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苏联的今天成为我们的明天

作者:lzm22522 发表:2013-01-16 1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五十年代是“全盘苏化”的年代,一切都学“苏联老大哥”,大自党国体制,小到唱歌跳舞,全是苏联的,就连女同胞的衣裙也以俄式大花布为时髦。当时流行一句话:“苏联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半个世纪的历史证明,不但被言中了,而且在有些方面还超过了苏联,请看历史的轨迹:

1、苏联所建立的社会虽然打着“社会主义”的旗号,却是一个高度集权的专制政体,尤其是到了斯大林时代,更使其具有了独裁性质,与其结伴而行的是体制性腐败。苏联从建政初期就存在公车腐败、住房腐败、饮食腐败、医疗腐败、贪污受贿、权钱交易、滥用公款等。到1920年苏共9大时,已经发展到令人难以容忍的地步,引起了代表们的愤怒谴责。到了斯大林时代,随着老斯独裁地位的确立,腐败不仅越演越烈,而且制度化、合法化了。

中国完全照搬了苏联的政治经济体制,只是腐败更加不为人知而已。文革中尽管部分被揭露出来,然而文革的任务不是反腐败,被打倒的官僚虽然特权被揭露、取消了,但是没有被打倒的和那些新上来的不但特权腐败照旧,而且较之以前更严重、更肆无忌惮。我知道这样一件事:文革开始不久,卫生部长垮了,调某军区政委接替,他到任后看到高层那些制度化的特权腐败很吃惊,认为这不符合我党我军传统,自然也应该不符合“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应该属于“刘邓路线”的产物,他不但给取消了,还发动机关职工进行批判。这无异于捅了马蜂窝,便很快垮台了。他后来总结说,自己那是“玩了一把‘天真’。”

2、专制体制另一个恶果是必然导致个人崇拜。在个人崇拜的乌烟瘴气中,独裁者更是为所欲为,肆无忌惮。老斯的“今天”是这样做的,老毛的“明天”是这样学的。对此人所共知,就不展开说了。

3、二十年代末三十年代初,斯大林出于个人专制独裁的需要,提出了“阶级斗争尖锐化”理论,以“真理化身”自居,不要说反对自己的,就是因某个问题与自己意见不一致的,也统统打成“阶级敌人”,予以镇压,还美其名曰“消灭资产阶级”。

老毛因1957年策划反右派变被动为主动后,于1962年提出了“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1964年又升级为“以阶级斗争为纲”。提出了“思想上的阶级”谬论,为他阶级斗争“人为化”制造理论依据。实践中,更是把“阶级斗争”运用得出神入化。

4、斯大林上台后,为实现专制独裁和个人崇拜,进行了持续的“大批判运动”(苏德战争期间的1941~1943年除外),直到老斯1953年死亡。

老毛从1949年~1976年一个运动接着一运动,运动套运动,直到他死亡。据统计,27年共发动运动39次,其中还未包括那些“中性运动”,如扫盲运动、爱国卫生运动、增产节约运动等;也未包括地方性和部门性的运动,如文艺界整风运动、华东等地教师思想改造运动等。说中国大陆人民这段时间一直生活在运动的恐怖中一点也不为过。

5、1928年~1931年老斯开展了“文化革命”,它与老毛的“文化大革命”不同,它只是针对知识分子的,类似于老毛的1957年反右派。他们都深知专制体制和个人独裁要得以实现,必需首先让知识分子这一社会群体噤若寒蝉。他们都先后祭起“知识越多越反动”的反智主义法宝,对知识界进行反复整肃。

6、1929年老斯发动了违背经济规律的“大跃进”运动,结果自然是揠苗助长。

1958年,老毛重复了斯大林的这一蠢动,自然也就收到了与老斯相同的结果,非但没有“大跃进”,而且造成在多个领域(包括思想、道德领域)大倒退。

7、1929年~1935年,老斯发动了农业合作化运动,建立集体农庄,农民成了一无所有的农奴,极大地挫伤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

1958年老毛用人民公社化运动重复了老斯的这一错误,失败的比老斯还惨若干倍。

8、斯大林把农民变成农奴后,对农民开始了疯狂的掠夺,用工农业“剪刀差”剥削农民;用强行“征购”掠夺农民,以此来为城市建设积累资金。当这种暴行造成危机的时候又见死不救,使大批种粮食的人最先饿死。

老毛把斯大林的这一暴政又在中国重演了一遍。

9、老斯把从农民那里掠夺来的钱财用来搞城市建设,并非是为城市人民群众谋福利。他实行了“优先发展重工业”方针,与人民群众基本生活密切相关的轻工业,名义上是放到了“次要”地位,实际上,由于重工业资金本来就不足,轻工业处于被几乎完全挤掉的地步。致使全国人民不仅农产品极度匮乏,而且日用品也极度紧缺。

