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持倉賬戶佔比現歷史新低

發表:2013-01-14 1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2年12月份股指大漲,但統計數據顯示越來越多的人選擇清倉離場。12月份A股持倉賬戶減少了50多萬戶,而持倉賬戶數佔比更是驚人地創下歷史新低。

業內人士指出,對於投資者而言,最重要的是回報,在股息率甚至輸給定期存款利率的市場裡,難怪會出現股市漲了、股民跑了的怪象。在獲得短期回報的同時,投資者更希望看到的是一個有著穩定長期回報的市場。

A股持倉賬戶大幅減少

中國證券登記結算有限責任公司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A股持倉賬戶數在2012年12月份持續下降,而持倉賬戶數相對於A股賬戶數的佔比更是創下了有統計數據以來的歷史新低

具體數據顯示,2012年11月30日持倉A股賬戶數為5559.99萬戶,2013年1月4日的持倉賬戶數剩5509.26萬戶,一個月減少了50.73萬戶。

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A股在去年12月份大幅上漲。上證指數一個月內的漲幅達到14.6%,深證成指同期漲幅達到了15.35%。

業內人士表示,股市大漲的時候,卻有很多散戶清倉離場,一方面可能與年底各種資金結算有關;另一方面不排除少數賬戶解套之後選擇離場。

上海股民周軍就是其中之一。「2012年初的時候不是說藍籌股有罕見投資價值嘛,就買了些銀行股。」周軍說,「結果一直套牢,好不容易等到12月份一波行情,總算不虧了,趕緊拋了走人。」

就持倉賬戶數總體而言,不僅絕對數量減少,相對數量更是創下歷史新低。截至1月4日,持倉A股賬戶數佔A股賬戶數的比例為32.77%,這一數字是有持倉賬戶歷史數據以來的新低。

散戶出逃 機構搶籌

與散戶的出逃相比,機構在這一輪上漲行情中,可謂爭先恐後、生怕踏空。A股持倉賬戶數減少的同時,公募基金的持倉比例卻是節節攀升。

來自德聖基金研究中心的數據顯示,1月10日可比主動股票基金加權平均倉位為81%,相比前周升4.10個百分點;偏股混合型基金加權平均倉位為74.08%,相比前周升4.86個百分點;配置混合型基金加權平均倉位70.57%,相比前周升4.20個百分點。

偏股方向基金仍有明顯主動增倉。從具體基金來看,一週內加倉基金明顯多於減倉基金。扣除被動倉位變化後,248只基金主動增持幅度超過2%,其中130只基金主動增倉超過5%。而與此同時,116只基金主動減倉幅度超過2%,其中37只基金主動減倉超過5%。

從具體基金公司來看,雖然操作略顯分化,但加倉者明顯較多。大型基金公司中,南方、易方達、大成、華夏、博時、嘉實公司旗下多隻基金明顯加倉。中小基金公司方面,東方、中銀、匯添富、長城等多公司旗下基金明顯增倉。

包括興業全球基金和申萬菱信基金在內的機構都認為,2000點是中期底部,2013年A股市場將呈現N形走勢,一季度是較好的建倉時期。

與公募基金大舉增持相比,私募基金則顯得更為激進。私募基金2012年12月收益率超過20%的產品達35只。

國富投資總監陳海峰認為,在當前階段股票正是表現最好的風險資產,因此在2013年和2014年,股票資產將成為全球範圍內大類資產配置的首選,也將吸引更多的資金進入股市,有利於大級別行情的開展和延續。

關鍵在於提高回報率

A股持倉賬戶數佔比創下歷史新低,說明股市在一個短的時期內對於投資者的吸引力降到了一個低點。

在業內人士看來,提高A股對於投資者的吸引力,關鍵是要提高投資者的回報。

長久以來,大多數A股投資者都以股價的短期波動作為主要投資收益,這一方面是由於市場不成熟,股價波動幅度較大;但不可否認的是,A股上市公司偏低的股息率使得投資者不得不從股價的波動中博取收益。

即便是A股中的明星公司貴州茅台,以最近一年的股價和2011年的分紅來計算,其股息率也只有2%不到,甚至低於同期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

作為大盤藍籌股集中的上海證券交易所,2012年底其整體股息率為2.49%。

與成熟市場相比,A股上市公司現金分紅比例仍存在一定差距,而且高分紅的公司主要集中在以銀行股為代表的少數優質藍籌股上;部分公司分紅機制有待完善,分紅不夠持續、穩定,給投資者的分紅預期不明確。

瑞銀財富管理亞太區首席投資總監浦永灝曾在多個場合表示,海外機構更注重股息率,願意分紅的上市公司估值往往高於高增長的上市公司。「A股上市公司什麼時候把股東放在首位,投資者的信心才可能恢復,如果沒有這樣的理念,股票市場想要有長足的發展有比較大的難度。」

截至2011年底,滬市連續三年分配現金紅利的公司僅347家,佔上市滿三年公司總數的40%。基於這樣的現狀,上證所近期推出了《上市公司現金分紅指引》,意欲引導上市公司提高分紅水平,鼓勵長期投資。

来源:第一財經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