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凡评论第320期 评习近平南巡

发表:2012-12-20 23: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伍凡:各位听众好,现在是《伍凡评论》第320期,今天要讲的题目是“评习近平南巡”。

习近平南巡目的为救党图存

12月7号,习近平开始了他就任中共总书记后的第一次出巡广东,重踏了邓小平1984年和1992年南巡的老路。他的政治意图是非明显的,是要在中共内部再一次高举“邓小平路线”,抵制“毛左路线”和“维稳路线”。再一次试图挽救中共免于亡党亡国的结局。

但是邓小平南巡之后近30年,中国和世界的局势已经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当年有利于邓小平改革开放的中国政治、经济、社会条件和国际环境都已经不复存在了。现在习近平再重复应用邓小平的老套数,似乎有“刻舟求剑”的幻象。

回顾邓小平路线

用邓小平路线能拯救中共亡党吗?首先我们来回顾一下邓小平路线。1978年11月,中共11届3中全会采纳了邓小平改革开放路线,以挽救10年文革浩劫的残局。在政治上,首先停止了无休止的残酷阶级斗争,放手让胡耀邦执行平反300万冤假错案,平反右派份子、地主、富农和资本家。在经济上,首先废除农村人民公社,允许农民进城打工。恢复和发展私营经济,提出“白猫黑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的口号,允许资本主义经营模式出现和发展,提出“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政策。在对外关系上,是和美国建交,开放门户,吸纳外国和港台的资金和技术,接受外国先进经济管理经营模式,开放大量的学生留学外国。学习台湾高雄经济特区的模式,建立了深圳经济特区,广东深圳是中国第一个经济特区。1984年邓小平巡视深圳经济特区。

邓小平改革开放的根本目的,是要用经济手段挽救接近灭亡的中共政权。改革开放后不久,邓小平害怕所谓的“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想”削弱中共一党专政,于是在 1979年3月30号,邓小平代表中共中央在北京召开的“理论工作务虚”会议上,做了题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讲话。邓小平在讲话中指明,中共一贯强调的思想政治方面的原则,概括为四项基本原则。第一、必须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第二、必须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第三、必须坚持共产党领导;第四、必须坚持无产阶级专政。这是邓小平路线中最重要的政治原则,坚持中共一党独裁专政。

1987年10月召开中共13大,邓小平批准13大政治报告,要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条件下推行中国政治改革,其目的是要加强中共一党专政。具体实施政治改革的方案和步骤,由赵紫阳负责。但是1989年“六四大屠杀”中断了邓小平政治改革的进程,用暴力镇压代替了政治改革。“六四大屠杀”用枪对付学生和工人,这就是邓小平路线中最大的特色之一,就是暴力镇压维持政权。

之后,中共党内的左派势力上升,试图改变改革开放路线。为此,邓小平为了坚持改革开放,打破左派的阻扰,在1992年南巡广东,严重警告江泽民,“不改革就下台”,这就是邓小平1992年南巡的由来。

从此,在“让一部份人先富起来”的政策下,江泽民把中共带上了“闷声发大财”的道路,急剧扩大贫富差距,大量国有资产转移到了太子党和中共官僚手中。中国加入WTO之后,中共政权更演变成为官僚垄断资产阶级政权 ,胡温十年继续邓小平路线,以压榨民众利益,牺牲中国生态环保为代价,以经济GDP为中心的模式,以扩大投资和出口贸易为主导的经济,长期无法建立15亿人口的内需市场,以维稳高压手段维持政权。

中共自称是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但是中国民众的收入、教育、医疗、社保和养老、保险的程度,是世界排名百名之下的。所有这一切都是邓小平路线的结果。现在习近平循着邓小平南巡之路,表明习近平将要带领中共追寻邓小平改革路线,继续改革。

习近平的改革目标是什么?

