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日精选】小心!老人跌倒的潜在问题

发表:2013-01-04 18: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老人跌倒可能有潜在的问题,从脚没有力气、步态不稳、头晕,到有疾病在身、营养不良,甚至是药物影响、环境因素等。为恭纪念医院家庭医学科汤梦彬医师表示,营养不好会造成体力变差,可能导致跌倒,而背后原因则可能是饮食的内容或是消化有问题。像巴金森氏症早期患者会有小碎步、走路时身体前倾的现象,容易造成老人家跌倒,而此时尚未被诊断出来,就像是不明原因造成。

老人家也可能因为视力不好,看不清楚家里的门槛、阶梯、地面物品,或因为听力不好,没听到家人的提醒,容易在有高低落差的地方跌倒、或在湿滑的地方滑倒。而对于体力较弱的老年人,家里的照明应该足够,卫生间浴室需要有扶手等,也都攸关老人家发生跌倒的可能性。

汤梦彬说明,忧郁症也可能是跌倒的原因。忧郁症可能让年老病人更退缩,甚至足不出户,使得肢体无力、体力衰退,连走路功能都会出现退化,容易导致跌倒发生。有些老人因为体力衰退,担心跌倒而不敢再走路,反而加速活动功能退化,社交功能也因而退化,并加重忧郁症的产生。另外因担心跌倒而易恐慌,会张开腿站立、小碎步走,反而容易跌倒,所以要指导他们走路时有适当的步幅,建立自信心。

造成老人跌倒的层面很广,跌倒预防特别集成各种医疗专业,进行全方位的评估,以找出跌倒的真正原因。例如对于来就诊的老人家就需要摄录其走路的情形,做步态分析,看有没有小碎步、步态不稳、走路身体前倾等现象。

汤梦彬提醒民众,有跌倒病史的老人家,其实可以先透过家庭医学科、老年科的门诊,做全面性的评估,找出造成跌倒的多项潜在原因,再对症下药,以减低再次跌倒的危险。这样不仅能让老人家活得更健康,也减轻家人在照顾上与经济上的负担。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