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冬天,官員和開發商都開始「打寒噤」?

作者:羅修雲 發表:2013-01-22 1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的一位官員朋友擁有十多套房子,最近他和我閒聊時,拜託我打聽需要買房子的信息,他說從目前的形勢來看,房子多了不是好事,多餘的房子得趕緊脫手,他願意比市場價格低5%至10%轉讓出去。無獨有偶,一位做債權投資的朋友告訴我:近來有多位官員朋友想通過他打探房屋買主的信息,也表示願適當低於市場價出售。不用說,官員們拋售房產,對房地產市場將會帶來很大的衝擊,尤其是二手房市場更為直接和明顯,最能感受到這種衝擊的當然是房產開發商。

這個冬天,許多人感嘆「冷」!據報導,中國中東部許多地區,龍年24日集體刷新入冬以來最低氣溫記錄。氣象專家告訴我們,今年包括美國東部在內的全球多地都將度過一個「異常」寒冷的冬天。看來,除赤道和靠近赤道以外的地球人,都得度過氣象學意義上的寒冬,而對於官員和開發商來說,還將度過一個引申義上的「心理寒冬」和「市場寒冬」。而且,這個「寒冬」可能很漫長,乃至再也感受不到「大地微微暖氣吹」的春天和火紅火熱的夏天!

近來,要求官員公布財產的呼聲越來越高,且高層也越來越重視公眾的呼聲,有報導說全國人大常委會正在起草官員財產公布法,與此同時,反腐的力度也空前加大,而作為不動產的房產,有如癩子頭上的虱子,是一種明擺著的大宗商品,因而它最容易成為官員貪腐的證據。近年來落馬的貪官,其被起訴被審理被判決的貪腐金額,無一不是房產佔大頭。眼下,一些擁有大量房產的官員意識到,這些房產輕則會變成拖累自己的「贅物」或「包袱」,重則會變成「末大必折,尾大不掉」的隱患,乃至成為傷害自己的「冷血殺手」!既然如此,推遲處理不如呈早處理;被動處理不如主動處理。我想,只要中央堅定不移地支持官員財產公布法出臺;只要中央堅定不移地反貪反腐,便一定會有更多的官員拋售自己來路不正的房產,讓大量的二手房充盈市場,而一旦價廉物美的二手房多了起來,一部分買主便會放棄購買新房,這自然會擠佔專屬於開發商的新房市場。如果說官員遇到的是「心理寒冬」,開發商遇到的則是「市場寒冬」。

改革開放以來,由於法制不健全、政策不配套尤其是監督機制的缺位,導致腐敗日甚一日、年甚一年。腐敗和分配機制不合理的必然結果,是導致兩極分化的加劇,即導致越來越多的財富集中到官員和商家手中。於是,官員和開發商通過一唱一和,將房產市場「唱和」得紅紅火火。從某種意義上說,房產市場主要是靠貪官支撐起來的。幾乎所有的開發商在開發高檔樓盤之前,都充分考慮了公務員的購買力,在一個製造業國企集中的區域,是很少有開發商冒險去開發高檔樓盤的。不信你去瞭解全國各大城市的高尚住宅和豪華別墅,買主多為以官員為主的國家工作人員。許多官員買了一套又一套,更有一些官員依靠手中的權力侵佔或受賄了若干套房產,一些被「譽」為「房爺」、「房叔」的貪官竟擁有十幾套乃至數十套房產。官員們用公權力貪腐來的如山似海的財富,擠佔了太多的公共資源,導致許多有剛性需求的平民百姓連一套像樣的房子也買不起,即使是所謂的「中產階級」,當買了一套稍稍寬敞一點的房子之後,便被房貸綁架,淪為日子過得緊緊巴巴的「房奴」。老百姓的財富被掏空和官員們囤積房產的另一個後果,是導致各地大中城市的房屋空置率奇高,如海南省的商品房入住率不到20%;鄭州新區的商住房空置率達55%以上,被稱為「中國鬼城」。中國社科院研究院曹建海根據媒體的調查報告以及有關北京的空置率的抽樣調查結果估算,中國房屋的空置率約在25至30%之間,而另有專家估計中國房屋的平均空置率達到50%以上!有人估計,驚人數量的空置房10年之內也消化不完,但各地的開發商仍在大量開發新的樓盤,殊不知大多數公務員都為自己的兒女準備好了房子,靠打工收入「發展自己」的八零後出身的人,只能望房興嘆,能買得起房子的人越來越少。這一正一負的態勢,房價焉能不跌?何況官員公布財產勢在必行,徵收房產稅也勢在必行,開發商新開發的房產將會由少有人問津發展到無人問津!

開發商的「寒冬」漫長無際,還有更重要的原因——

開發!開發!!開發!!!我們的政府也好,我們的政府官員也好,房地產開發商也好,喊得最響亮的經濟口號就是「開發」!而「開發」的含義,雖然將工業包含在內了——大大小小的工業園區遍地開花,但在很大程度上是房地產開發,或借「工業園」之名佔田圈地,將土地以「工業開發」、「項目開發」為名進行囤積,再伺機開發房地產或待價轉賣。在一些政府官員看來,似乎只有以房地產開發為主業的「開發」,才能帶來經濟發展、帶來財政收入、帶來個人政績、帶來打了雞血針似的亢奮感!對其他的產業尤其對於改善民生的事情,似乎不怎麼「感冒」,也沒有抓工業抓科技的能力。「攻其一點不及其餘」的結果,是許多地方除了幾個樓盤外,沒有幾家乃至沒有一家像模像樣的工業企業和一個有科技含量的產品;除了房地產開髮帶來的土地財政外,很少有其他產業的收入。完全可以預料,有如脫韁之野馬的房地產開發如不剎車,我們的土地資源將會日益枯竭,當土地「開發」光了之後,還拿什麼來發展經濟呢?我們的政府官員和房地產開發商多是「近視眼」,他們急功近利,只顧眼前利益,不顧長遠利益,壓根兒沒想到發展的可持續性;壓根兒沒有想到由腐敗收入和灰色收入支撐起來的房地產,有如美麗的海市辰樓很容易吹滅和消失。當下,產業的萎縮化和空虛化、產業和財政收入的單一化、土地資源的日益枯竭化、大量城市房屋的空置化、官員個人信息的透明化、相當數量平民百姓的赤貧化,將會給開發商和整個房地產市場帶來帶來極大的危機,有人甚至預測房地產崩盤可以倒計時了,這絕非聳人聽聞!

這個冬天,官員和開發商都開始「打寒噤」——但願這種透著涼意的危機感,能起到「九言勸醒迷途士,一語驚醒夢中人」的作用!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