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在上海“被喝茶”:不能太相信中国人(图)

作者:孟莎美(Sharmistha Mohapatra)(印度) 发表:2012-12-17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跟我们聊起这件事时,我们都争相教育她,在中国不能“太相信人”

最近,一位英国朋友从香港转来上海工作,头一天来,就吃了个深刻的教训。

上海的冬天,比香港要寒冷不少,但空气清冽,令人振奋。早晨起来,这样清冽的空气让初次抵埠的英国女孩精神一振,于是决定沿着外滩走一走,感受上海的节奏和味道。

走了约半小时,微微有些出汗,她站在栏杆前休息一下,看着黄浦江上的船只和对岸的建筑。这时候,有一位年轻的中国女孩走过来,小心翼翼地问她:“我可以跟你聊几句吗?”

英国女孩笑了。跟香港很不一样的是,上海尽管已经是一个国际化大都市,却仍有很多人觉得外国人新奇,喜欢找外国人练英语、合影,在地铁上也有很多阿姨大叔直勾勾地盯着她看,让她以为自己是不是穿错了衣服。

看对方是个小女孩,她还是欣然答应聊几句。小姑娘用比较熟练的英语问她:“你从哪里来,要去哪里?”她回答说,从英国来,第一次来上海,一会准备回酒店。

小姑娘似乎听懂了,又接着小心翼翼地问道:“我可以跟你合张影吗?”出于礼貌,她也答应了。

合完影之后,小姑娘一脸歉意地用简单的英语说:“抱歉耽误了您这么多时间,我家就在你酒店附近,可以请你喝杯茶吗?”

英国女孩曾在全世界很多地方旅行过,遇见过很多陌生人的热情和好意,所以对此并未觉得有什么不妥。加上她这个早晨确实也没什么着急的事,想想还可以跟普通中国人聊聊天,就答应了。

小姑娘熟练地带着她七拐八拐进入了一条小弄堂。她的“家”就在这里,客厅很狭小,摆着一张小桌子和茶具。小姑娘用中文向“家人”介绍了几句,请她坐下,就进去拿东西了。

“家人”尽管不会说英语,但很热情地招呼她坐下,然后拿出一张有英文名称的茶单,问她喝哪种茶。她心里有些狐疑,觉得好像不是一般人家,而是茶馆,但一来语言不通,二来心想反正喝杯茶也没多少钱,就随便指了一种。

茶很快就来了,味道还不错。她迅速喝完后,想站起来离开。“家人”见状,马上递上一张账单——上面赫然写着:1000元!

最后的结果,自然是她吃哑巴亏,付钱走人了事。后来跟我们聊起这件事时,我们都争相教育她,在中国不能“太相信人”!而且,居然当天在座的不止一个人有在中国景点“被喝茶”、“被喝酒”的经历!“在伦敦有些治安不好的地段,有人会一下把你敲晕抢走你的手机。所以我觉得还算好的,至少我还喝了茶!”她自嘲说。

话虽如此,但天气本已寒冷的上海如果以这样“寒冷”的方式迎接国际游客的话,实在是一座新兴国际化大都市的至大遗憾。

 

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