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冬天,官员和开发商都开始“打寒噤”?

作者:罗修云 发表:2013-01-22 1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的一位官员朋友拥有十多套房子,最近他和我闲聊时,拜托我打听需要买房子的信息,他说从目前的形势来看,房子多了不是好事,多余的房子得赶紧脱手,他愿意比市场价格低5%至10%转让出去。无独有偶,一位做债权投资的朋友告诉我:近来有多位官员朋友想通过他打探房屋买主的信息,也表示愿适当低于市场价出售。不用说,官员们抛售房产,对房地产市场将会带来很大的冲击,尤其是二手房市场更为直接和明显,最能感受到这种冲击的当然是房产开发商。

这个冬天,许多人感叹“冷”!据报道,中国中东部许多地区,龙年24日集体刷新入冬以来最低气温纪录。气象专家告诉我们,今年包括美国东部在内的全球多地都将度过一个“异常”寒冷的冬天。看来,除赤道和靠近赤道以外的地球人,都得度过气象学意义上的寒冬,而对于官员和开发商来说,还将度过一个引申义上的“心理寒冬”和“市场寒冬”。而且,这个“寒冬”可能很漫长,乃至再也感受不到“大地微微暖气吹”的春天和火红火热的夏天!

近来,要求官员公布财产的呼声越来越高,且高层也越来越重视公众的呼声,有报道说全国人大常委会正在起草官员财产公布法,与此同时,反腐的力度也空前加大,而作为不动产的房产,有如癞子头上的虱子,是一种明摆着的大宗商品,因而它最容易成为官员贪腐的证据。近年来落马的贪官,其被起诉被审理被判决的贪腐金额,无一不是房产占大头。眼下,一些拥有大量房产的官员意识到,这些房产轻则会变成拖累自己的“赘物”或“包袱”,重则会变成“末大必折,尾大不掉”的隐患,乃至成为伤害自己的“冷血杀手”!既然如此,推迟处理不如呈早处理;被动处理不如主动处理。我想,只要中央坚定不移地支持官员财产公布法出台;只要中央坚定不移地反贪反腐,便一定会有更多的官员抛售自己来路不正的房产,让大量的二手房充盈市场,而一旦价廉物美的二手房多了起来,一部分买主便会放弃购买新房,这自然会挤占专属于开发商的新房市场。如果说官员遇到的是“心理寒冬”,开发商遇到的则是“市场寒冬”。

改革开放以来,由于法制不健全、政策不配套尤其是监督机制的缺位,导致腐败日甚一日、年甚一年。腐败和分配机制不合理的必然结果,是导致两极分化的加剧,即导致越来越多的财富集中到官员和商家手中。于是,官员和开发商通过一唱一和,将房产市场“唱和”得红红火火。从某种意义上说,房产市场主要是靠贪官支撑起来的。几乎所有的开发商在开发高档楼盘之前,都充分考虑了公务员的购买力,在一个制造业国企集中的区域,是很少有开发商冒险去开发高档楼盘的。不信你去了解全国各大城市的高尚住宅和豪华别墅,买主多为以官员为主的国家工作人员。许多官员买了一套又一套,更有一些官员依靠手中的权力侵占或受贿了若干套房产,一些被“誉”为“房爷”、“房叔”的贪官竟拥有十几套乃至数十套房产。官员们用公权力贪腐来的如山似海的财富,挤占了太多的公共资源,导致许多有刚性需求的平民百姓连一套像样的房子也买不起,即使是所谓的“中产阶级”,当买了一套稍稍宽敞一点的房子之后,便被房贷绑架,沦为日子过得紧紧巴巴的“房奴”。老百姓的财富被掏空和官员们囤积房产的另一个后果,是导致各地大中城市的房屋空置率奇高,如海南省的商品房入住率不到20%;郑州新区的商住房空置率达55%以上,被称为“中国鬼城”。中国社科院研究院曹建海根据媒体的调查报告以及有关北京的空置率的抽样调查结果估算,中国房屋的空置率约在25至30%之间,而另有专家估计中国房屋的平均空置率达到50%以上!有人估计,惊人数量的空置房10年之内也消化不完,但各地的开发商仍在大量开发新的楼盘,殊不知大多数公务员都为自己的儿女准备好了房子,靠打工收入“发展自己”的八零后出身的人,只能望房兴叹,能买得起房子的人越来越少。这一正一负的态势,房价焉能不跌?何况官员公布财产势在必行,征收房产税也势在必行,开发商新开发的房产将会由少有人问津发展到无人问津!

开发商的“寒冬”漫长无际,还有更重要的原因——

开发!开发!!开发!!!我们的政府也好,我们的政府官员也好,房地产开发商也好,喊得最响亮的经济口号就是“开发”!而“开发”的含义,虽然将工业包含在内了——大大小小的工业园区遍地开花,但在很大程度上是房地产开发,或借“工业园”之名占田圈地,将土地以“工业开发”、“项目开发”为名进行囤积,再伺机开发房地产或待价转卖。在一些政府官员看来,似乎只有以房地产开发为主业的“开发”,才能带来经济发展、带来财政收入、带来个人政绩、带来打了鸡血针似的亢奋感!对其他的产业尤其对于改善民生的事情,似乎不怎么“感冒”,也没有抓工业抓科技的能力。“攻其一点不及其余”的结果,是许多地方除了几个楼盘外,没有几家乃至没有一家像模像样的工业企业和一个有科技含量的产品;除了房地产开发带来的土地财政外,很少有其他产业的收入。完全可以预料,有如脱缰之野马的房地产开发如不刹车,我们的土地资源将会日益枯竭,当土地“开发”光了之后,还拿什么来发展经济呢?我们的政府官员和房地产开发商多是“近视眼”,他们急功近利,只顾眼前利益,不顾长远利益,压根儿没想到发展的可持续性;压根儿没有想到由腐败收入和灰色收入支撑起来的房地产,有如美丽的海市辰楼很容易吹灭和消失。当下,产业的萎缩化和空虚化、产业和财政收入的单一化、土地资源的日益枯竭化、大量城市房屋的空置化、官员个人信息的透明化、相当数量平民百姓的赤贫化,将会给开发商和整个房地产市场带来带来极大的危机,有人甚至预测房地产崩盘可以倒计时了,这绝非耸人听闻!

这个冬天,官员和开发商都开始“打寒噤”——但愿这种透着凉意的危机感,能起到“九言劝醒迷途士,一语惊醒梦中人”的作用!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