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新安江水库强拆:老人被连人带椅抬走(组图)

作者:朱幼棣 发表:2012-12-30 13: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核心提示:到了4月3日,搬迁的那天,拆房队已进了村,邵百年的母亲坐在椅子上呼天嚎地的哭叫着不肯走,拆房队绳子捆上了他家房子的栋梁,几个拆房队的人把这位老人连人带椅子一起抬出门外,房子也就顷刻倒了下来。

近年,水下考古成了新闻媒体频繁热炒的一个题材。连续现场直播的,除了南海一号、南澳一号等海底古沉船的发现之外,在当地政府的推动下,浙江千岛湖水底的古城遗址之谜,也是个“出镜率”颇高的“探索发现”题材。

碧水万顷,岛影千点,人如游鱼。

确实,五十年只是一个短短的瞬间,如果我们不健忘的话,想着新安江的前世今生,想着一代人的漂泊与流离,会觉得心疼。

水底荒城,恍若隔世——说到底,这种兴致勃勃、颇有猎奇之嫌的“考古新发现”,有多少历史和现实的科教意义?有多少考古学术价值?这些人们尚不能肯定,但至少可为千岛湖旅游增加吸引人的亮点。——虽然多数游人不能像鱼一样潜入水底,也无法到水下探个究竟。

岁月似乎过滤了一切不幸与苦难。毁城的矛盾和悖论,除了真理,没有胜者。一切的一切,像是一张被水浸泡过的老照片,只留下褪色后稍微模糊如同打了柔光的旧风景。通过镜头,通过摄像机和图片,人们惊叹这座沉埋在湖底的千年古城,沉入水底半个世纪之后,还保存得“相当完好”。隐约可见由青石砌成的明清城门、几百座牌坊、成片的徽式民居、精美的砖雕……这一切尽在死寂的水底,“淹没”在历史的深处。

潜水员像鱼一样穿行在摇曳的水草间,飘然穿堂入室,开着的门,冥然无人的庭院,歪斜的楼梯,还有依然存在的城门——摄像机展示了水底的城市和古镇,这种“完好”,只有大地震发生地陷时突然沉入水中才会保留下来。现在,有专家称沉没在水底的城镇是“微缩的胶囊”,还说什么“保留”在水底,免受几十年来建设发展的破坏,可能比存世保护得更好。

可这一切灾变,并非由于不可抗拒的自然原因。而且,现在水底保留得比较多的,主要是来不及拆毁的原遂安县城,而比遂安县城大得多,其古建筑足可以与徽州媲美的府城淳安,在蓄水前的清库中,已基本被彻底拆毁了。

台湾作家龙应台母亲的家乡是淳安。龙应台记述了故乡人回忆当时拆迁的经过。“谏村是淳安远近闻名的大村。全村214户,883人,也是一个非常富裕的地方,村庄临溪而筑,依山而建,黛墙青瓦,雕梁画栋。1959年3月,通知我们移民,一只雕花大衣柜收购价格只给1元2角8分钱。一张柏树古式八仙桌只卖6角4分……到了4月3日,搬迁的那天,拆房队已进了村,邵百年的母亲坐在椅子上呼天嚎地的哭叫着不肯走,拆房队绳子捆上了他家房子的栋梁,几个拆房队的人把这位老人连人带椅子一起抬出门外,房子也就顷刻倒了下来。”

……

我想起,有位部门领导在国际大坝会上做主题讲演,神采飞扬地向世界同行推荐,新安江水库是大坝与生态环境友好工程的典范。

如果说,这种毁灭和淹没,是很好“保护”城市方式的话,是人与自然、大坝与生态和谐的必然的话,我只有默然——一个人“专业”到了冰冷无情,学问做到了如此精致,那么在情理和常识层面上,就难以与之交流和沟通了。

现在的年轻人看了千岛湖水底考古发现的“新闻”,不免惊叹称奇。千岛湖在哪里?究竟那些岁月发生了什么?仅仅是“激情燃烧”么?

追问之后,又不免会陷入思索。

来源:摘自《怅望山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