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吃滋补火锅 小心惹“火”上身

作者:彭小雨 发表:2012-12-17 23: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专家建议,冬季食补应注意身体健康。 

冬天来了,天气冷了,火锅生意又开始兴旺了。各大火锅店每天晚上几乎都是爆满,还有一些火锅店门口前还有很多人在排队等候,这个冬季火锅店的生意可真是好。但是营养专家提醒广大市民,在大饱口福的同时,可别忘了最重要的一项就是健康,如果因为吃火锅而导致身体出了问题那就得不偿失了。

滋补火锅诱发胃溃疡  

据医院专家介绍,低温的冬天是消化道溃疡的高发季节。因为气温骤然变冷容易刺激人体,造成胃酸分泌大量增加和胃肠发生痉挛性收缩,导致抵抗力随之降低;此外,冬天进补是很多的人饮食习惯,天气转凉后,人们的食欲旺盛,食量会大大增加,从而加重胃及十二指肠的负担,容易引起胃病复发。

冬季吃火锅有讲究

生熟要得当,味道不宜浓据营养专家介绍,吃火锅时不宜过生或者过熟,菜肴过生不能有效地杀死表面所携带的致病菌或虫卵等,容易引起消化疾病;过熟,菜肴中的维生素和氨基酸会遭到破坏,同时还会失去应有的鲜味。

有的人特喜欢吃麻辣味,过麻,会使唇舌失去知觉,有味也品尝不到;过辣,会刺激胃黏膜,诱发胃癌及不明原因的皮肤病。

少吃烫食

据统计,每年吃入冬后,口腔病患者会比其他季节增加15%以上,这与口腔黏膜被热食烫伤有关。火锅浓汤的温度通常可达120℃,如果取出即吃,就容易烫伤口腔、食道及胃黏膜。一些本来就有口疮的人,吃火锅后,复发的机会能高出数倍。患有口腔黏膜白斑或扁平苔藓的人,吃火锅更容易使病情加重。因此,人们吃火锅千万不可心急,最好是把涮出的食物先放在碗里凉一凉再吃。

喝啤酒不利健康

火锅汤中听普林物质在体内转化为尿酸,而啤酒则会使尿本酸分布在人体的关节或软组织之中,导致痛风症,严重时还会引起肾结石和尿毒症等并发症的发生。

喝汤要趁早吃火锅时喝汤要趁早,否则涮得时间越久,汤中所含的有害残留物,如亚硝酸盐的含量就越高。

调查发现,除了体质和疲劳等因素外,痛风容易随着吃火锅次数增多而发病,这与吃海鲜、动物内脏、蘑菇等含有大量嘌呤类物质的食物有关。有人误以为“不吃肉只喝汤”会好一些。实际上,嘌呤能够充分溶解到汤中,这也是痛风容易在各种锅、煲类菜肴热卖的季节高发的一个原因。

另外,病人要少吃一些火锅用料,如肉丸等含大量油脂,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病人要少吃;火锅汤中含钠盐较多,肾脏病、高血压患者要少吃;调味料(如沙茶酱、辣椒酱等)有一定的刺激性,有胃肠疾病的人应少用。同时动物的内脏尤其是肝脏、肺脏,所含的病原微生物和药物残留量最高,也要少吃。
 

来源:网易健康雨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