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民族 民国时期的言论自由(图)

戴季陶撰文鼓吹杀总统袁世凯、总理唐绍仪,无罪

作者:钟波 发表:2013-01-14 1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12年5月20日,戴季陶在《民权报》上发表了一篇署名为“天仇”的短文:

熊希龄卖国,杀!

唐绍仪愚民,杀!

袁世凯专横,杀!

章炳麟阿权,杀!

此四人者,中华民国国民之公敌也。欲救中华民国之亡,非杀此四人不可。杀四人而救全国之人,仁也;遂革命之初志,勇也;慰雄鬼在天之灵,义也;弭无穷之后患,智也。

革命初成,不少健儿,以全国之国民,而无人敢诛此四贼,以救全国人民之生命财产,以保五千年之荣誉之历史乎?吾殊不敢以此诬我国民也。][1]

戴季陶鼓吹杀四人被拘捕 唐绍仪:言论自由为约法所保障

5月22日,上海租界巡捕以“戴天仇鼓吹阅报者杀袁唐熊章应即提究”的罪名拘捕了戴季陶。第二天,戴季陶被保释了。6月13日,租界会审公廨公开宣判:“捕房以鼓吹杀人具控到案,迭经讯明,应以中华民国新刑律第二百十七条妨害秩序罪,减五等处断,着罚洋三十元。”[2]

就在戴季陶被捕的当天,上海日报公会提出抗议:“查言论自由,凡文明之国无不一律尊重,即报章之中有措词稍涉激烈者,亦宁置之而不为过。”“此次无故逮捕是何理由,根据何种法律?”5月23 日、24日,《天铎报》又以《戴天仇被捕记》、《戴天仇被捕再志》为题连续报道。

最值得一提的是,被戴季陶扬言要“杀”的唐绍仪,也以国务总理的名义致电上海,公开为戴季陶说情:“言论自由,为约法所保障。”无论在这之前,还是在这之后,恐怕都没有比唐绍仪此举更能感动民族言论史的一幕了。[3]

唐绍仪(1860——1938),又名绍怡,字少川,广东香山唐家湾人。父亲唐巨川是上海的茶叶出口商。唐绍仪自幼随父到上海读书,较早学习外语并接触洋务知识。1874年,唐绍仪经清政府选派到美国留学,后进入哥伦比亚大学文科学习。唐绍仪留美七年,深受西方文明熏陶,对西方民主共和制度崇仰备至。1911年12月,唐绍仪出任北方议和总代表,为中国走向民主共和之路作出了一定的贡献。1912年,中华民国建立后,唐绍仪任首届内阁总理,为在中国真正实行民主共和制度,做了巨大的努力。[4]

注:
[1]桑兵、黄毅、唐文权:《戴季陶辛亥文集(1909—1913)》,香港:中文大学出版社1991年版,第882页。
[2]黎洁华、虞苇:《戴季陶传》,广州:广东人民出版社2003年版,第40、41页。
[3]傅国涌:《文人的底气:百年中国言论史剪影》,昆明:云南人民出版社2007年版,第33页。
[4]姜伟:《唐绍仪的共和情结——唐绍仪与中国政治现代化(1912—1919)》,北京:中国人民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04年4月,第1、2页。

 

来源:《毛泽东的假象与真相》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