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乾隆皇帝的9大独门养生术(图)

发表:2012-12-30 14: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导语:清乾隆皇帝活了88岁,得益于他三字养生口诀:齿常叩,津常咽,鼻常揉,腿常运,面常擦,足常摩,腹常旋,腰常伸,肛常提,食勿言,卧勿语,饮勿醉,色勿迷。这也就是中医上所说的“九常”养生法。

其中前九句即为中医的“九常”养生法也称九常养生术,下面对其进行详细的介绍。

1、齿常扣

扣齿是空口上下齿有节率略闻声响的扣击。据说,经常扣齿,既能坚齿固齿,防止牙齿松动、脱落,又能活动面部肌群,促进面部血液循环。唐代著名医学家孙思邈,在他的《养生记》中有“侵晨一盘粥,夜饭莫教足,撞动景阳钟,扣齿三十六”等语,说明扣齿养生,由来已久。随着现代生活水平的提高,人类的食物也越趋精细,结果使得咀嚼器官不能充分发挥作用,扣齿正可弥补这方面的不足,它可以增加适当的生理性刺激,促进血液循环,从而增强牙周组织的抵抗能力。此法简便易行,随时随地可作,实践证明效果良好。

扣齿方法:口唇轻闭,有节奏地扣击上下齿,先扣两侧大牙60次,再扣门牙60次,每日2~4遍。力度要适当,略闻声响即可。

2、津常咽

咽津是将口中唾液慢慢咽下。咽津是历代养生学家都推崇的方法,称其有“令人躯体光泽,津润力壮,有颜色”的作用。并有诗赞曰:“津液频升在舌端,寻常漱咽入丹田。于中畅美无凝滞,百日功灵可驻颜。”现代医学研究也证明,唾液有解毒免疫和帮助消化的功能。其含有淀粉酶,能帮助消化和促进吸收;含有的溶菌酶能杀死混在食物中的有害微生物,有效预防胃炎、消化道溃疡和肿瘤。难怪有“唾液一口值千金”的说法。广州人也有“吞口水(唾液)养命”一说。

咽津方法:盘坐床上,或闲时端坐,自然放松肢体,排除杂念,宁心静气,闭目、合口、用舌舐上腭,将口中生出的唾液缓缓咽下,重复九次。每日早、中、晚各做咽津功一次。

3、鼻常揉

揉鼻就是以双手沿鼻子两侧揉擦。鼻是呼吸系统的起始部分。鼻腔内壁具有粘膜和丛毛,粘膜上有丰富的血管网,可以温暖、过滤和湿润进入的空气,有效保护呼吸系统。同时,鼻还是嗅觉器官。中医认为,肺居胸腔,在诸脏腑中,其位最高,故称“华盖”。肺叶娇嫩,不耐寒热,易被邪侵,故又称“嫩藏”。肺开窍于鼻:鼻是肺之门户,为气体出入的孔穴。如肺气调和,则鼻窍通畅,嗅觉敏锐。揉鼻,促使鼻部血液循环,使鼻道畅通。可预防感冒、鼻炎等上呼吸道的疾病,以免“嫩藏”邪侵。

揉鼻方法:首先是揉鼻,双手快速对掌搓擦20次,以右手掌心捂鼻子并旋转揉摩20次,反复3遍。接着是擦鼻,双手鱼际互相摩擦至发热,然后以双手鱼际按于鼻两侧,沿鼻跟至迎香,往返摩擦100下。

4、睛常转

转睛就是顺、逆时针旋转眼球。有人说“养生先养眼”,又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可见你的眼睛不仅仅是涉及视力问题,还牵扯到你全身,影响着你的健康。眼睛是人体感受器中最敏感、最精细的器官,还和情感有密切关系。中医理论研究证实,人体十二条经络均与眼睛有密切联系。当身体任何一部分出现问题时,都对眼睛产生直接或间接的影响。现今时代,电脑、电视使我们长时间把眼睛固定在一个目标上,目不转睛,眼睛肌肉就容易衰弱衰老,视力很快退化。人的眼球本来就应该经常转动,眼球有关的肌肉才能保持健康活泼。因此,能经常运动眼球,对改善视力,保持健康,纾解压力有神奇功效。

转睛方法:双手拇指和食指,分别捻压耳垂。同时,转动眼球四个八拍。第一、二个八拍眼球沿逆时针方向转动,其转动顺序为上、左、下、右。第三、四个八拍眼球沿顺时针方向转动,其转动顺序为上、右、下、左。每拍转动一个方向。耳垂上有两个主治眼病的穴位,手法是捻压,不是挤压。转动眼球时,头部不动。

