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子弹飞的大陆90后

发表:2013-01-14 02: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讯】2012年,两岸三地的90后年轻人异军突起,分别给各自的社会带来极大的震动。纽约时报中文网的一篇《像子弹飞的大陆90后》对此进行了报道。

文中写道,“在四川什邡,百名高中生走上街头,反对高污染的鉬铜冶炼厂,并透过社群网站汇集万余人走上街头。几乎同时间的广州,一位16岁高中生陈逸华因反对市政府花巨额经费不必要地翻修地铁,背上抗议告示在地铁上征求签名连署,他的行动引发市民大讨论,并在一个月内促使地铁站暂停翻修。”

“香港中环,高中生组成的学民思潮起身反对国民教育,挡下港府决策推行的爱国教育。”

“台湾台北,成员多为90后的‘反媒体巨兽青年联盟’,不到半年内,已给行政体系、立法院极大压力。而他们迎接2013年的方式,是在自由广场上守夜一整晚,再到总统府前,趁着元旦高唱国歌之际,大声对总统说‘反媒体垄断’。”

为了进行“两岸90后”的专题报道,台湾《天下杂志》的记者分别走访了北京、上海、武汉、云南等地,遇到来自四面八方上千位90后。

记者观察到,大陆90后年轻人与全球90后一样,从很小便开始在人人网上社交、在百度和北斗网上学习、在微博上娱乐与宣洩;他们学会翻墙,因此网路把世界带到他们跟前。

与此同时,90后感受到国家公权力是相当严密地管制着中国人的身心。他们对于党和国,都不再像过去几世代那样尊崇,对党的神话,开始除魅。

对此,作者写下他和中国人民大学营销系一班大二生的长谈。当这群90后被问起是否入党,有八成的学生表示“正在申请入党中”。再问起为何入党时,有几位说是贡献国家,但其中一位男生很直白说是为了取得发展的捷径,“只有好处没有坏处,党员就有五票权,然后选举嘛,村长会贿选,一个人至少给你一万块钱,一次选五票,你可以得到五万块钱。”语毕,同学笑趴在桌上一片,笑他竟点出不可说的秘密。但角落里有零星几位学生听了回答有点生气,觉得他在台湾记者前丢了国家的脸。

还有,2012年是毛泽东为雷锋提词,从国家、中央、共青团都发了学习文件,要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六十周年。校园里的90后,在学习时反问老师们:“雷锋不是普通的解放军战士吗?怎么还穿皮夹克”、“摩托车是公物,怎么被他用来拍照片”、“他拍了几百张照片,是在做模特儿的吗”?问到老师们开始自圆其说,“不否认党用了宣传和包装,投入很多媒体和摄影师,确立雷锋典型,这是‘时尚的雷锋’ ”。

文章中还提到,面对党种种的神话形塑、强加说教、扭曲的历史观,网路上成长的90后不甘被洗脑,而给教育体制带来巨大的管理成本,但这实在是在资本主义和全球化下名实不符的教条社会主义。他们既纠结又困惑,矛盾又断裂。

作者认为大陆90后就像一颗颗打破禁忌的子弹,产生炸裂的冲击力,穿透他们各自想打破或颠覆的虚矫、特权、不正义,获取身为人该有的尊严、身为公民该有的权益。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