老毛不仅完全继承了老斯的上述衣钵,而且在“优先发展重工业”中,更加优先发展其中的“军事工业”。在八个机械工业部中,除第一、第八机械工业部外,另外六个都是军事工业部,涵盖了原子弹、飞机、电子、常规武器、舰船和运载火箭。

老毛还提出了“先生产后生活”的方针,请试想,在建设资金和物资本来就远远不能满足需要的情况下,“后生活”还能排得上号吗?实际情况也正是这样,那时候,人均住房面积、人均工资都呈逐年下降趋势,即使是凭票供应的生活物资也经常断档,一旦有货,人们就像打仗似地蜂拥而上,抢购一空。

人民群众的生活即使到了这种地步,老毛为了争当“世界红太阳”,还把从国人手里和嘴里掠夺来的钱物,大把大把地撒向国外。

10、1932年~1933年,农业合作化和大跃进直接导致了苏联全国性大饥荒,加之官僚专制体制的弊端,使大批人饿死,仅素有“欧洲粮仓”之称的乌克兰就饿死1000万人。

同样的大饥荒也发生在中国,素有“天府之国”的四川饿死的人就不下1000万,全国死于饥饿的人数高达4000万。犯下了古今中外空前绝后的罪行!

11、1933年1月,老斯的错误受到了苏共中央和中央监察委员会的批评,在1934年1月苏共17大上,老斯得票最少,动摇了老斯的独裁地位,他自己也感到了危机。老斯为巩固他的独裁地位,一场血腥的阴谋在酝酿之中,这就是紧随其后的“大清洗”。

1961年1月,七千人大会在北京召开,老毛的“三面红旗”遭到了质疑,权威受到了挑战,独裁地位受到了威胁,在众怒难犯下,不得不做了点应景自我批评。从而也使他看到了从中央到地方、到基层,都有一大批人反对他,这也就是他所谓的“从中央到地方,很大一部分的领导权不在我们手里”的实质。当时“憋了一肚子气”的老毛,在散会后的第二天就撂挑子不干了,跑到南方筹谋复仇去了,以后就有了横扫全国的“文化大革命”。

12、1936年~1938年,老斯发动了血腥的大清洗(肃反)运动,苏共17大代表1966人,1108人被打成“反革命”占56%;苏共中央委员(含候补)139人,杀98人,占70%。半数党员受到迫害。这种清洗持续了10年。

老毛发动的大清洗是与文革结合在一起搞的,把从国家主席到村支书打成“走资派”,把从学术带头人到车间主管技术员、县医院主治医生打成“反动学术权威”。副省部级以上干部1253人,被诬以各种罪名的1011人,占80%;八大的中央委员97人,候补73人,1968年八届十二中全会时,委员中只有40人(这些人中也有些被诬为“老右”)、候补委员只有19人能出席会议,达不到法定人数。除军队外,党组织全部瘫痪,所有党员停止了组织生活。文革也持续了10年。

13、斯大林践踏党纪国法,把党变成了自己独裁的工具,漠视党员的权力,不按时召开党的代表大会,使两届党代会相隔最大竟达到15年(18大~19大)。

老毛成为党主席后,党代会从来没有按时过,不是大幅度推迟就是提前,其中八大到九大竟相隔了13年,而九大到十大又提前了一年。

14、赫鲁晓夫作为改革家登上苏联政治舞台后,清算了斯大林的暴政,开始了经济领域的改革。由于他受旧体制影响比较深,没有认识到种种社会弊端来自于落后的体制,企图修修补补来解决问题,加之他工作中的错误和个人崇拜思想的抬头,被保守势力赶下了台,改革夭折。勃列日涅夫上台后,复辟了斯大林主义,并用消极的“维稳”手段维持着苏联这台破旧机器勉强运行,成为了苏联这具僵尸的最后掘墓人,使苏联完全丧失了通过改革实现软着陆的可能。

中国粉碎四人帮后,通过否定文革,开创了改革开放的新局面。但是由于未能直面现实,使改革从一开始就成了跛脚巨人,为后来留下了巨大隐患。既得利益集团的形成,成为了改革的主要阻力,他们通过掩盖历史,继续美化老毛,反对清算文革,并且利用文革极左势力和愚昧,抓住改革中出现的问题,反对政治改革,企图开历史的倒车。最后也走上了苏联崩溃前的消极“维稳”道路,致使社会矛盾日趋尖锐。

15、最后,苏联经过20年的“维稳”,社会能量终于耗尽,油枯灯灭,于1991年底水到渠成,轻而易举地就使苏共垮台了,苏联解体了。

“苏联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虽然应验了,却成了我国的极大悲剧、惨剧。苏共的垮台很快会成为“我们的明天”!

(本文略有删减)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