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呼吁结束同韩国“对决”(图)

发表:2013-01-03 14: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韩国首尔——,朝鲜领导人金正恩(Kim Jong-un)呼吁结束同韩国的“对决”,此举似乎是在向即将上任的韩国新总统传递讯号。韩国新当选的总统正在匆忙制定新的对朝政策。

朝鲜1月1日发表了一份重要的政策声明。这一传统由金正恩的祖父、朝鲜的开国领袖金日成(Kim Il-sung)开创,金正恩的父亲金正日(Kim Jong-il)继承了这一传统。金正日于2011年12月去世后,王朝统治权传到了金正恩手中。


KCNA/Reuters周二,金正恩在平壤发表讲话。

尽管金正恩延续了其父的核心政策,但外界分析人士认为,他正试图以多种方式让自己与其父的统治风格保持距离。朝鲜人对金正日的畏惧多过敬仰,金正日治下,朝鲜发生过一场严重的饥荒。

金正恩的讲话最显著的特点是,谈到韩国的口吻明显与过去不同。

“为结束分裂状态,进而实现统一,朝韩摆脱对决状态是非常重要的,”金正恩说。“尊重和履行‘朝韩共同宣言’是朝韩关系向前发展、早日实现统一最基本的前提条件。”

他指的是朝鲜和韩国于2000年和2007年签署的两份宣言,当时的韩国总统分别是金大中(Kim Dae-jung)和卢武铉(Roh Moo-hyun),两人都奉行与朝鲜进行和解、开展经济合作的“阳光政策”,且都曾在朝鲜首都平壤同金正日举行过会晤。

这两份协议签署后,总额数十亿美元的韩国投资、援助和贸易流入朝鲜。韩国还承诺会再投资数十亿美元,为朝鲜修建造船厂和工厂园区,因为韩国领导人认为,经济方面的善意,是鼓励朝鲜走出孤立、摒弃敌意的最好办法,同时还能缩小朝鲜与韩国之间的经济差距,降低将来统一的代价。

但在2008年,韩国总统李明博(Lee Myung-bak)上台,保守派开始掌权,朝韩两国关系的缓和状态随之结束。由于在终止朝鲜核武器计划方面未能取得进展,李明博中止了对朝鲜的所有大型援助和投资,两国关系急转直下。2010年,朝鲜炮击韩国的一座小岛,两国关系因此进一步恶化。

金正恩周二发表的讲话是在朝鲜官方电视台和广播电台上播出的。金正恩的讲话再次显示出,这位年轻领导人正在努力效仿他的祖父。他的祖父被认为更加亲民,至今仍广受朝鲜民众的敬仰。金正恩回归了他祖父树立的传统,通过亲自发表讲话,来宣读新年贺词。

在金正日统治期间,新年贺词是以朝鲜主要官方媒体联合发表社论的形式发表的。

在讲话中,金正恩强调,改善朝鲜人民的生活水平,振兴农业和轻工业是朝鲜的首要任务。但他没有透露任何规划中的经济政策变动的细节。

自去年7月以来,各家媒体的报道显示,金正恩领导的政府已经开始实行谨慎的经济激励举措,旨在提高农业和工厂的生产力。一些报道称,朝鲜政府正在考虑允许农民保留至少30%的产量。据信,目前农民只有在达到政府设置的指标后,才能出售富余的农产品,但农民极少能达到政府设定的指标。

金正恩还誓言要增强朝鲜的军力,呼吁研发更先进的武器。但他没有提及与美国的关系,也没有谈到国际社会为阻止朝鲜的核武器计划而采取的各种措施。

在金正恩发表此番讲话之前,去年12月,朝鲜借助远程火箭成功发射了一颗卫星。华盛顿方面认为这次发射是在试验远程弹道导弹技术,违反了联合国安理会(United Nations Security Council)禁止进行类似试验的决议,正在寻求对这个孤立的国家实施更多制裁。

即将上任的韩国总统朴槿惠(Park Geun-hye)是李明博领导的保守派执政党的总统候选人,她没有立即对金正恩的讲话作出回应。朴槿惠的父亲是前军政府强人朴正熙(Park Chung-hee),他在1961年至1979年统治韩国大土期间,一股反共、亲美的坚定政治势力在韩国扎下了根。

朝鲜曾策划过两次行动,企图暗杀朴槿惠的父亲。其中,1974年的一次暗杀行动导致朴槿惠的母亲身亡。但在2002年,朴槿惠还是前往平壤,同金正日商讨两国和解事宜。

在总统竞选期间,朴槿惠表示,如果当选,她将把人道主义援助同政治分离开来,并尝试同金正恩举行高级会谈。但在最具争议的大规模投资问题上,朴槿惠坚持李明博的立场,而朝鲜认为大规模投资非常关键。和现任总统一样,朴槿惠坚持要求,在进行任何大规模投资之前,必须通过在控制朝鲜核武器计划方面取得进展,来“建立信任”。

她说,在阳光政策下,通过“抛洒”毫无节制的援助买来的和平是“假的”。她的理由是,朝鲜曾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使用军事威胁来换取经济让步。

早些时候,朝鲜曾形容朴槿惠是一个“搞对抗狂热分子”、“法西斯主义者”。但自她当选后,朝鲜就没再攻击她。

来源:纽约时报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