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蘇聯的今天成為我們的明天

作者:lzm22522 發表:2013-01-16 1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五十年代是「全盤蘇化」的年代,一切都學「蘇聯老大哥」,大自黨國體制,小到唱歌跳舞,全是蘇聯的,就連女同胞的衣裙也以俄式大花布為時髦。當時流行一句話:「蘇聯的今天就是我們的明天」。半個世紀的歷史證明,不但被言中了,而且在有些方面還超過了蘇聯,請看歷史的軌跡:

1、蘇聯所建立的社會雖然打著「社會主義」的旗號,卻是一個高度集權的專制政體,尤其是到了斯大林時代,更使其具有了獨裁性質,與其結伴而行的是體制性腐敗。蘇聯從建政初期就存在公車腐敗、住房腐敗、飲食腐敗、醫療腐敗、貪污受賄、權錢交易、濫用公款等。到1920年蘇共9大時,已經發展到令人難以容忍的地步,引起了代表們的憤怒譴責。到了斯大林時代,隨著老斯獨裁地位的確立,腐敗不僅越演越烈,而且制度化、合法化了。

中國完全照搬了蘇聯的政治經濟體制,只是腐敗更加不為人知而已。文革中儘管部分被揭露出來,然而文革的任務不是反腐敗,被打倒的官僚雖然特權被揭露、取消了,但是沒有被打倒的和那些新上來的不但特權腐敗照舊,而且較之以前更嚴重、更肆無忌憚。我知道這樣一件事:文革開始不久,衛生部長垮了,調某軍區政委接替,他到任後看到高層那些制度化的特權腐敗很吃驚,認為這不符合我黨我軍傳統,自然也應該不符合「毛主席的革命路線」,應該屬於「劉鄧路線」的產物,他不但給取消了,還發動機關職工進行批判。這無異於捅了馬蜂窩,便很快垮臺了。他後來總結說,自己那是「玩了一把‘天真’。」

2、專制體制另一個惡果是必然導致個人崇拜。在個人崇拜的烏煙瘴氣中,獨裁者更是為所欲為,肆無忌憚。老斯的「今天」是這樣做的,老毛的「明天」是這樣學的。對此人所共知,就不展開說了。

3、二十年代末三十年代初,斯大林出於個人專制獨裁的需要,提出了「階級鬥爭尖銳化」理論,以「真理化身」自居,不要說反對自己的,就是因某個問題與自己意見不一致的,也統統打成「階級敵人」,予以鎮壓,還美其名曰「消滅資產階級」。

老毛因1957年策劃反右派變被動為主動後,於1962年提出了「千萬不要忘記階級鬥爭」,1964年又升級為「以階級鬥爭為綱」。提出了「思想上的階級」謬論,為他階級鬥爭「人為化」製造理論依據。實踐中,更是把「階級鬥爭」運用得出神入化。

4、斯大林上臺後,為實現專制獨裁和個人崇拜,進行了持續的「大批判運動」(蘇德戰爭期間的1941∼1943年除外),直到老斯1953年死亡。

老毛從1949年∼1976年一個運動接著一運動,運動套運動,直到他死亡。據統計,27年共發動運動39次,其中還未包括那些「中性運動」,如掃盲運動、愛國衛生運動、增產節約運動等;也未包括地方性和部門性的運動,如文藝界整風運動、華東等地教師思想改造運動等。說中國大陸人民這段時間一直生活在運動的恐怖中一點也不為過。

5、1928年∼1931年老斯開展了「文化革命」,它與老毛的「文化大革命」不同,它只是針對知識份子的,類似於老毛的1957年反右派。他們都深知專制體制和個人獨裁要得以實現,必需首先讓知識份子這一社會群體噤若寒蟬。他們都先後祭起「知識越多越反動」的反智主義法寶,對知識界進行反覆整肅。

6、1929年老斯發動了違背經濟規律的「大躍進」運動,結果自然是揠苗助長。

1958年,老毛重複了斯大林的這一蠢動,自然也就收到了與老斯相同的結果,非但沒有「大躍進」,而且造成在多個領域(包括思想、道德領域)大倒退。

7、1929年∼1935年,老斯發動了農業合作化運動,建立集體農莊,農民成了一無所有的農奴,極大地挫傷了農民的生產積極性。

1958年老毛用人民公社化運動重複了老斯的這一錯誤,失敗的比老斯還慘若干倍。

8、斯大林把農民變成農奴後,對農民開始了瘋狂的掠奪,用工農業「剪刀差」剝削農民;用強行「徵購」掠奪農民,以此來為城市建設積累資金。當這種暴行造成危機的時候又見死不救,使大批種糧食的人最先餓死。

老毛把斯大林的這一暴政又在中國重演了一遍。

9、老斯把從農民那裡掠奪來的錢財用來搞城市建設,並非是為城市人民群眾謀福利。他實行了「優先發展重工業」方針,與人民群眾基本生活密切相關的輕工業,名義上是放到了「次要」地位,實際上,由於重工業資金本來就不足,輕工業處於被幾乎完全擠掉的地步。致使全國人民不僅農產品極度匱乏,而且日用品也極度緊缺。

