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百姓的慌張沒變!(組圖)

作者:紙上建築 發表:2013-01-08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核心提示:新聞今天報導說,去年12月31日山西長治發生了苯胺泄漏污染,8.7噸污染物被排入河水,從而導致昨天河北邯鄲大面積停水——據瞭解,當地也是5日下午才接到山西的通報,從而採取的緊急措施,距離事發日已經5天,有多少人畜享用了這污染的河水?這又是一起「瞞報」事故!元芳,你怎麼看?妥嗎?另外,昨天人民網報導了一則《北京最會喝水的家庭》——這一家的身份很特殊,丈夫在「國家發改委公眾營養與發展中心飲用水產業委員會」工作,妻子是「北京保護健康協會健康飲用水專業委員會」負責人,一家人都是研究水的專家,他們的經驗竟然是——「自來水從來不碰嘴唇」,凡是吃的水全部使用各種瓶裝礦泉水,實在令人震驚!顯然,這兩起跟水資源有關的新聞疊加在一起,不得不讓人發問:水患中國,4000多年前的大禹您怎麼看?

-----------------------------------------

新年伊始,振奮的消息不多,震驚的消息卻是一個接著一個。

2013年1月6日——早上才從新聞得知——去年12月31日,山西長治發生了苯胺泄漏污染,8.7噸污染物被排入河水,昨天導致河北邯鄲大面積停水——當地也是5日下午才接到山西的通報,從而採取的緊急措施。

長治到邯鄲近200公里,沿途還隔著很多的城市鄉村,不知在這無聲無息的5天之內,已經有多少人畜享用了這污染的河水。


老百姓連喝水都變成負擔了,情何以堪?(看中國配圖)

《山西省突發事件應對條例》第三十條規定:較大以上和暫時無法判明等級的突發事件……應當在兩小時內報告省人民政府。——據新華網報導,山西省環保廳在1月5日才獲知消息,應在2小時內報告的事故,被拖延了5天。

又是一起「瞞報」事故!

按照官方的語氣,應該再次感到「震驚」了,然而對沿線居民來講,「震驚」已經來不及了,該考慮是不是上醫院了。

這是民眾無法躲避的風險,人民日報微博說道:「牛奶可以不喝,肉可以不吃,但水是生命之源,老百姓沒法戒掉。」——的確,如今凡是下口的東西,沒有一個不陷在被污染的陰影,百姓早已生活的小心翼翼,這個不吃那個不喝,然而終於沒有辦法規避「水患」,這樣的事件不能不令人「毛骨悚然」。

當然我們早已知道,由於「國情」的差別,我們的自來水是不能像「邪國」那樣接了就喝的,好歹要燒一燒,很多家庭還要安裝淨水器。但無論是設施完備的自來水廠,還是小打小鬧的私家過濾,對分子級別的化學污染都無能為力--你躲不開。

或許是巧合,昨天的人民網報導了一則《北京最會喝水的家庭》——這一家的身份很特殊,丈夫在「國家發改委公眾營養與發展中心飲用水產業委員會」工作,妻子是「北京保護健康協會健康飲用水專業委員會」負責人,一家人都是研究水的專家,他們的經驗竟然是——「自來水從來不碰嘴唇」,凡是吃的水全部使用各種瓶裝礦泉水!


在中國,什麼人才能天天飲用礦泉水?(看中國配圖)

這則消息可能比山西省的事故還要令人震驚。

如果說北京的自來水廠不正規、設施不完備、檢測不到位的話,全中國的水都不用再提了,而資深的專家竟然是這麼個結論,還是發改委的,大約不可能胡說八道。

山西的水污染可以說是個別案例,那麼對北京自來水的結論,應該可以反映出整個國家的現狀——恐怕是誰也沒法喝到一口安全水的,這是整個華夏民族的「水患」。

除了震驚之外,暫時無法可想——在水的鏈條上情況多麼複雜:有南水北調、有事故的污染、還有偷偷的排放,更雪上加霜的,還有司空見慣的「瞞報」!——這一切令人防不勝防。很多城市早就喝的是從四面八方千里迢迢調集來的百家之水,沒有哪個地方可以獨善其身,哪怕是首善之區。

2012過去,「元芳」總算消停了,這一年可斷了不少的案子,儘管很多案子至今還是斷頭新聞,但仍然功不可沒,若不是借這位古人之口,那些事可能連頭都沒有。所以2013年,我們仍然少不了請古人幫忙,說曹操曹操到,4000年前的大禹來了,據說是被某高人意外呼喚出來的,但無論如何,來的正是時候。

然而大禹來了恐怕也要撓頭,他的畢生經驗是「疏而不堵」,可是請他去今天的邯鄲水廠,不堵試一試?

即使不去邯鄲,來到北京,嘗一口這「自來的水」,也恐怕立即令他那吃慣了天然純淨水的厚古腸胃大驚失色,說不定馬上把北京水廠的閥門關掉的心也有。可是你見一個堵一個百姓喝啥?古代礦泉水免費,現代可是貴的。

堵也不是,疏也不是,大禹慢慢想吧,任務交給你了,我們經營這片土地四千多年,對不起,比你那時候麻煩多多了。

只有百姓的慌張沒變,只有百姓無處躲避禍害的命運沒變,而無從逃避的又何止水患!不能說了,肚子咕咕叫,得去醫院排號了,先皇忙著。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凱迪社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