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外感引起的失音问题

作者:罗大伦 发表:2013-01-08 14: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天来与大家聊聊暴喑(yin),所谓暴喑,就是突然出现的嗓子哑,说不出话来,一般多外感引起,人这一辈子,我估计都会赶上一次,周围的朋友也会出现这种情况,有时会影响讲课、工作等。那么,这个暴喑是怎么引起的呢?如何调治呢?

我们今天只聊聊外感引起的暴喑,其实内伤虚损也会引起失音,但是今天只聊外感引起的情况。现在天气寒冷,如果不小心,感受寒邪,会患上外感,如果再防护不当,外邪继续深入,身体的正气会奋起抗争,激烈战斗,则会战火四起,变为热证,此时中医管这种情况叫寒邪入里化热,这是中医对此的简便称呼,此时会出现咽喉红肿疼痛、痰黄、发热等情况。

此时,如果处理不当,过度用嗓子,则会导致暴喑,就是突然声音嘶哑,严重的就失音了,这种情况,非常让人着急,尤其是教师、演员等需要用嗓子的工作人员,已经安排了工作,如果嗓音无法恢复,则会耽误大事,因为很多活动,老百姓都是冲您来的,通知已经发下去了,票售出了,您出问题了,则场面可想而知。

但是,放心,这个时候,中医有办法帮助到您。

这是我学习到的一个经验。

当年在北京的前门医院,有一位老中医叫郑英甫,这位郑老先生治疗此病是一绝,据说当年北京京剧界的名角,嗓子出了问题,都去请郑先生调治,当年梅兰芳曾经有一次在西安演出,票已经售空,结果梅先生突然声音嘶哑,无法登台,情急之下,请郑先生急赴西安,为其诊治,结果一剂药就解除病情。此事传为佳话。

北京中医学院(现在北京中医药大学的前身)在1963年派杜福权老师去学习,杜老师认真学习,坚持抄方,把郑老的经验总结出来,写成文章,收录在《北方医话》一书中,于是,我们今天就可以见到郑老的绝技了。

这个基本方,我抄写下来,大家可以请附近的中医根据自己的情况加减,非常有效。

基本方:金银花十克、连翘十克、杏仁十克、桔梗六克、黄芩十克、麦冬十克、胖大海十克、杭白菊十克、蝉衣六克、凤凰衣六克。

如果胸闷脉弦者,加柴胡十克、枳壳十五克;咳嗽有痰者加清半夏十克、旋覆花十五克(包煎)、白前六克;咽喉红、口渴者加生石膏十五克、生地二十五克、元参十二克、沙参十五克;有头痛者加桑叶十克、白芷六克、羌活六克。

这个方子里面,可能凤凰衣大家在药店买不到,所谓凤凰衣,就是鸡蛋壳里面,那层白色的膜,具有养阴清肺的作用,可以治疗咽痛失音,现在药店一般不卖了,我们可以自己拿来生鸡蛋,把鸡蛋敲开,轻轻撕下那层膜,一般一副药,取五个鸡蛋的即可。

这个方子非常有效,我给很多人用过,自己也亲身实践过,有一次,冬天,我出差在外地下大雪,我在没有取暖设备的车站等车,等了五个个小时,当时全部的火车时刻都乱了,没有任何提前预告,你不敢走,怕走了火车再来了,我当时冻得浑身发冷,打喷嚏、流清鼻涕。然后又没有机会调养,结果受寒患了外感,回到家后,开始化热,就开始觉得出现了热证,开始咽喉疼痛、鼻涕黄、痰黄、发烧,那次是相当严重的一次外感,最后出现了嗓子哑的情况,几乎完全说不出话了。

这种情况我小的时候遇到过,一般需要恢复几天,然后声音慢慢恢复,有的人会哑更长的时间。没有想到我居然再次遇到。

于是,我用郑老的方子给自己服用,结果,只用了一天的时间,声音基本恢复。

后来,我介绍给别人使用,也基本都是一天见效,可见老中医的经验是非常可靠的。

这种失音,基本是在外感基本要恢复的时候出现的,我小时候母亲曾经告诉我,如果感冒,出现鼻子出血、嗓子哑,基本是感冒快要痊愈了。但是如果在工作中,你有独自担当的重要任务,此时失音会影响重大,所以我把这个方子介绍给大家,希望可以有所帮助。

这个方子,只是一个思路,大家需要请附近的中医帮助分析您的体质,看看是否适合此方,如果适合,可以请中医帮助加减应用。

另外,受寒还没有转化为热证的时候,也会出现失音,这是因为寒邪牵引收敛的特性导致的。此时一般没有热证,只是浑身怕冷,仍流清鼻涕,痰未变黄,这个时候散寒反而可以恢复。我曾经遇到北京电视台一位朋友,就是失音几天,治疗无效,我反复思考,觉得这是寒证,于是用麻黄类方令其泡脚,很快就解除了失音的情况。但是在生活中,就我所见寒邪导致的比较少,热证较多,这是我的感受,也请同道明鉴。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