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的使用维生素

作者:退休医生桑 发表:2013-01-17 23: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维生素通俗来讲是维持人体生命活动必须的一类有机物质,也是保持人体健康的重要活性物质,它在体内的含量很少,但不可缺乏。

维生素最好从食物中摄取。

由于经济利益的驱动、商业化运作及无孔不入的广告宣传,什么“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不实鼓噪,药店里各种维生素、营养品等琳琅满目,加上一知半解胡拼乱凑的一些养生误导,使人们尤其是孩子的家长们都无所适从,现在在中国大地上维生素补充几乎成为了一个“时尚”。

目前,中国绝大多数地区已很少见因摄入不足引起的维生素缺乏症,即便有少数呈现某种维生素缺乏症者,也大多与不良饮食、生活习惯或疾病有关。无论孩子还是大人只要没有疾病、不偏食就没有必要长年服用多种维生素。换言之,如果每个中国家庭能注重食物摄取多元化,就不会缺乏维生素,否则就属于过度补充了。

每个人的具体情况不同,需要的维生素的量也有所差异,常期过量补充对人体可以造成不应有的伤害,诸如:

维生素A过量就会在体内大量蓄积,可能发生骨骼脱钙、关节疼痛、皮肤干燥、食欲减退、体重减轻、贫血、眼球突出、头痛等中毒现象。

维生素D是防治佝偻病的药物,但长期大量使用就会引起低热,烦躁哭闹,厌食,眼睛发炎、皮肤瘙痒、呕吐、肌肉疼痛、乏力、体重下降,肝脏肿大、肾脏损害,骨骼硬化等病症,比佝偻病的危害更大。

大剂量长期服用维生素E会引起血小板聚集,形成血栓,还可导致胃肠功能紊乱、眩晕、视力模糊等,还可引起妇女月经过多或闭经。

维生素B6每天大于50毫克,长期服用可引起手脚发麻和肌肉无力等神经系统副作用。

大量使用维生素B1会引起头痛、眼花、烦躁、心律失常、浮肿和神经衰弱。过量服用烟酸以后,服用过量的维生素B1、B2、烟酸可引起面部潮红、皮肤瘙痒,肝功能损害、黄疸、低血压,甚至引起胃溃疡。

大量内服维生素C会引起腹泻、胃酸过多、胃液反流、肾结石,并可降低某些妇女的生育能力。甚至引起深静脉血栓、血管内溶血或凝血等问题。

近年来维生素E很受中老年朋友的青睐。若长期大量服用维生素E,则会引起血栓性静脉炎、肺栓塞、高血压、肌肉萎缩,以及全身倦怠感,乳房女性化等危险。有研究发现维生素E还可能抑制人体内自然生成的抗氧化剂,不但不能起到延缓衰老、预防疾病的作用,反而有很大害处。

迄今为止,对人体如何服用维生素和矿物质,还没有一个比较成熟的概念。由于年龄、性别、健康状况以及生活和工作的环境等因素其维生素的需要量会有所差异,如在不良的生活环境里生活的人们(日照量过大、空气污染严重、恶劣的气候等)应适当增加补充;生理和心理负担过重的人,消耗的维生素和矿物质也比平时多;长期偏食、素食者由于体内摄入的维生素和矿物质不均衡,需适当予以补品;孕妇则对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需要也会增加。

有鉴于此,希望大家多进厨房,少进药房,均衡膳食。改良不科学的烹饪方式和膳食模式,如炒蔬菜后迅速起锅不要焖,鼓励人们膳食品种丰富,不挑食,自然即可满足身体生理所需。食物中,新鲜蔬菜和水果如菠菜、韭菜、胡萝卜等深色蔬菜和橙子、桔子等橙色水果是最好的维生素来源。摄取维生素的最终目的是满足人体的生理需求,保证身体机能和免疫力,最终是保证身体的健康。当然,除吃维生素外,还有很多方式,如锻炼身体、海水浴、日光浴等。提倡让孩子多摄取种类不同的食物,既锻炼他们的咀嚼能力,也可提高营养成分的摄取。

总之,健康人通过均衡膳食完全可以获得充足的维生素,不需要额外补充维生素类药物,而且通过药物补充维生素也不能完全替代天然食品的维生素功效。孩子和孕妇补充维生素最好要在医生咨询、指导下服用,过量服用可能对胎儿造成不良影响。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