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凡評論第320期 評習近平南巡

發表:2012-12-20 23: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伍凡:各位聽眾好,現在是《伍凡評論》第320期,今天要講的題目是「評習近平南巡」。

習近平南巡目的為救黨圖存

12月7號,習近平開始了他就任中共總書記後的第一次出巡廣東,重踏了鄧小平1984年和1992年南巡的老路。他的政治意圖是非明顯的,是要在中共內部再一次高舉「鄧小平路線」,抵制「毛左路線」和「維穩路線」。再一次試圖挽救中共免於亡黨亡國的結局。

但是鄧小平南巡之後近30年,中國和世界的局勢已經發生了巨大的改變,當年有利於鄧小平改革開放的中國政治、經濟、社會條件和國際環境都已經不復存在了。現在習近平再重複應用鄧小平的老套數,似乎有「刻舟求劍」的幻像。

回顧鄧小平路線

用鄧小平路線能拯救中共亡黨嗎?首先我們來回顧一下鄧小平路線。1978年11月,中共11屆3中全會採納了鄧小平改革開放路線,以挽救10年文革浩劫的殘局。在政治上,首先停止了無休止的殘酷階級鬥爭,放手讓胡耀邦執行平反300萬冤假錯案,平反右派份子、地主、富農和資本家。在經濟上,首先廢除農村人民公社,允許農民進城打工。恢復和發展私營經濟,提出「白貓黑貓抓住老鼠就是好貓」的口號,允許資本主義經營模式出現和發展,提出「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的政策。在對外關係上,是和美國建交,開放門戶,吸納外國和港臺的資金和技術,接受外國先進經濟管理經營模式,開放大量的學生留學外國。學習臺灣高雄經濟特區的模式,建立了深圳經濟特區,廣東深圳是中國第一個經濟特區。1984年鄧小平巡視深圳經濟特區。

鄧小平改革開放的根本目的,是要用經濟手段挽救接近滅亡的中共政權。改革開放後不久,鄧小平害怕所謂的「資產階級自由化思想」削弱中共一黨專政,於是在 1979年3月30號,鄧小平代表中共中央在北京召開的「理論工作務虛」會議上,做了題為《堅持四項基本原則》的講話。鄧小平在講話中指明,中共一貫強調的思想政治方面的原則,概括為四項基本原則。第一、必須堅持社會主義道路;第二、必須堅持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第三、必須堅持共產黨領導;第四、必須堅持無產階級專政。這是鄧小平路線中最重要的政治原則,堅持中共一黨獨裁專政。

1987年10月召開中共13大,鄧小平批准13大政治報告,要在堅持四項基本原則的條件下推行中國政治改革,其目的是要加強中共一黨專政。具體實施政治改革的方案和步驟,由趙紫陽負責。但是1989年「六四大屠殺」中斷了鄧小平政治改革的進程,用暴力鎮壓代替了政治改革。「六四大屠殺」用槍對付學生和工人,這就是鄧小平路線中最大的特色之一,就是暴力鎮壓維持政權。

之後,中共黨內的左派勢力上升,試圖改變改革開放路線。為此,鄧小平為了堅持改革開放,打破左派的阻擾,在1992年南巡廣東,嚴重警告江澤民,「不改革就下臺」,這就是鄧小平1992年南巡的由來。

從此,在「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的政策下,江澤民把中共帶上了「悶聲發大財」的道路,急劇擴大貧富差距,大量國有資產轉移到了太子黨和中共官僚手中。中國加入WTO之後,中共政權更演變成為官僚壟斷資產階級政權 ,胡溫十年繼續鄧小平路線,以壓榨民眾利益,犧牲中國生態環保為代價,以經濟GDP為中心的模式,以擴大投資和出口貿易為主導的經濟,長期無法建立15億人口的內需市場,以維穩高壓手段維持政權。

中共自稱是世界上第二大經濟體,但是中國民眾的收入、教育、醫療、社保和養老、保險的程度,是世界排名百名之下的。所有這一切都是鄧小平路線的結果。現在習近平循著鄧小平南巡之路,表明習近平將要帶領中共追尋鄧小平改革路線,繼續改革。

習近平的改革目標是什麼?