老毛不僅完全繼承了老斯的上述衣缽,而且在「優先發展重工業」中,更加優先發展其中的「軍事工業」。在八個機械工業部中,除第一、第八機械工業部外,另外六個都是軍事工業部,涵蓋了原子彈、飛機、電子、常規武器、艦船和運載火箭。

老毛還提出了「先生產後生活」的方針,請試想,在建設資金和物資本來就遠遠不能滿足需要的情況下,「後生活」還能排得上號嗎?實際情況也正是這樣,那時候,人均住房面積、人均工資都呈逐年下降趨勢,即使是憑票供應的生活物資也經常斷檔,一旦有貨,人們就像打仗似地蜂擁而上,搶購一空。

人民群眾的生活即使到了這種地步,老毛為了爭當「世界紅太陽」,還把從國人手裡和嘴裡掠奪來的錢物,大把大把地撒向國外。

10、1932年∼1933年,農業合作化和大躍進直接導致了蘇聯全國性大飢荒,加之官僚專制體制的弊端,使大批人餓死,僅素有「歐洲糧倉」之稱的烏克蘭就餓死1000萬人。

同樣的大飢荒也發生在中國,素有「天府之國」的四川餓死的人就不下1000萬,全國死於飢餓的人數高達4000萬。犯下了古今中外空前絕後的罪行!

11、1933年1月,老斯的錯誤受到了蘇共中央和中央監察委員會的批評,在1934年1月蘇共17大上,老斯得票最少,動搖了老斯的獨裁地位,他自己也感到了危機。老斯為鞏固他的獨裁地位,一場血腥的陰謀在醞釀之中,這就是緊隨其後的「大清洗」。

1961年1月,七千人大會在北京召開,老毛的「三面紅旗」遭到了質疑,權威受到了挑戰,獨裁地位受到了威脅,在眾怒難犯下,不得不做了點應景自我批評。從而也使他看到了從中央到地方、到基層,都有一大批人反對他,這也就是他所謂的「從中央到地方,很大一部分的領導權不在我們手裡」的實質。當時「憋了一肚子氣」的老毛,在散會後的第二天就撂挑子不幹了,跑到南方籌謀復仇去了,以後就有了橫掃全國的「文化大革命」。

12、1936年∼1938年,老斯發動了血腥的大清洗(肅反)運動,蘇共17大代表1966人,1108人被打成「反革命」佔56%;蘇共中央委員(含候補)139人,殺98人,佔70%。半數黨員受到迫害。這種清洗持續了10年。

老毛髮動的大清洗是與文革結合在一起搞的,把從國家主席到村支書打成「走資派」,把從學術帶頭人到車間主管技術員、縣醫院主治醫生打成「反動學術權威」。副省部級以上幹部1253人,被誣以各種罪名的1011人,佔80%;八大的中央委員97人,候補73人,1968年八屆十二中全會時,委員中只有40人(這些人中也有些被誣為「老右」)、候補委員只有19人能出席會議,達不到法定人數。除軍隊外,黨組織全部癱瘓,所有黨員停止了組織生活。文革也持續了10年。

13、斯大林踐踏黨紀國法,把黨變成了自己獨裁的工具,漠視黨員的權力,不按時召開黨的代表大會,使兩屆黨代會相隔最大竟達到15年(18大∼19大)。

老毛成為黨主席後,黨代會從來沒有按時過,不是大幅度推遲就是提前,其中八大到九大竟相隔了13年,而九大到十大又提前了一年。

14、赫魯曉夫作為改革家登上蘇聯政治舞臺後,清算了斯大林的暴政,開始了經濟領域的改革。由於他受舊體制影響比較深,沒有認識到種種社會弊端來自於落後的體制,企圖修修補補來解決問題,加之他工作中的錯誤和個人崇拜思想的抬頭,被保守勢力趕下了臺,改革夭折。勃列日涅夫上臺後,復辟了斯大林主義,並用消極的「維穩」手段維持著蘇聯這臺破舊機器勉強運行,成為了蘇聯這具殭屍的最後掘墓人,使蘇聯完全喪失了通過改革實現軟著陸的可能。

中國粉碎四人幫後,通過否定文革,開創了改革開放的新局面。但是由於未能直面現實,使改革從一開始就成了跛腳巨人,為後來留下了巨大隱患。既得利益集團的形成,成為了改革的主要阻力,他們通過掩蓋歷史,繼續美化老毛,反對清算文革,並且利用文革極左勢力和愚昧,抓住改革中出現的問題,反對政治改革,企圖開歷史的倒車。最後也走上了蘇聯崩潰前的消極「維穩」道路,致使社會矛盾日趨尖銳。

15、最後,蘇聯經過20年的「維穩」,社會能量終於耗盡,油枯燈滅,於1991年底水到渠成,輕而易舉地就使蘇共垮臺了,蘇聯解體了。

「蘇聯的今天就是我們的明天」雖然應驗了,卻成了我國的極大悲劇、慘劇。蘇共的垮臺很快會成為「我們的明天」!

(本文略有刪減)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