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小孩理性思考 帮助他成功(图)

作者:口述/应志远 文/张琼龄 发表:2013-01-23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片来源:蓓蕾网)

身为父亲,我无法改变孩子的个性,但我会尽可能引导孩子冷静的看到更多客观事实,帮助她们理性思考。

讲理 使人生更光明

我从经验发现:小孩子的团体生活需要很多沟通,很多时候也需要裁判来主持公道;孩子要顺利融入团体,必须讲理,团体的秩序才能维持。我甚至认为,有时小孩子彼此讲理的程度,远远高于大人。让孩子透过讲理,体验公论的形成,是非常重要的过程。

我很清楚,在没有被污染、干扰的环境下正常成长的孩子,只要大人尊重他们的理性空间,不以威权打压,他们的理性就会自然散发光辉。

不容否认的,有些孩子天生控制欲强,有强迫他人的倾向,这会干扰理性的判断,使他有脱序行为。但大部分的孩子还是愿意讲理的,只要大人愿意理性沟通,他们几乎也愿意成为反躬自省的人。尤其孩子受到压迫时,父母若能以“理”支持,他们便会感受到:“讲理”使人生更光明。“理”可以增加孩子内在的能量。

父母想要增长孩子的理性,就得帮助他认识客观世界的法则。

有些父母过度保护孩子,当孩子侵扰他人时,并没有清楚让孩子知道行为干扰了别人,对方只是忍不作声而已。父母应该让孩子认识真正客观的世界,以及了解别人内心的想法。

讨论 锻炼理性思维

除了让孩子知道他人真实的感受外,我们也欢喜让孩子参与讨论,加深他们对理性的体会。

什么时候是锻炼孩子理性的最佳时刻呢?就是当他们有所向往、渴求亟欲落实时。比如:我的孩子渴望学体操,她们就会想:要去外面跟老师学,还是请老师来家里教?或者看电视、影片自学?当孩子觉得看电视模仿,跟真正学习有落差,向往成为真正的体操选手,而父母又可以从旁协助他朝着心愿迈进时,这就是锻炼理性最好的时机。

这时,孩子会特别愿意去认识到底怎样的环境对自己最有益,思考必须排除什么障碍,该怎样跟父母沟通,需不需要调整作息来练体操,想得到父母怎样的支持……这些都得讨论、协商,也锻炼了他们理性的思考能力。父母要鼓励孩子透过理性沟通来实现心愿。

观摩 学习落实心愿

女儿还没上小学前,有一回我们要去日本玩,当孩子提出“能不能顺便去看富士山”时,我们就会这样进行讨论:可能多花多少钱,每个人要分摊多少花费,爸爸出百分之九十的经费,孩子能不能出百分之二?实际换算是多少钱。这样的分摊可能不会成真,但是孩子藉由参与讨论,就能了解“任何提议都牵涉他人,也涉及很多需要注意的面向”。

当孩子有想法、动机,希望实践时,我们会透过共同讨论,让孩子看见落实的步骤,让他们学习:原来实现愿望,必须经历某些过程;内在想法的付诸实现,就像想平安航向彼岸,必须先打造一艘船,然后学会驾驶,一路思考如何解决阻碍,直到抵达为止。这就是从感性出发,透过理性达成的过程。

我尽量让家人有机会做共同的事,其中有很多跟孩子有关的行动。因为参与,她们看到大人是怎么解决问题的,也有了身历其境的感受;又因为事情跟她们有关,孩子也会从中学习、模仿。相反的,如果凡事都由父母决定、打点,孩子就不会有特别的感受。

父母以“理”支持孩子,除了让他们的理性可以茁壮外,未来当他们跟社会接触时,就不会因为遇到威权而扭曲理智的发展。

来源:国语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