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持仓账户占比现历史新低

发表:2013-01-14 1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2年12月份股指大涨,但统计数据显示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清仓离场。12月份A股持仓账户减少了50多万户,而持仓账户数占比更是惊人地创下历史新低。

业内人士指出,对于投资者而言,最重要的是回报,在股息率甚至输给定期存款利率的市场里,难怪会出现股市涨了、股民跑了的怪象。在获得短期回报的同时,投资者更希望看到的是一个有着稳定长期回报的市场。

A股持仓账户大幅减少

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A股持仓账户数在2012年12月份持续下降,而持仓账户数相对于A股账户数的占比更是创下了有统计数据以来的历史新低

具体数据显示,2012年11月30日持仓A股账户数为5559.99万户,2013年1月4日的持仓账户数剩5509.26万户,一个月减少了50.73万户。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A股在去年12月份大幅上涨。上证指数一个月内的涨幅达到14.6%,深证成指同期涨幅达到了15.35%。

业内人士表示,股市大涨的时候,却有很多散户清仓离场,一方面可能与年底各种资金结算有关;另一方面不排除少数账户解套之后选择离场。

上海股民周军就是其中之一。“2012年初的时候不是说蓝筹股有罕见投资价值嘛,就买了些银行股。”周军说,“结果一直套牢,好不容易等到12月份一波行情,总算不亏了,赶紧抛了走人。”

就持仓账户数总体而言,不仅绝对数量减少,相对数量更是创下历史新低。截至1月4日,持仓A股账户数占A股账户数的比例为32.77%,这一数字是有持仓账户历史数据以来的新低。

散户出逃 机构抢筹

与散户的出逃相比,机构在这一轮上涨行情中,可谓争先恐后、生怕踏空。A股持仓账户数减少的同时,公募基金的持仓比例却是节节攀升。

来自德圣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1月10日可比主动股票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81%,相比前周升4.10个百分点;偏股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74.08%,相比前周升4.86个百分点;配置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70.57%,相比前周升4.20个百分点。

偏股方向基金仍有明显主动增仓。从具体基金来看,一周内加仓基金明显多于减仓基金。扣除被动仓位变化后,248只基金主动增持幅度超过2%,其中130只基金主动增仓超过5%。而与此同时,116只基金主动减仓幅度超过2%,其中37只基金主动减仓超过5%。

从具体基金公司来看,虽然操作略显分化,但加仓者明显较多。大型基金公司中,南方、易方达、大成、华夏、博时、嘉实公司旗下多只基金明显加仓。中小基金公司方面,东方、中银、汇添富、长城等多公司旗下基金明显增仓。

包括兴业全球基金和申万菱信基金在内的机构都认为,2000点是中期底部,2013年A股市场将呈现N形走势,一季度是较好的建仓时期。

与公募基金大举增持相比,私募基金则显得更为激进。私募基金2012年12月收益率超过20%的产品达35只。

国富投资总监陈海峰认为,在当前阶段股票正是表现最好的风险资产,因此在2013年和2014年,股票资产将成为全球范围内大类资产配置的首选,也将吸引更多的资金进入股市,有利于大级别行情的开展和延续。

关键在于提高回报率

A股持仓账户数占比创下历史新低,说明股市在一个短的时期内对于投资者的吸引力降到了一个低点。

在业内人士看来,提高A股对于投资者的吸引力,关键是要提高投资者的回报。

长久以来,大多数A股投资者都以股价的短期波动作为主要投资收益,这一方面是由于市场不成熟,股价波动幅度较大;但不可否认的是,A股上市公司偏低的股息率使得投资者不得不从股价的波动中博取收益。

即便是A股中的明星公司贵州茅台,以最近一年的股价和2011年的分红来计算,其股息率也只有2%不到,甚至低于同期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

作为大盘蓝筹股集中的上海证券交易所,2012年底其整体股息率为2.49%。

与成熟市场相比,A股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比例仍存在一定差距,而且高分红的公司主要集中在以银行股为代表的少数优质蓝筹股上;部分公司分红机制有待完善,分红不够持续、稳定,给投资者的分红预期不明确。

瑞银财富管理亚太区首席投资总监浦永灏曾在多个场合表示,海外机构更注重股息率,愿意分红的上市公司估值往往高于高增长的上市公司。“A股上市公司什么时候把股东放在首位,投资者的信心才可能恢复,如果没有这样的理念,股票市场想要有长足的发展有比较大的难度。”

截至2011年底,沪市连续三年分配现金红利的公司仅347家,占上市满三年公司总数的40%。基于这样的现状,上证所近期推出了《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指引》,意欲引导上市公司提高分红水平,鼓励长期投资。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