在这里我要问习近平,你改革的目标是什么?是要坚持邓小平路线,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并且还要坚持“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经济政策。过去30多年来,中共执行邓小平路线,让中国自称为无产阶级专政变成官僚垄断资产阶级专政,中共太子党成了大财团的董事长,大资本家。中共官僚资产阶级和太子党占据了中国社会资产的70%以上,都成了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的阶级敌人,都成了邓小平制定的四项基本原则的专政对象。

习近平在政治上要追随邓小平,那就是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继续走官僚垄断资产阶级专政,继续盘剥和镇压中国民众。习近平南巡表明要遵循邓小平路线,这是中共十八大的必然结果,因为习近平要救党、保党,他一定要遵守新的党纲,而不是违背新的党纲。事实上,习近平目前的政治处境也不允许他走别的路线。

习近平是一个非常弱势的总书记,习近平的作为符合中共十八大通过的新党纲,遵守和执行马克斯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邓小平路线的经济改革,从废除农村人民公社开始,农民工进城打工,利用人口红利牺牲生态环保,压榨劳工利益。

这些都是过去30年来,以GDP为中心的发展经济的动力,现在已无力为继了。至今人口红利急遽的减少、生态严重恶化、劳工工资高涨,要持续发展经济动力减少了,不久将失去动力。习近平的改革中的经济改革部分,迫切需要发掘推动经济发展的新的动力;李克强提出以“城镇化”为持续发展经济的动力。

对此我曾经做过评论,我认为这条路是走不通的。所谓的城镇化改革是空的,没有能力落实口号式的城镇化。我提出一个问题,至少在目前有两亿多农民工没有城镇户口,买不起城市居民居住的房子。这种情况下,李克强提出要实现城镇化,请问谁来盖房子给农民住呢?

今天我引用中国知名的经济学家夏斌,在“2012搜狐企业家论坛年会”上的讲话,他对城镇化的问题是这样讲的。他说:因为城镇化是一个政策调整执行的结果,而不是原因,不是一个能够直接解决的事情。要城镇化就要让农民工先能住下来,就要讲户籍改革,讲包括上学、看病等安全网的建设中的财政投入问题。

其次要让进城的农民工住得舒服,那就要有水、电、气等城市基础建设投资中的资金问题,谁来投?怎么投?再一个,要让农民工能长期住下来,就要有就业机会,就业就要放松管制,允许大量的民间创业投资,这又涉及到民营资本怎么投入,服务经济怎么发展,国企怎么退出等等问题。所以城镇化不单纯是一个让不让农民进城的户籍改革,和光靠有限财政资金的问题。所以我说,李克强把城镇化的议题当作为持续经济发展的动力,那是本末倒置了,把结果当作动力了,他似乎是在作梦。

经济改革当中一个最重要的目标是要增加居民的财产收入,居民财产收入是一个国家进入了中等收入国家后,提高居民消费的一个途径。怎么样提高?不能单靠炒房地产,这是靠不住的,是有风险的。还是要靠民间投资创业,这就涉及到土地财政收入减少后的政治改革。

中央和地方的财税安排,国退民进,“新非公36条”的落实。能不能真正落实“新非公36条”呢?来一个大的“国退民进”呢?因为中国现在并不缺乏资金,只要开放管制,民间的投资就能够代替房地产投资,代替中小城镇化建设中的财政投资。可是现在不少人对中国经济很悲观,很多富人带着庞大的资金移民到外国去了,所以这个经济改革目标一定要涉及到政治改革。

习近平到广东南巡,前后有一个星期,但是到现在为止,没有看到习近平在南巡中真正面貌的表现。他有讲改革吗?他一路上讲要改革,可是究竟改革什么呢?怎么改呢?改革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在哪里呢?没有人知道。

如果习近平是第二个邓小平,对中国而言绝对是个坏事

现在我们可以说,习近平给人家一个印象就是谨慎、保守、忌“贪”如仇,政治立场是偏左的。到目前其为止,可以看得到习近平的一个基本政治面貌。但是习近平的最终的他的真正的政治面貌是什么,除了刻意和党中央保持一致的观点以外,他有没有自己的观点,他的政治观点和政治立场中,对中国的政治发展政策、方针和道路,会产生什么影响?