在這裡我要問習近平,你改革的目標是什麼?是要堅持鄧小平路線,堅持四項基本原則,並且還要堅持「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的經濟政策。過去30多年來,中共執行鄧小平路線,讓中國自稱為無產階級專政變成官僚壟斷資產階級專政,中共太子黨成了大財團的董事長,大資本家。中共官僚資產階級和太子黨佔據了中國社會資產的70%以上,都成了馬列主義和毛澤東思想的階級敵人,都成了鄧小平制定的四項基本原則的專政對象。

習近平在政治上要追隨鄧小平,那就是堅持四項基本原則,繼續走官僚壟斷資產階級專政,繼續盤剝和鎮壓中國民眾。習近平南巡表明要遵循鄧小平路線,這是中共十八大的必然結果,因為習近平要救黨、保黨,他一定要遵守新的黨綱,而不是違背新的黨綱。事實上,習近平目前的政治處境也不允許他走別的路線。

習近平是一個非常弱勢的總書記,習近平的作為符合中共十八大通過的新黨綱,遵守和執行馬克斯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和科學發展觀。鄧小平路線的經濟改革,從廢除農村人民公社開始,農民工進城打工,利用人口紅利犧牲生態環保,壓榨勞工利益。

這些都是過去30年來,以GDP為中心的發展經濟的動力,現在已無力為繼了。至今人口紅利急遽的減少、生態嚴重惡化、勞工工資高漲,要持續發展經濟動力減少了,不久將失去動力。習近平的改革中的經濟改革部分,迫切需要發掘推動經濟發展的新的動力;李克強提出以「城鎮化」為持續發展經濟的動力。

對此我曾經做過評論,我認為這條路是走不通的。所謂的城鎮化改革是空的,沒有能力落實口號式的城鎮化。我提出一個問題,至少在目前有兩億多農民工沒有城鎮戶口,買不起城市居民居住的房子。這種情況下,李克強提出要實現城鎮化,請問誰來蓋房子給農民住呢?

今天我引用中國知名的經濟學家夏斌,在「2012搜狐企業家論壇年會」上的講話,他對城鎮化的問題是這樣講的。他說:因為城鎮化是一個政策調整執行的結果,而不是原因,不是一個能夠直接解決的事情。要城鎮化就要讓農民工先能住下來,就要講戶籍改革,講包括上學、看病等安全網的建設中的財政投入問題。

其次要讓進城的農民工住得舒服,那就要有水、電、氣等城市基礎建設投資中的資金問題,誰來投?怎麼投?再一個,要讓農民工能長期住下來,就要有就業機會,就業就要放鬆管制,允許大量的民間創業投資,這又涉及到民營資本怎麼投入,服務經濟怎麼發展,國企怎麼退出等等問題。所以城鎮化不單純是一個讓不讓農民進城的戶籍改革,和光靠有限財政資金的問題。所以我說,李克強把城鎮化的議題當作為持續經濟發展的動力,那是本末倒置了,把結果當作動力了,他似乎是在作夢。

經濟改革當中一個最重要的目標是要增加居民的財產收入,居民財產收入是一個國家進入了中等收入國家後,提高居民消費的一個途徑。怎麼樣提高?不能單靠炒房地產,這是靠不住的,是有風險的。還是要靠民間投資創業,這就涉及到土地財政收入減少後的政治改革。

中央和地方的財稅安排,國退民進,「新非公36條」的落實。能不能真正落實「新非公36條」呢?來一個大的「國退民進」呢?因為中國現在並不缺乏資金,只要開放管制,民間的投資就能夠代替房地產投資,代替中小城鎮化建設中的財政投資。可是現在不少人對中國經濟很悲觀,很多富人帶著龐大的資金移民到外國去了,所以這個經濟改革目標一定要涉及到政治改革。

習近平到廣東南巡,前後有一個星期,但是到現在為止,沒有看到習近平在南巡中真正面貌的表現。他有講改革嗎?他一路上講要改革,可是究竟改革什麼呢?怎麼改呢?改革的路線圖和時間表在哪裡呢?沒有人知道。

如果習近平是第二個鄧小平,對中國而言絕對是個壞事

現在我們可以說,習近平給人家一個印象就是謹慎、保守、忌「貪」如仇,政治立場是偏左的。到目前其為止,可以看得到習近平的一個基本政治面貌。但是習近平的最終的他的真正的政治面貌是什麼,除了刻意和黨中央保持一致的觀點以外,他有沒有自己的觀點,他的政治觀點和政治立場中,對中國的政治發展政策、方針和道路,會產生什麼影響?