5、面常搓

搓面就是双手搓热,再上下搓揉面部。据《拾遗记》载:三国时期,孙权的儿子孙和,不小心烫伤了心爱的邓夫人,医生用白獭的骨髓与白玉、琥珀配制外用药搓面,治愈后的邓夫人面部白里透红,更娇艳动人。从中医的理论来说,“心主血脉,其华在面”,现代医学同样认为,人的面部皮肤毛细血管极其丰富,若心脏功能正常,面部血液循环旺盛则皮肤色泽红润,有光彩;反之,面色就会恍白晦滞或暗黑无光泽。素有“阳明胃脉荣于面”之说,对应也有说:“晨起擦面,非徒为光泽也,和气血而生阳益胃也。”故搓面有改善面部血液循环,可有效预防面神经麻痹、面神经痉挛、面部色斑、面部神经痛等。长期坚持,还可以延缓颜面衰老,推迟老年斑和面部皱纹的产生。

搓面方法:两手掌搓热后,立即改搓揉面部。双手掌从两颊开始,由左侧经额到右侧,再经下颔搓回左侧,如此为一周。从左到右顺时针轻轻搓揉20周,再从右到左逆时针20周。每天早晚各一次。

6、足常摩

摩足就是经常按摩足的底部。摩足是我国流传以久的自我按摩法,古今中外皆有之。宋朝大文学家苏东坡把“擦脚”作为一项重要的健身法宝。数十年如一日,早晚摩足,从不间断,直到晚年仍精神抖擞,老而不衰。中国有句老话“富人吃药,穷人烫脚”,又说“富人吃人参,穷人搓脚心”。医学界也普遍认为“人之衰老始于足,足血盈,则身心健”。现代医学研究证明,搓摩足心,可促进血液循环,刺激该处的神经末梢,促进尿酸排出,祛病延年。根据中医理论:常摩足心,有滋阴降火,强腰健肾,益精补髓的功效。因为中医理论认为脚底之涌泉穴乃足少阴肾经之开穴,通足太阴脾经与足厥阴肝经。三条阴经又与其他经络相联。三条阴经既通,则可调整其他经络,平衡各臓腑,以达延年益寿之目的。

摩足的方法:(做前最好先烫脚。)人端坐椅上或与小腿等高的床、凳上,自然放松。然后抬起左腿,将小腿放在右腿大腿上,脚心朝外,左手扶着左腿腕,用右手手掌(劳宫穴),搓左脚脚心120下。搓完后放下左脚。再用此法搓右脚脚心120下。(以两脚心自觉有微微发热为好。)

7、腹常运

运腹其实就是顺时针方向揉腹。现代医学告诉我们:食物进入后,由于消化系统的运动与分泌机能,使食物不断向下推移,不断地被消化、吸收。不被吸收的残渣遗留在大肠内,形成粪便排出体外。若肠胃蠕动不正常,粪便在大肠内停留时间较久,水分被吸收过多,就会形成便秘。有资料说明,粪便停留时间过长是美容的大忌,更有甚者,还会诱发直肠癌。腹部的自我按摩,可促进胃肠蠕动、疏通经络、活血化淤,防止胃肠潴留及便秘。以达健体强身的目的。

运腹的方法:睡觉时将双手搓热,相迭于上腹部,剑突下为开始,顺时针方向经神厥穴(肚脐)、丹田附近又回到始点,一周作一下。如此共轻轻揉摩100下。随着按摩次数的增加,胃肠部会有一些反应,如打嗝、肠鸣、肛门排气等,这些都是良好的生理反应,是胃肠刺激的结果。应该注意的是,在空腹和饱食后不要按摩,以免引起不良反应,适得其反。

8、肢常伸

伸肢就是四肢经常进行伸展运动。现在是人所共知:生命在于运动。“流水不腐,户枢不蠹。”运动可使肌肉有充分的血液供应,获得更多的氧气和营养物质,使肌肉粗壮有力,富有弹性,收缩能力增强,身体变得更加健壮。运动系统的活动是在神经系统控制下进行的,运动可以使神经系统反应更灵敏、更协调,使人的精力变得更充沛。四肢的经常运动,能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增强代谢,能使各个系统的功能提高,特别是可以使循环系统和呼吸系统的功能得到很大的改善,有效地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等富贵病。
伸肢的方法:诸如“五禽戏”,“太极拳”,“广播体操”等武术与体操都是较好的伸展四肢的运动。本文提倡使用“第八套广播体操”。

9、肛常提

提肛就是聚精会神地收提肛门。直肠和肛门所处的位置,静脉血回流容易受阻。现代医学认为,提肛是通过使肛门周围的肌肉及软组织一张一弛的运动,可以改善该部分的血液循环,增强肛门括约肌等提肛肌肉群的功能用以预防及治疗因为该肌肉群松弛所引起的疾病,提高肛门、直肠的抗病能力。能防治痔疮、前列腺增生、大便失禁和女性应力性尿失禁、阴道松弛、子宫脱落等疾病。

提肛的方法:提肛时可采用卧式,也可采用坐式、站式,随时随地可做。具体提肛方法是:全身放松,将臀部和大腿并拢,(除了提肛肌群,腹部、大腿、臀部均不需用力)做深呼吸。吸气时,持续提收肛门5秒;呼气时,肛门放松5秒。一提一松为一次,如此重复15次,每天2~3次。此法练习者注意:肛门局部感染、痔疮急性发炎、肛周脓肿等患者暂不宜使用。

来源:爱美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