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治下70个县令弃官潜逃的好官

作者:刘继兴 发表:2013-02-06 21: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东汉著名学者、政治家李膺,是个历史上少有的牛人。

李膺出身官宦世家,祖父李修曾为太尉,父亲李益曾任赵国相。他自幼聪颖,受家传影响,博学广识,精通经典。初举孝廉,屡迁青州刺史、渔阳太守、蜀郡太守。因为他为政清廉,执法严厉,对贪官打击无情,所以每到一处任职,总有一些贪官吓得自动逃亡。特别是他任青州刺史那一回,青州是全国吏治最差的地方,可以说是无官不贪,命令刚下,他还没到任,治下的70个县的贪赃县令闻讯后竟然全部弃官潜逃,正好为他重新任命一批清廉的官员腾出了位置,李膺的“威力”之大,世所罕见。

在东汉末年官僚与宦官的斗争中,李膺勇敢地站了出来,明知山有虎而偏向虎山行,严惩宦官,深受朝野尊崇,一时成为反对宦官乱政的核心人物。他到京城任司隶校尉后,那些平素气焰嚣张无法无天的宦官,一个个就像老鼠见了猫,战战兢兢,连宫门都轻易不敢出,《后汉书》称“诸黄门、常侍皆鞠躬屏气,休沐不敢复出宫省”。 

李膺不仅治吏有手段,而且面对外族入侵也是硬汉一条。要是光在“窝里横”,虽也不易,但毕竟那也“魅力”有限,本事不大,更难得的是,连气势汹汹的外敌也怕李膺。他任乌桓校尉时,永寿二年(公元156年),鲜卑族屡犯北边,汉桓帝听说李膺才华出众,即命他为度辽将军,前往西北边境。李膺多次出击鲜卑,指挥若定,且每战必身先士卒,所到之处,敌方无不望风惧服。羌族、疏勒、龟兹等纷纷前来归附,并把原来掠夺的人口及财物全部奉还。从此,李膺威名远震边陲,外敌多年不敢犯境。

李膺强大的“气场”来自于其过硬的自身素质。打铁先得自身硬,正因为李膺清正廉洁,一尘不染,站得正,立得直,才能大义凛然,嫉恶如仇,让贪官们望而生畏,闻风而逃。正所谓“公则明,廉则威”。

再者就是李膺人品高洁,胸有浩然正气,内可以养廉,外可以御侮。李膺高风亮节,名扬四海,当时的太学生们推崇他为“天下楷模李元礼(膺)”,凡能受到他赏识、接见的太学生都自认为如“登龙门”,身价十倍。有个学者无缘见他,找机会帮他赶了一趟车,得以交谈几句,回来后便到处夸耀:“我今日为李君驾车!”可见在当时,无论是在庙堂之高,还是在江湖之远,李膺都拥有着众多的粉丝。

更重要的原因,是因为李膺胸怀坦荡,以天下为己任,不惧斧钺,不畏权贵。延熹九年,他因捕杀交结宦官、教人杀子的方士张成,遭人诬告,被汉桓帝处以终身禁锢,赦归田里不得做官。汉灵帝继位后,起用李膺参与政事。不久李膺又被人陷害,再次被免官禁锢。然而,虽历经磨难,几起几落,他仍矢志不渝,沧桑不改其社稷情怀。

壮哉李膺,国之股肱。千秋威名,万世传诵。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