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小孩理性思考 幫助他成功(圖)

作者:口述/應志遠 文/張瓊齡 發表:2013-01-23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片來源:蓓蕾網)

身為父親,我無法改變孩子的個性,但我會儘可能引導孩子冷靜的看到更多客觀事實,幫助她們理性思考。

講理 使人生更光明

我從經驗發現:小孩子的團體生活需要很多溝通,很多時候也需要裁判來主持公道;孩子要順利融入團體,必須講理,團體的秩序才能維持。我甚至認為,有時小孩子彼此講理的程度,遠遠高於大人。讓孩子透過講理,體驗公論的形成,是非常重要的過程。

我很清楚,在沒有被污染、干擾的環境下正常成長的孩子,只要大人尊重他們的理性空間,不以威權打壓,他們的理性就會自然散發光輝。

不容否認的,有些孩子天生控制欲強,有強迫他人的傾向,這會干擾理性的判斷,使他有脫序行為。但大部分的孩子還是願意講理的,只要大人願意理性溝通,他們幾乎也願意成為反躬自省的人。尤其孩子受到壓迫時,父母若能以「理」支持,他們便會感受到:「講理」使人生更光明。「理」可以增加孩子內在的能量。

父母想要增長孩子的理性,就得幫助他認識客觀世界的法則。

有些父母過度保護孩子,當孩子侵擾他人時,並沒有清楚讓孩子知道行為干擾了別人,對方只是忍不作聲而已。父母應該讓孩子認識真正客觀的世界,以及瞭解別人內心的想法。

討論 鍛練理性思維

除了讓孩子知道他人真實的感受外,我們也歡喜讓孩子參與討論,加深他們對理性的體會。

什麼時候是鍛練孩子理性的最佳時刻呢?就是當他們有所嚮往、渴求亟欲落實時。比如:我的孩子渴望學體操,她們就會想:要去外面跟老師學,還是請老師來家裡教?或者看電視、影片自學?當孩子覺得看電視模仿,跟真正學習有落差,嚮往成為真正的體操選手,而父母又可以從旁協助他朝著心願邁進時,這就是鍛練理性最好的時機。

這時,孩子會特別願意去認識到底怎樣的環境對自己最有益,思考必須排除什麼障礙,該怎樣跟父母溝通,需不需要調整作息來練體操,想得到父母怎樣的支持……這些都得討論、協商,也鍛練了他們理性的思考能力。父母要鼓勵孩子透過理性溝通來實現心願。

觀摩 學習落實心願

女兒還沒上小學前,有一回我們要去日本玩,當孩子提出「能不能順便去看富士山」時,我們就會這樣進行討論:可能多花多少錢,每個人要分攤多少花費,爸爸出百分之九十的經費,孩子能不能出百分之二?實際換算是多少錢。這樣的分攤可能不會成真,但是孩子藉由參與討論,就能瞭解「任何提議都牽涉他人,也涉及很多需要注意的面向」。

當孩子有想法、動機,希望實踐時,我們會透過共同討論,讓孩子看見落實的步驟,讓他們學習:原來實現願望,必須經歷某些過程;內在想法的付諸實現,就像想平安航向彼岸,必須先打造一艘船,然後學會駕駛,一路思考如何解決阻礙,直到抵達為止。這就是從感性出發,透過理性達成的過程。

我盡量讓家人有機會做共同的事,其中有很多跟孩子有關的行動。因為參與,她們看到大人是怎麼解決問題的,也有了身歷其境的感受;又因為事情跟她們有關,孩子也會從中學習、模仿。相反的,如果凡事都由父母決定、打點,孩子就不會有特別的感受。

父母以「理」支持孩子,除了讓他們的理性可以茁壯外,未來當他們跟社會接觸時,就不會因為遇到威權而扭曲理智的發展。

来源:國語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