所有這些問題的問號和答案,會在習近平今後這幾年內慢慢的流露出來。可以說從習近平當總書記這一個月以來,他沒有推出任何實質性的政策的改變和政治目標,假如習近平就像人們所說的,他是第二個鄧小平,那對中國來講絕對是個壞事。

鄧小平在50年代迫害知識份子,把三百萬知識份子打成右派,到了「六四」大屠殺,他又動用幾十萬軍隊開進北京鎮壓學生和工人,之後又強行推進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的經濟政策,造成了現在中國經濟上被壟斷資產階級所掌控著。那麼無論在政治上和經濟上這樣的一個後果,習近平還要去做第二個鄧小平,那他絕對是不但救不了共產黨,而且還會加速共產黨的滅亡。

習近平現在所遇到的難題和鄧小平30年前所遇到的難題是不一樣的

至今為止,習近平敢提出平反「六四」嗎?沒有任何訊息。習近平現在所遇到的難題和鄧小平30年前所遇到的難題是不一樣的,鄧小平當年是用經濟手段來挽救瀕臨崩潰邊緣,並且走投無路的共產黨。而今天的習近平所面臨的重要問題,是習近平能不能扮演一個制約利益集團、限制太子黨資產財團急遽擴張這麼一個強勢的領導人呢?你能不能做到這一點呢?習近平是不是能夠衝破現在中國體制的約束,進行推動政治改革呢?

現在有一系列的問題擺在下面:平反「六四」、平反法輪功、政改、推動中共官員的公布財產、黨政分家、司法獨立、新聞自由、阻止「國進民退」等等這一系列的問題,其中任何一項都會導致權貴集團,也就是以太子黨為首的壟斷資產階級集團的全力的干擾、阻撓,而克服這些干擾和阻撓,就是習近平要擔當領導人最大的難題。

習近平顯示了強烈的民族主義傾向

11月29日習近平在北京發表了講話,他講要實行「民族復興」和中國夢,這不僅僅是對復興的呼籲,也顯示了一個強烈的民族主義傾向;在外交政策上,習近平在言論上的民族主義色彩比前任者更加濃厚。鄧小平曾經強調中國應該「韜光養晦」,而習近平談論的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樣一個表述,使得越南、菲律賓、日本等鄰國都很不安,因為這些國家和中國存在著領土糾紛。

他在南巡中間,不斷流露了下面這幾句話,他說: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可以說這個夢想是強國夢,對軍隊來說也是強軍夢。一、要牢記堅決聽黨指揮,是強軍之魂;二、是要牢記能打仗,打勝仗是強軍之要;三、要牢記依法治軍,從嚴治軍是強軍之基。習近平在南巡中間,他以中共軍委主席的身份,登上了南海艦隊「海口號」驅逐艦的甲板,也登上了坦克戰車,這些鏡頭已經流給了全世界。

那就說明什麼呢?他要建立軍威,在軍隊裡邊建立「我是統帥」這個地位。就在習近平南巡的時候,就在12日,朝鮮突然發射了一個衛星,衛星發射之後,中共的外交部發言人說:朝鮮有和平利用外太空的權利。這個權利受到安理會有關權益的限制,並且對發射衛星,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說「表示遺憾」。從這個行動裡邊可以看出來,中共對金正恩的北朝鮮這個政權的行動是沒有譴責,還相當支持的。

我們可以看中共通過的它的一些喉舌,以及一些專家學者發表的意見來看。我特別注意到了《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的團隊提出了一個外交建議,對朝鮮發射衛星他們提出了一個外交建議。首先說中國不應該輕易對美、日、韓要求進一步制裁朝鮮採取配合的態度,我們需要告訴他們,如果三國一定要推動激進的制裁決議,我們就會否決他。當然朝鮮應該為他的行動付出一定的代價。這個度在哪裡,三國必須跟中國和俄國商量。

第二,他強調朝鮮的行為,無疑是增加了中國戰略的不安全,但認為這一切都是中國外交不成功之過,那麼是很幼稚的,這種認識的基礎是中國能夠控制朝鮮,但是根本就是幻覺。他在這裡面有為中共政權支持金正恩政權這樣推推托責任。

第三點,他提出來:中國應該嘗試幫助朝鮮現政權獲得安全感方面有所作為,假如北京可以與平壤,以及各方探討中國向朝鮮提供不受外來軍事進攻的保障,並使這些保障擁有極高的可信度,對朝鮮國家安全起到了與核武器同樣,甚至更高的作用。

那麼從北朝鮮發射了衛星這個行動,以及習近平南巡這個時間點的配合,我直接的感覺是中共和北朝鮮在唱雙簧,他們演出這場戲。對朝鮮來講,對金正恩政權來講,他需要發射衛星,這麼一個行動來增加金正恩的聲望,以及控制軍隊和金正恩政權的威信以及力量,這是北朝鮮非常需要的。因為金正恩的父親一直作夢,想要發射遠程飛彈沒有成功,結果金正恩做到了。

