岁这个年龄段在人的一生中很关键,即是各种疾病的高发期,又是从中年走向老年的过渡期。因此,这个时期的养生更应引起重视,生活习惯更应讲究。几点拙见供中年朋友们参考。

1、测体重:

要注意体重,过于肥胖会减少你的寿命。可采用一种简单的计算方法,即用身高的平方除以体重,所得的数据如超过25,即为超重。例如,你的身高是1.70米,用1.70x1.70,结果是2.89。如果你的体重是75公斤,用75除以2.89,结果是25.95(正常指数是20—25),则你的体重超重。

2、不吸烟:

吸烟会使寿命平均减少10年。据有的医学专家说,在40岁至65岁间死亡的人,有30%是因患与吸烟有关的疾病而致命。因吸烟而患肺癌、支气管炎的占总患病人数的9%,有20%的吸烟者患心力衰竭。但如果在50岁前戒烟,你仍可恢复健康。

3、少喝酒:

对某些人来说,酒有着特殊的危险。如吸烟的人,酒又喝得很多,其患食道癌的危险可能增加44%;酒能增加患肝癌、口腔癌和喉头癌的可能性;酒可升高血压,从而导致心脏病和脑卒中。

4、控脂肪:

每天脂肪摄入量不得超过总热量的30%,高脂肪饮食可导致肥胖症、心脏病和高血脂症。

5、多果菜:

维生素A、维生素C和维生素E有保护身体健康的作用,每天至少应食用400克水果和蔬菜(不包括土豆)。

6、多纤维:

寒丰富纤维素的食品是维生素和矿物质的一个重要来源。食物纤维有助于消化,保护你免得胃肠道疾病。

7、多进钙:

这个年龄段的人应注意补钙。鱼、杏仁、绿色蔬菜和奶制品(脱脂奶)都含丰富的钙,应多吃。

8、重淀粉:

淀粉能保护你不受病菌感染,能预防心脏病和癌症。你每天的食谱上必须有面包和米饭,也可每天吃80克扁豆或土豆。

9、常吃鱼:

吃鱼能延年益寿。鱼脂肪少,而且多为人体所必需的脂肪。多吃鱼能增强人的免疫功能,提高防病抗病能力。

10、少吃盐:

如果每天使用比身体所需多5倍的盐,就有患高血压和心脏病的危险,对有慢性肾病、肝病的人更是不利。

11、少咖啡:

咖啡同心脏病的发病有直接关系,每天喝6杯咖啡的人,死于心力衰竭的风险可增加3倍。

12、少吃糖:

多吃会增加肥胖症、高血压、糖尿病的危险。

13、多运动:

45岁左右经常锻炼的男子,比不锻炼的人患心脏病的几率要小3倍。所以每天应当锻炼30分钟以上。

14、忌乱性:

性生活不能乱。变换性伙伴会造成心理压力,并使生活失去节奏。

15、淡名利:

不能不顾健康、不惜代价地去追求升迁发迹。过分劳累和不安定的生活是影响寿命的一个重要因素。

16、择居处:

医生们发现,生活在一个不适宜的环境里,会经常生病和烦恼,这个年龄段的人应改善居住条件。

17、选职业:

应从事你喜欢又胜任的工作,否则职业对你的寿命将会有不良影响。

18、避车祸:

车祸是人类的第四大杀手,死亡率仅次于心脑血管病和癌症,故一定要注意出行安全,不太远的路程应该以步代车。

19、勿自扰:

消极的情绪(紧张、焦虑、忧郁、沮丧)会使人生病。不要老去想生活中那些悲哀和苦恼的事,要有阳光心态。

20、应结婚:

有配偶的人,早死率比独身者、丧偶及离异者明显低得很多。俗话说,少时夫妻老时伴,即使60岁左右的人如丧偶,也应该尽快考虑找一个适合自己的异性一起生活。夫妻相濡以沫的生活意境会延长你的寿命。

来源:网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