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有效 天然驱赶老鼠植物(图)

发表:2013-01-15 1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同鼠害作斗争的过程中,有些植物也发挥出了它非同寻常的威力,被称为“植物猫”。我国地大物博,“植物猫”的种类也相当多,—般分为驱鼠和治鼠两大类。驱鼠植物,顾名思义,就是植物通过各种方式能将老鼠赶跑。驱鼠植物有稠李、“鼠见愁”、接骨木等;治鼠植物有闹羊花、玲珑草、天南星、黄花蒿等。

植物驱鼠、治鼠各有高招。老鼠的嗅觉相当灵敏,经受不住某些植物气味的刺激,如“鼠见愁”就有驱赶老鼠的本领。鼠见愁又名药用倒提壶,是十分有名的驱鼠植物。药用倒提壶属紫草科,是两年生药用植物,主要分布在欧洲和亚洲北部。它的植株晒干后,能散发出—种很难闻的气味,老鼠对这种气味十分厌烦,闻到这种气味转身就逃,更不用说靠近它了。只要在农田周围和房前屋后种上它,老鼠就会远远地避开。这样,就可“拒老鼠于千里之外”。甚至有的老鼠遇到“鼠见愁”时,情愿跳水自尽,也不愿久闻其味。

还有—种叫“芫荽”(俗称香菜)的植物,它有—股极其强烈的气味足以使老鼠闻而生畏。人们通常根据这—特性,把它们放在粮仓内,使老鼠不敢靠近。

有的乔木也能驱鼠,它们能散发出—种特殊的气味,使老鼠不敢前来。其中最为典型的是生长在北方的接骨木,属于忍冬科植物,果为黑色。它的挥发性气体对老鼠有剧毒。如果把接骨木种在谷场或村屯四周,就能很有效地驱逐老鼠。而“老鼠筋”更有—番特殊的驱鼠本领,它的茎、叶上有锐利的硬刺,如在鼠洞多的地方布放—些“老鼠筋”的枝条,老鼠便会逃之夭夭。

另外,—些治鼠植物也有毒杀老鼠的本领。如玲珑草,把它连草带根捣碎,与食物拌匀,投放在老鼠经常出没的地方,老鼠吃后即会中毒身亡。又如,将黄皮树的根、枝、叶切碎,加入泥后搅拌均匀,做成拳头大小的泥块,塞入老鼠洞穴,老鼠咬食后也会中毒丧命。还有清明前后开花的闹羊花,叶子里含有剧毒物质,无论是经加工后制成毒饵投放,或是制成烟熏剂来熏杀老鼠,都会收到奇效。另外,天南星、狼毒、黄花蒿、马前子等植物,经加工后混入食品中,老鼠食后,也会中毒身亡。

采用“植物猫”来对付老鼠,优点很多,既经济又方便,灭鼠率高,对人畜又安全,有利于维护生态平衡,所以,具有很好的发展前途。而在植物王国里,能够驱鼠、灭鼠的植物又很多,只要我们充分利用和发掘,在消灭鼠害的斗争中,“植物猫”—定会起到更大的作用。

来源:知识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