而對中共來講或者說對習近平來講,他需要這顆衛星發射出去讓朝鮮對日本增加壓力,也就是配合習近平在南海和東海和外國發生衝突的時候建立他的軍威,這樣一個戰略思想。北朝鮮對日本施加了壓力,也就是中共配合北朝鮮施加了壓力,這就會使日本修改憲法,建立國防軍這條路,也就增加了日本和中共之間發生軍事衝突的可能性。

北京時間12月13日上午10點左右,正是習近平在南巡的途中,中國海監B-3837號飛機抵達中國釣魚島上空,以及正在東海巡航的海監50、46、66、137號四艘船會合,這是中共當局首次對釣魚島展開海空立體巡航。這應該是習近平下令部署的行動。日本方面立即有了激烈的反應,派出九架軍機緊急升空意圖阻攔未遂,中方的飛機已經離開了。在前一天朝鮮發射了等同於洲際彈道飛彈的衛星火箭,美國和菲律賓剛剛完成了戰略對話,整個東亞海域似乎都進入了緊張氛圍。

習近平的軍事和政治動作的意圖

那麼下面的問題就緊接而來,釣魚島也可能引起美、日聯手對付中共的引爆點會再出現突發危機嗎?如果釣魚島危機擴大,南海諸島也可能出現連鎖效應嗎?美國的大戰略會鼓勵日本、菲律賓乃至於越南動武嗎?美國有可能直接涉入中美之間的衝突嗎?這些都是有待局勢的變化發展而定。

我想習近平的動作有兩個意圖:第一,把東海的緊張局勢升高,但仍然在海監局的政府船隻和飛機的範圍內,不使用軍事武力,對緊張局勢是「引而不發」,通過這種操作建立習近平的軍威。第二,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殺」75週年紀念日,派出海監局的飛機進入釣魚島領空,引發了日本的緊急反應,由此操作民族主義的情緒,以轉移國內矛盾,模糊改革的焦點。但現在這些看起來都還不會真正引發中日之間的大戰,在我看來還都是政治操作而已,而這一點對習近平來講正是他需要的。

他為了民族復興建立強大中國的戰略所需要,並且在這個政治操作的過程中,需要有一個外界的壓力,使得習近平有機會利用外界的壓力,掀起民族主義的浪潮,掀起他能夠控制軍隊、調動軍隊建立他的軍威,也就是等於建立習近平在中共領導層發言的份量及最終的發言權。這是為什麼我說北朝鮮發射這個衛星是北京和平壤他們合作的一場戲,道理就在這裡。

奉勸習近平走蔣經國道路

現在中共走到第十八大之後由習近平主政,但是習近平到目前為止因為他的政治勢力還不夠強,人們要問:你完完全全走鄧小平的路線嗎?還是要有所改變?如果你完全走鄧小平的路線,那就要堅持四項基本原則,也還要採取軍隊屠殺老百姓,那麼你這條路根本是走不通的。鄧小平的這條路沒有得到善果,習近平再走這條路會有善果嗎?

好,那麼人們是不是可以說習近平藉著鄧小平路線的「南巡模式」強調他是「正統」的走鄧小平的路,他要掌握軍權,在政治局常委中得到更大的發言權和決定權來推行他的改革呢?但是到現在為止,他沒拿出他改革的任何一點目標、方向和意圖,人們怎麼能夠相信你習近平呢?你反腐那僅僅是一個小兒科,不會動到共產黨的筋骨,傷不了太子黨的一根汗毛。

所以我最後要講,習近平最終要走上改革的道路,真的要想做大事,要青史留名,那你就一定要做徹底的改革,從政治、社會、新聞自由、言論自由、網路自由,開放黨禁、報禁,讓人民可以自由選擇政府,這才是個正道。這個正道在很多東亞國家已經走上這條路了,臺灣、韓國、印度尼西亞、菲律賓,現在緬甸都走上了這條路,這是一個世界潮流,更值得你應該向蔣經國學習,這是一條已經成功的道路,你要慎重深思今後要該怎麼走,那是你的路子,你的時間並不多。

正如孫立平教授所講,你要下定決心割斷歷史,你所剩下的時間不會超過5年,5年之後人們革命興起,那就不是共產黨的天下了。如果在這5年之內你能進行大刀闊斧的改革,朝著改革方向的路走,我想中國的老百姓會支持你的,否則你就像歷史的過路人,匆匆來,匆匆去。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希望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