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故1952 伦敦烟霾5天4300人亡(图)

发表:2013-01-22 16: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52年12月,在伦敦浓雾中步行的情侣用布包着脸,以免吸入有毒气体。


1952年12月,伦敦浓雾中的双层巴士与行人。(以上图片来源于网络)

“这一天,伦敦有雾,这场雾浓重而阴沉,有生命的伦敦眼睛刺痛,肺部郁闷,有生命的伦敦是一个浑身煤炱的幽灵……在城市边缘地带,雾是深黄色,靠里一点儿是棕色的,再靠里一点儿,棕色再深一些,再靠里,又再深一点儿,直到商业区的中心地带,雾是赭黑色的。”

——查尔斯·狄更斯笔下伦敦的雾

每当读到查尔斯·狄更斯对雾的描述,总能使人回忆起1952年那场让伦敦“窒息”的大雾,那一天伦敦到处弥漫着浓重的黄绿色烟雾,散发著难闻的气味;乘客弃车步行,因为司机已看不见路了;上学的孩子们用围巾和手帕紧紧包住头;熟悉道路的盲人领路,带着人群走出地铁站……

伦敦交通全部瘫痪

那是1952年12月5日,清晨的伦敦像往常一样覆盖着浓雾,市民们并未很在意。但很快,伦敦变成了云中楼阁,到处可以闻到浓雾的恼人气味,喉咙难受,开始咳嗽,记者们不得不忍着令人难受的烟雾去采访。

在工人居住的伦敦东区,人们甚至无法看到自己的脚。烟雾覆盖了将近48公里的范围,周末的足球比赛被迫取消。

不仅是人,在史密斯菲尔德市场的牲畜也受到影响,驯养的牛也在大口喘着气,几近瘫痪。为了减少它们的痛苦,人们不得不提前杀掉了十几只牛。

浓烟不断侵袭,连室内也不能幸免。全城的戏院、剧场和电影院全部关闭。盗窃和抢劫案的数量也在升高,一位店主被砖头砸了,然后被扔出了窗外,事后他躺在医院里,虚弱得没法配合警方调查。

公共汽车无法运行,一名试着开车的司机说,“煤灰的油烟像油漆一样挂在挡风玻璃上,都没办法擦掉”。为了能够看到前方几米的景物,公车的售票员不得不在车前面举着火把照明。伦敦城内的交通越来越混乱不堪,最终能见度变得不足一米。

这座工业之城的交通彻底瘫痪了,只有救护车停在路上,应付突发的情况。如果救护车开动,必须有一个人走在前面,提醒路人“有车来了”。

5天4300人丧命

伦敦的报纸起初只是关注大雾对人们衣食住行的影响,但医院开始传出这样不幸的消息,死亡人数越来越多。

当时在伦敦一家医院值班的罗伯特·沃勒医生说,“最开始的时候,有人死在自己的家里,有人死在了医院。他们中大部分人是已经身患其他疾病的老年人。在当时,并没有人意识到死亡人数正在激增,直到后来有人在街上发现尸体,而同时医院的吗啡和镇定剂还有很多相关药品都不够用了。”

葬仪师艾佛·勒维特表示,生意一下子多了起来。勒维特回忆说:“我哥哥当时接到订单说某条街道有人去世,让我们去操办,但不一会儿我也接到通知说在同一个下午,同一个街道的另一户人家也有人去世,让我们去。这种情况在那几天频繁出现,我们才意识到这个大雾比想象中的要可怕很多。”

直到这个时候,伦敦人才发现,身边的大雾不仅仅造成了交通的瘫痪,也在夺取他们亲友的生命,甚至自己的生命。死亡人数不断攀升,伦敦朦胧阴郁的美已彻底被死神的阴影所笼罩。官方数据显示,在短短5天内就让4300人失去生命。在接下来的两个月中,这起事件总共造成12000人死亡。

烧劣质煤引发的“硫酸雾”

大雾后,记者们开始调查这起大雾的原因,他们发现,1952年的12月非常寒冷,潮湿的冷空气吸收了污染气体,令烟雾像灰色的毯子一样盖在伦敦城上空,也像海面上漂浮的一层油。

一个事实引人注意,一名码头工人说,他坐在离地面15米的吊车舱里,发现上面的天空非常干净,而下面却被烟雾笼罩,犹如黑暗的海洋。

专家后来是这样解释那起事件的,在集中供暖时代之前,寒冬的伦敦,数以万计的家庭只能烧煤取暖。由于战后经济困难,政府将优质煤出口国外,而伦敦人则烧劣质煤,污染更为严重。

烧煤的工厂排放的大量浓烟、汽车排放的机油废气和从欧洲大陆飘过来的污染云,都令伦敦的空气质量很差。

当年的伦敦,工业排污量非常大,每天都有1000吨的浓烟从烟囱中飘出来,排放2000吨二氧化碳,140吨盐酸和14吨氟化物。更为严重的是,当大量的二氧化硫从烟囱中排出,混合了水蒸气之后,就形成了800吨的硫酸。

当空气不流通的时候,这些污染严重的黄烟就被“困在伦敦上空”,其中的重量级杀手就是“二氧化硫”形成的硫酸,它可以灼烧人们的咽喉,引发肺炎。

气象专家还提到了一个造成伦敦烟雾事件的偶然因素,在1952年12月4日,伦敦遭受了一种特殊天气现象的影响,这样的天气将污染的冷空气罩在了一层热空气之上,难以挥发。在这种天气下,由于燃煤产生的硫酸雾滴,会更加强烈地刺激呼吸系统,对患有支气管疾病的老人和孩子危害尤其严重。

这场大雾虽在5天之后慢慢退去了,但另一场风暴却刚刚开始。大雾后,当时的议会在野党强烈谴责政府,最终使英国政府在1956年通过了《空气清洁法案》,规定使用无烟燃料,并且要求发电站远离城市。在之后的几十年中,伦敦的雾慢慢变成了无害的水汽。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