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超发货币导致物价飞涨

作者:李俊 发表:2012-12-20 11: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中国经济周刊》报道,“中国人民银行发布2012年10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10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93.64万亿元,同比增长14.1%,而同期GDP增长却并没有超过8%。据测算,如果按照年初央行目标同比增长14%来衡量,那么今年年末,我国广义货币余额将突破97万亿元,而在明年一季度末,该数据极有可能接近甚至超过100万亿元。”

可以说,房价就是滥发的货币不断推高的。滥发货币导致物价高涨,普通老百姓手中的货币越来越不值钱。这10年以来,劳动工资并没有多大程度提高,但是物价却不断高涨。多数人工资增长速度都远远落后房价,甚至少数人工资几乎没有什么增长,要是扣除物价因素,完全倒退了。

历史上,政府因财政压力而超发货币。1994年全国人大通过、1995年开始执行的《人民银行法》。该法案明文限定,人民银行再也不得对政府财政透支。主动超发货币之门被关上之后,中国成功解决了上个世纪90年代的通胀问题。然而我们想不到,主动超发货币之门被关上之后,汇率形成机制里却开出一个被动超发货币的口子。每年新增的国家外汇储备,央行全部用基础货币买进来的。就这样,天量货币就被释放出来。这就是北京大学周其仁教授强调的被动超发货币。不管央行是主动超发货币,还是被动超发货币,但是产生的结果都是导致通胀。

央行网站公布的数据显示,近十年来中国货币供应量不断增加。人民币广义货币供应量从1999年为11.76万亿,2000年为13.24万亿,2001年为15.28万亿,2002年为18.32万亿,2003年为21.92万亿,2004年为25.01万亿,2005年为29.6万亿,2006年为34.55万亿,2007年为40.34万亿,2008年为47.51万亿,2009年为60.62万亿。截止2012年10月末,93.64万亿元。央行这样超发货币,最终带来就是严重的通胀。货币就像水一样流出来,必然带来灾难。

通胀这让老百姓苦处不少,砍掉砍掉央行那只超发货币之手,这是我们期待着的结果。汇率机制必须改革,否则源源不断的被动超发货币,这是可怕的。按照这样速度,我国广义货币余额,不要说突破100万亿元,突破200万亿元也是不再遥远了。因此,把超发货币之门关上,还给大众稳定的物价水平。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