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子彈飛的大陸90後

發表:2013-01-14 02: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訊】2012年,兩岸三地的90後年輕人異軍突起,分別給各自的社會帶來極大的震動。紐約時報中文網的一篇《像子彈飛的大陸90後》對此進行了報導。

文中寫道,「在四川什邡,百名高中生走上街頭,反對高污染的鉬銅冶煉廠,並透過社群網站彙集萬餘人走上街頭。幾乎同時間的廣州,一位16歲高中生陳逸華因反對市政府花巨額經費不必要地翻修地鐵,背上抗議告示在地鐵上徵求籤名連署,他的行動引發市民大討論,並在一個月內促使地鐵站暫停翻修。」

「香港中環,高中生組成的學民思潮起身反對國民教育,擋下港府決策推行的愛國教育。」

「臺灣臺北,成員多為90後的‘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不到半年內,已給行政體系、立法院極大壓力。而他們迎接2013年的方式,是在自由廣場上守夜一整晚,再到總統府前,趁著元旦高唱國歌之際,大聲對總統說‘反媒體壟斷’。」

為了進行「兩岸90後」的專題報導,臺灣《天下雜誌》的記者分別走訪了北京、上海、武漢、雲南等地,遇到來自四面八方上千位90後。

記者觀察到,大陸90後年輕人與全球90後一樣,從很小便開始在人人網上社交、在百度和北斗網上學習、在微博上娛樂與宣洩;他們學會翻牆,因此網路把世界帶到他們跟前。

與此同時,90後感受到國家公權力是相當嚴密地管制著中國人的身心。他們對於黨和國,都不再像過去幾世代那樣尊崇,對黨的神話,開始除魅。

對此,作者寫下他和中國人民大學營銷系一班大二生的長談。當這群90後被問起是否入黨,有八成的學生表示「正在申請入黨中」。再問起為何入黨時,有幾位說是貢獻國家,但其中一位男生很直白說是為了取得發展的捷徑,「只有好處沒有壞處,黨員就有五票權,然後選舉嘛,村長會賄選,一個人至少給你一萬塊錢,一次選五票,你可以得到五萬塊錢。」語畢,同學笑趴在桌上一片,笑他竟點出不可說的秘密。但角落裡有零星幾位學生聽了回答有點生氣,覺得他在臺灣記者前丟了國家的臉。

還有,2012年是毛澤東為雷鋒提詞,從國家、中央、共青團都發了學習文件,要向雷鋒同志學習的六十週年。校園裡的90後,在學習時反問老師們:「雷鋒不是普通的解放軍戰士嗎?怎麼還穿皮夾克」、「摩托車是公物,怎麼被他用來拍照片」、「他拍了幾百張照片,是在做模特兒的嗎」?問到老師們開始自圓其說,「不否認黨用了宣傳和包裝,投入很多媒體和攝影師,確立雷鋒典型,這是‘時尚的雷鋒’ 」。

文章中還提到,面對黨種種的神話形塑、強加說教、扭曲的歷史觀,網路上成長的90後不甘被洗腦,而給教育體制帶來巨大的管理成本,但這實在是在資本主義和全球化下名實不符的教條社會主義。他們既糾結又困惑,矛盾又斷裂。

作者認為大陸90後就像一顆顆打破禁忌的子彈,產生炸裂的衝擊力,穿透他們各自想打破或顛覆的虛矯、特權、不正義,獲取身為人該有的尊嚴、身為公民該有的權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