所有这些问题的问号和答案,会在习近平今后这几年内慢慢的流露出来。可以说从习近平当总书记这一个月以来,他没有推出任何实质性的政策的改变和政治目标,假如习近平就像人们所说的,他是第二个邓小平,那对中国来讲绝对是个坏事。

邓小平在50年代迫害知识分子,把三百万知识分子打成右派,到了“六四”大屠杀,他又动用几十万军队开进北京镇压学生和工人,之后又强行推进让一部份人先富起来的经济政策,造成了现在中国经济上被垄断资产阶级所掌控著。那么无论在政治上和经济上这样的一个后果,习近平还要去做第二个邓小平,那他绝对是不但救不了共产党,而且还会加速共产党的灭亡。

习近平现在所遇到的难题和邓小平30年前所遇到的难题是不一样的

至今为止,习近平敢提出平反“六四”吗?没有任何讯息。习近平现在所遇到的难题和邓小平30年前所遇到的难题是不一样的,邓小平当年是用经济手段来挽救濒临崩溃边缘,并且走投无路的共产党。而今天的习近平所面临的重要问题,是习近平能不能扮演一个制约利益集团、限制太子党资产财团急遽扩张这么一个强势的领导人呢?你能不能做到这一点呢?习近平是不是能够冲破现在中国体制的约束,进行推动政治改革呢?

现在有一系列的问题摆在下面:平反“六四”、平反法轮功、政改、推动中共官员的公布财产、党政分家、司法独立、新闻自由、阻止“国进民退”等等这一系列的问题,其中任何一项都会导致权贵集团,也就是以太子党为首的垄断资产阶级集团的全力的干扰、阻挠,而克服这些干扰和阻挠,就是习近平要担当领导人最大的难题。

习近平显示了强烈的民族主义倾向

11月29日习近平在北京发表了讲话,他讲要实行“民族复兴”和中国梦,这不仅仅是对复兴的呼吁,也显示了一个强烈的民族主义倾向;在外交政策上,习近平在言论上的民族主义色彩比前任者更加浓厚。邓小平曾经强调中国应该“韬光养晦”,而习近平谈论的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样一个表述,使得越南、菲律宾、日本等邻国都很不安,因为这些国家和中国存在着领土纠纷。

他在南巡中间,不断流露了下面这几句话,他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可以说这个梦想是强国梦,对军队来说也是强军梦。一、要牢记坚决听党指挥,是强军之魂;二、是要牢记能打仗,打胜仗是强军之要;三、要牢记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强军之基。习近平在南巡中间,他以中共军委主席的身分,登上了南海舰队“海口号”驱逐舰的甲板,也登上了坦克战车,这些镜头已经流给了全世界。

那就说明什么呢?他要建立军威,在军队里边建立“我是统帅”这个地位。就在习近平南巡的时候,就在12日,朝鲜突然发射了一个卫星,卫星发射之后,中共的外交部发言人说:朝鲜有和平利用外太空的权利。这个权利受到安理会有关权益的限制,并且对发射卫星,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说“表示遗憾”。从这个行动里边可以看出来,中共对金正恩的北朝鲜这个政权的行动是没有谴责,还相当支持的。

我们可以看中共通过的它的一些喉舌,以及一些专家学者发表的意见来看。我特别注意到了《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的团队提出了一个外交建议,对朝鲜发射卫星他们提出了一个外交建议。首先说中国不应该轻易对美、日、韩要求进一步制裁朝鲜采取配合的态度,我们需要告诉他们,如果三国一定要推动激进的制裁决议,我们就会否决他。当然朝鲜应该为他的行动付出一定的代价。这个度在哪里,三国必须跟中国和俄国商量。

第二,他强调朝鲜的行为,无疑是增加了中国战略的不安全,但认为这一切都是中国外交不成功之过,那么是很幼稚的,这种认识的基础是中国能够控制朝鲜,但是根本就是幻觉。他在这里面有为中共政权支持金正恩政权这样推推托责任。

第三点,他提出来:中国应该尝试帮助朝鲜现政权获得安全感方面有所作为,假如北京可以与平壤,以及各方探讨中国向朝鲜提供不受外来军事进攻的保障,并使这些保障拥有极高的可信度,对朝鲜国家安全起到了与核武器同样,甚至更高的作用。

那么从北朝鲜发射了卫星这个行动,以及习近平南巡这个时间点的配合,我直接的感觉是中共和北朝鲜在唱双簧,他们演出这场戏。对朝鲜来讲,对金正恩政权来讲,他需要发射卫星,这么一个行动来增加金正恩的声望,以及控制军队和金正恩政权的威信以及力量,这是北朝鲜非常需要的。因为金正恩的父亲一直作梦,想要发射远程飞弹没有成功,结果金正恩做到了。

