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百姓的慌张没变!(组图)

作者:纸上建筑 发表:2013-01-08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核心提示:新闻今天报道说,去年12月31日山西长治发生了苯胺泄漏污染,8.7吨污染物被排入河水,从而导致昨天河北邯郸大面积停水——据了解,当地也是5日下午才接到山西的通报,从而采取的紧急措施,距离事发日已经5天,有多少人畜享用了这污染的河水?这又是一起“瞒报”事故!元芳,你怎么看?妥吗?另外,昨天人民网报道了一则《北京最会喝水的家庭》——这一家的身份很特殊,丈夫在“国家发改委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饮用水产业委员会”工作,妻子是“北京保护健康协会健康饮用水专业委员会”负责人,一家人都是研究水的专家,他们的经验竟然是——“自来水从来不碰嘴唇”,凡是吃的水全部使用各种瓶装矿泉水,实在令人震惊!显然,这两起跟水资源有关的新闻叠加在一起,不得不让人发问:水患中国,4000多年前的大禹您怎么看?

-----------------------------------------

新年伊始,振奋的消息不多,震惊的消息却是一个接着一个。

2013年1月6日——早上才从新闻得知——去年12月31日,山西长治发生了苯胺泄漏污染,8.7吨污染物被排入河水,昨天导致河北邯郸大面积停水——当地也是5日下午才接到山西的通报,从而采取的紧急措施。

长治到邯郸近200公里,沿途还隔着很多的城市乡村,不知在这无声无息的5天之内,已经有多少人畜享用了这污染的河水。


老百姓连喝水都变成负担了,情何以堪?(看中国配图)

《山西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第三十条规定:较大以上和暂时无法判明等级的突发事件……应当在两小时内报告省人民政府。——据新华网报道,山西省环保厅在1月5日才获知消息,应在2小时内报告的事故,被拖延了5天。

又是一起“瞒报”事故!

按照官方的语气,应该再次感到“震惊”了,然而对沿线居民来讲,“震惊”已经来不及了,该考虑是不是上医院了。

这是民众无法躲避的风险,人民日报微博说道:“牛奶可以不喝,肉可以不吃,但水是生命之源,老百姓没法戒掉。”——的确,如今凡是下口的东西,没有一个不陷在被污染的阴影,百姓早已生活的小心翼翼,这个不吃那个不喝,然而终于没有办法规避“水患”,这样的事件不能不令人“毛骨悚然”。

当然我们早已知道,由于“国情”的差别,我们的自来水是不能像“邪国”那样接了就喝的,好歹要烧一烧,很多家庭还要安装净水器。但无论是设施完备的自来水厂,还是小打小闹的私家过滤,对分子级别的化学污染都无能为力--你躲不开。

或许是巧合,昨天的人民网报道了一则《北京最会喝水的家庭》——这一家的身份很特殊,丈夫在“国家发改委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饮用水产业委员会”工作,妻子是“北京保护健康协会健康饮用水专业委员会”负责人,一家人都是研究水的专家,他们的经验竟然是——“自来水从来不碰嘴唇”,凡是吃的水全部使用各种瓶装矿泉水!


在中国,什么人才能天天饮用矿泉水?(看中国配图)

这则消息可能比山西省的事故还要令人震惊。

如果说北京的自来水厂不正规、设施不完备、检测不到位的话,全中国的水都不用再提了,而资深的专家竟然是这么个结论,还是发改委的,大约不可能胡说八道。

山西的水污染可以说是个别案例,那么对北京自来水的结论,应该可以反映出整个国家的现状——恐怕是谁也没法喝到一口安全水的,这是整个华夏民族的“水患”。

除了震惊之外,暂时无法可想——在水的链条上情况多么复杂:有南水北调、有事故的污染、还有偷偷的排放,更雪上加霜的,还有司空见惯的“瞒报”!——这一切令人防不胜防。很多城市早就喝的是从四面八方千里迢迢调集来的百家之水,没有哪个地方可以独善其身,哪怕是首善之区。

2012过去,“元芳”总算消停了,这一年可断了不少的案子,尽管很多案子至今还是断头新闻,但仍然功不可没,若不是借这位古人之口,那些事可能连头都没有。所以2013年,我们仍然少不了请古人帮忙,说曹操曹操到,4000年前的大禹来了,据说是被某高人意外呼唤出来的,但无论如何,来的正是时候。

然而大禹来了恐怕也要挠头,他的毕生经验是“疏而不堵”,可是请他去今天的邯郸水厂,不堵试一试?

即使不去邯郸,来到北京,尝一口这“自来的水”,也恐怕立即令他那吃惯了天然纯净水的厚古肠胃大惊失色,说不定马上把北京水厂的阀门关掉的心也有。可是你见一个堵一个百姓喝啥?古代矿泉水免费,现代可是贵的。

堵也不是,疏也不是,大禹慢慢想吧,任务交给你了,我们经营这片土地四千多年,对不起,比你那时候麻烦多多了。

只有百姓的慌张没变,只有百姓无处躲避祸害的命运没变,而无从逃避的又何止水患!不能说了,肚子咕咕叫,得去医院排号了,先皇忙着。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凯迪社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