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驾照到底要遭遇多少潜规则?

作者:风青杨 发表:2013-02-05 13: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月4日据南方日报报道,广东湛江车管所39名考官收取考生红包高达2100万。桩考科目100元,小车200元,大车300元,路考300元。这些价码并非驾考收费标准,而是湛江市车管所考官索取“红包”的标价。而背后最大的“大佬”车管所原所长梁志雄目前已被“双规”,经查实了梁志雄受贿66.5万元,此案共有40多名考官、个别所领导都卷进漩涡中。其中,个别涉案考官甚至主动上缴了近百万元的“红包”。该案赃款数额之大,让车管所考官与驾校教练合伙收取学员“红包”的潜规则再次浮出水面。


考官教练如何收红包?
  

驾考潜规则在学员中已成为公开的秘密,只要在驾校里学过车的人大多都知道,要想多练车,就只有贿教练才能保证学车时间;要想顺利过关,就要交“保险费”。几乎每个学员都有相同遭遇,请教练吃饭,给教练送烟,递个红包成为学员送礼最常用的做法。有的教练虽然不明着要钱,会以“加班费”“油费”“报名费”等隐蔽方式收钱。教练吃、拿、卡、要的潜规则让学员们敢怒不敢言。潜规则不仅增加了学员学车的负担,更是造就“马路杀手”的温床。 

如今驾校学员猛增,在全国各地驾考积压的背景之下,考试名额成了香饽饽,甚至成为教练和驾校敛财的工具。不少学员正在为学车考证慢发愁时,就会有教练给他吹起了耳边风。“想快一点安排考试吗?报快班的话,每个月安排你考一门,3个月可以让你考完尽快拿到驾照!”所谓的快班,就是在之前所交的学费上再加1400元,这样在约考时可享有优先权。于是几乎所有驾校都制定了学车快班,学费交得多,驾照才拿得快,驾校卖名额,让交费多的学员有插队优先权。尽管这样肯定对其他正常排队约考的学员不公平,但这实际上已经成为行业内的普遍现象。

大学生也是受骗的重要对像,很多驾校看中了大学生这一市场。他们打的广告是:“总共3600元,坚决不收红包。”“来回接送3800,费用全部包含。”……有不少大学生看中了不用送红包、费用全包这一点,去驾校报了名。但是报了名才知道,红包的确是不收,但是全转到伙食费上去了。比如一旦练完车就都要去一个固定的餐馆,5个人消费600元,都是些韭菜炒蛋等家常菜。如果大家提出换一家餐馆吃饭,教练会非常不高兴,第二次还是去这一家。

不给红包不行的N个理由

难道不送红包不行吗?驾校学员们为何对这“人情消费”无能为力?有网友就曾无奈地说:“教练想要为难你太容易了,只需要少告诉你一点”。众所周知,驾照学习过程中移库、倒桩等项目,都有固定的点位。比如在某一个特定的位置,方向盘打几圈。这些固定的点位能保证学员较为准确地通过一个个障碍。然而教练只要少告诉你一个知识点,或者告诉你一个相对不那么准确的,就算你是开车多年的老司机,都一样难以通过。最后不得不为自己的补考买了单。

除此之外,网友主要集中反映不送礼给教练会有以下几点“危害”:1,教练给的上车练习时间少,约好的时间去练车,有可能就被后来的人(送礼的人)先上车练了;2,打卡累计时间时,教练会叫你到后面排队等。3,据网友称,教练会当着学员的面讲,“这个学员上路子,那个学员不上路子”,暗示学员不送礼会有“危险”。

有些教练干脆在考试的前一天,直接向学员们摊牌:“要想过关,就得向考官交纳1500元‘过关费’!”当你犹豫不决时,教练就直接做你的思想工作:“现在路考很难过关的。但只要交了过关费就好办了。”“交了钱就能保证过关吗?”“是的。如果不交那就过不了,考官只要随便找一点茬,就能判你不及格。交不交由你,现在就兴这潜规则。”教练还说他所带的上一批学员中,交了钱就顺利过关了,其他没交钱的一个都没过。除此之外还会给你算成本帐说:“每次补考得交补考费六百多元,过去有的学员由于不肯交过关费,补考了五六次仍没过关,这不是冤枉花了几千块钱吗?”

如何打破驾校、考官、教练的利益链?

潜规则为什么在如今的驾考行业大行其道?一方面,如今,无论去到哪个驾校,人家都会告诉你:“若想把证考出来,还得给考官打点打点,就算你开再好,人家随便找个理由扣一下分你不还得花钱重考?还是直接把这些钱打包打包好封给人家吧……”似乎所有人都在努力证明潜规则管用;另一方面,就算很多人对驾考潜规则是深恶痛绝的,但有些技术不过关的学员或者怕麻烦的学员,生怕被考官“卡壳”,认为考驾照就那么一次,多花几千元算不了什么,这种心态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歪风。于是这些不合理的“过关费”渐渐成为潜规则。
而在“红包”的刺激下,教练们为了“红包的承诺”,部分人会贿络考官。而考官们为了增加收钱机会,就会争相获取更多的监考机会。于是,这一送礼与收礼的过程,串联起了一条学员—教练(领队或业务员或驾校)—考官—梁志雄的“食物链”。此次“湛江案”中就是如此,大多数驾校学员都按“行规”标价,缴纳了“红包”。其基本交钱模式是学员集中交钱给驾校教练或领队,再由教练或领队交给考官,或者由驾校直接收取学员600元或700元的“考试费”,由教练或专职的业务员交给考官。
 
如果要割断“潜规则”生存的灰色链条,就必须建立起严格的考试隔离制度。但从目前驾照考试环节的设置来看,很难实现将考官、学员同教练完全隔离。正因为考试过程中,教练和考官有互相照面的机会,所以部分学员才会相信教练员已将“保障费”送给考官,而心存侥幸应付考试。据业内人士分析,一些教练暗示学员交纳“保障费”买通考官,刺激了学员的侥幸心理,不利于培训质量的提高。于是,一些拿着驾照的马路杀手诞生了!于是,一些坚守信念的人打死也没考过!至此,中国的公路上到底产生了多少“伪劣司机”,可能永远是一个谜。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一五一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