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有效 天然驅趕老鼠植物(圖)

發表:2013-01-15 1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同鼠害作鬥爭的過程中,有些植物也發揮出了它非同尋常的威力,被稱為「植物貓」。我國地大物博,「植物貓」的種類也相當多,—般分為驅鼠和治鼠兩大類。驅鼠植物,顧名思義,就是植物通過各種方式能將老鼠趕跑。驅鼠植物有稠李、「鼠見愁」、接骨木等;治鼠植物有鬧羊花、玲瓏草、天南星、黃花蒿等。

植物驅鼠、治鼠各有高招。老鼠的嗅覺相當靈敏,經受不住某些植物氣味的刺激,如「鼠見愁」就有驅趕老鼠的本領。鼠見愁又名藥用倒提壺,是十分有名的驅鼠植物。藥用倒提壺屬紫草科,是兩年生藥用植物,主要分布在歐洲和亞洲北部。它的植株曬乾後,能散發出—種很難聞的氣味,老鼠對這種氣味十分厭煩,聞到這種氣味轉身就逃,更不用說靠近它了。只要在農田周圍和房前屋後種上它,老鼠就會遠遠地避開。這樣,就可「拒老鼠於千里之外」。甚至有的老鼠遇到「鼠見愁」時,情願跳水自盡,也不願久聞其味。

還有—種叫「芫荽」(俗稱香菜)的植物,它有—股極其強烈的氣味足以使老鼠聞而生畏。人們通常根據這—特性,把它們放在糧倉內,使老鼠不敢靠近。

有的喬木也能驅鼠,它們能散發出—種特殊的氣味,使老鼠不敢前來。其中最為典型的是生長在北方的接骨木,屬於忍冬科植物,果為黑色。它的揮發性氣體對老鼠有劇毒。如果把接骨木種在谷場或村屯四周,就能很有效地驅逐老鼠。而「老鼠筋」更有—番特殊的驅鼠本領,它的莖、葉上有銳利的硬刺,如在鼠洞多的地方布放—些「老鼠筋」的枝條,老鼠便會逃之夭夭。

另外,—些治鼠植物也有毒殺老鼠的本領。如玲瓏草,把它連草帶根搗碎,與食物拌勻,投放在老鼠經常出沒的地方,老鼠吃後即會中毒身亡。又如,將黃皮樹的根、枝、葉切碎,加入泥後攪拌均勻,做成拳頭大小的泥塊,塞入老鼠洞穴,老鼠咬食後也會中毒喪命。還有清明前後開花的鬧羊花,葉子裡含有劇毒物質,無論是經加工後製成毒餌投放,或是製成煙熏劑來熏殺老鼠,都會收到奇效。另外,天南星、狼毒、黃花蒿、馬前子等植物,經加工後混入食品中,老鼠食後,也會中毒身亡。

採用「植物貓」來對付老鼠,優點很多,既經濟又方便,滅鼠率高,對人畜又安全,有利於維護生態平衡,所以,具有很好的發展前途。而在植物王國裡,能夠驅鼠、滅鼠的植物又很多,只要我們充分利用和發掘,在消滅鼠害的鬥爭中,「植物貓」—定會起到更大的作用。

来源:知識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