而对中共来讲或者说对习近平来讲,他需要这颗卫星发射出去让朝鲜对日本增加压力,也就是配合习近平在南海和东海和外国发生冲突的时候建立他的军威,这样一个战略思想。北朝鲜对日本施加了压力,也就是中共配合北朝鲜施加了压力,这就会使日本修改宪法,建立国防军这条路,也就增加了日本和中共之间发生军事冲突的可能性。

北京时间12月13日上午10点左右,正是习近平在南巡的途中,中国海监B-3837号飞机抵达中国钓鱼岛上空,以及正在东海巡航的海监50、46、66、137号四艘船会合,这是中共当局首次对钓鱼岛展开海空立体巡航。这应该是习近平下令部署的行动。日本方面立即有了激烈的反应,派出九架军机紧急升空意图阻拦未遂,中方的飞机已经离开了。在前一天朝鲜发射了等同于洲际弹道飞弹的卫星火箭,美国和菲律宾刚刚完成了战略对话,整个东亚海域似乎都进入了紧张氛围。

习近平的军事和政治动作的意图

那么下面的问题就紧接而来,钓鱼岛也可能引起美、日联手对付中共的引爆点会再出现突发危机吗?如果钓鱼岛危机扩大,南海诸岛也可能出现连锁效应吗?美国的大战略会鼓励日本、菲律宾乃至于越南动武吗?美国有可能直接涉入中美之间的冲突吗?这些都是有待局势的变化发展而定。

我想习近平的动作有两个意图:第一,把东海的紧张局势升高,但仍然在海监局的政府船只和飞机的范围内,不使用军事武力,对紧张局势是“引而不发”,通过这种操作建立习近平的军威。第二,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杀”75周年纪念日,派出海监局的飞机进入钓鱼岛领空,引发了日本的紧急反应,由此操作民族主义的情绪,以转移国内矛盾,模糊改革的焦点。但现在这些看起来都还不会真正引发中日之间的大战,在我看来还都是政治操作而已,而这一点对习近平来讲正是他需要的。

他为了民族复兴建立强大中国的战略所需要,并且在这个政治操作的过程中,需要有一个外界的压力,使得习近平有机会利用外界的压力,掀起民族主义的浪潮,掀起他能够控制军队、调动军队建立他的军威,也就是等于建立习近平在中共领导层发言的份量及最终的发言权。这是为什么我说北朝鲜发射这个卫星是北京和平壤他们合作的一场戏,道理就在这里。

奉劝习近平走蒋经国道路

现在中共走到第十八大之后由习近平主政,但是习近平到目前为止因为他的政治势力还不够强,人们要问:你完完全全走邓小平的路线吗?还是要有所改变?如果你完全走邓小平的路线,那就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也还要采取军队屠杀老百姓,那么你这条路根本是走不通的。邓小平的这条路没有得到善果,习近平再走这条路会有善果吗?

好,那么人们是不是可以说习近平藉著邓小平路线的“南巡模式”强调他是“正统”的走邓小平的路,他要掌握军权,在政治局常委中得到更大的发言权和决定权来推行他的改革呢?但是到现在为止,他没拿出他改革的任何一点目标、方向和意图,人们怎么能够相信你习近平呢?你反腐那仅仅是一个小儿科,不会动到共产党的筋骨,伤不了太子党的一根汗毛。

所以我最后要讲,习近平最终要走上改革的道路,真的要想做大事,要青史留名,那你就一定要做彻底的改革,从政治、社会、新闻自由、言论自由、网络自由,开放党禁、报禁,让人民可以自由选择政府,这才是个正道。这个正道在很多东亚国家已经走上这条路了,台湾、韩国、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现在缅甸都走上了这条路,这是一个世界潮流,更值得你应该向蒋经国学习,这是一条已经成功的道路,你要慎重深思今后要该怎么走,那是你的路子,你的时间并不多。

正如孙立平教授所讲,你要下定决心割断历史,你所剩下的时间不会超过5年,5年之后人们革命兴起,那就不是共产党的天下了。如果在这5年之内你能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朝着改革方向的路走,我想中国的老百姓会支持你的,否则你就像历史的过路人,匆匆来,匆匆去。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希望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