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哉!“官员不应公开财产”论

作者:刘洪波 发表:2013-02-07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事情有不同角度,确实不假。例如官员财产公开,社会呼声可谓既高且急,少量学者认为应在公开的同时特赦那些如实申报且退出非法收入者,以“特赦换改革支持”,有关部门表示条件尚不成熟。

这已经是“一题各表”,意见多样了,好歹都算是认同官员财产公开的方向,但这仍然不是意见的全部。近日新闻报道,广东省人大代表叶鹏智建议采取随机抽检、定期摇珠的方法监督官员财产。看标题,我只以为摇号抽检的办法荒谬;看内容,才知道这位代表根本就反对公开官员财产,摇号抽检只是“向组织公开”。

叶鹏智的理由是,全面公开不一定能反腐,不利于社会公平公正;公务员也有隐私权,反腐已成高压态势,纪委有很多办法查官员;要提防调动民间监督形成极端主义,提防打着民间旗号搞民粹主义;公开官员财产没有法律依据,官员是公仆,已经很谦卑,不是民众的奴隶。 

这些稀奇古怪的道理,一套又一套,貌似很全面。“公开不一定能反腐”,不错,要是想让公开变成过场,岂止是“不一定能反腐”,那是一定不能反腐。但“不公开已经能反腐”,又有什么依据呢,现在无公开,当然也捉了不少贪官,但腐败态势遏制住了没有?公开官员财产无法律依据,确实地,现在没有一部公务员财产公开法,但这不正表明推进官员财产公开不能再犹疑不前,而必须迅速行动,该立法就立法,该立规就立规吗?官员是公仆,嘴上谁都会说,但官员真的谦卑了?谈什么官员不是奴隶,现在官员已是倒仆为主!什么是民粹主义,民众看着腐败横行有愤怒、要监督就是?

叶鹏智代表来自广铝集团,属于民营企业,但为官着想,不属“吃地沟油的命,操上大人的心”,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算是商界精英,与属于政治精英的官员相为表里,互为体谅,情同手足,冷暖共知,也不算奇怪吧。

纪委有办法查官员,当然是不错的,但为何贪官总要由情妇、小偷、人肉搜索才能举发,难道不值得深思?最近河南商丘市原信访局局长张民强涉嫌职务犯罪,被移送检察机关刑事拘留。他本来已经圆满退休,因女当事人网上举报而引起舆论关注,才开始查办。而根据报道,张民强以找工作为名,数年与女当事人保持不正当关系,几次借钱不还。女当事人早已向市纪委举报,市纪委却安排官员协调,并让两人互写保证书,充当督办人,不仅未能查处张民强,而且导致张民强赖账不还,反而威胁女当事人人身安全。不受公众监督的权力,就是这样办事。

今年各地两会,香港笑星艳星,内地伪娘达人,都被“国家派了任务”,鼓励青少年“多看主旋律”,或者“此次没有提案”,去起“励志作用”,吹“清新之风”。娱乐色彩进一步提升,选秀节目成为选拔代表委员的捷径,人们对一些新面孔多有异议,以为参与政治决策、政治协商,应当通过真正的选举,使其政治能力得到认可,而非选拔一些“各方面有名人士”。

另外也有声音说,明星参政议政水平不一定比官员教授差。叶鹏智虽非官员或教授,但人们印象中,商界巨子该是理性发达、思维绵密,而且代表虽然选举并不严格,但“民营企业”,似乎也当具有“民间性”,然看其对官员财产公开的建议,确可让人看到,并不比娱乐明星高明。但这能证明明星直接赴两会的合理性,还是证明了两会人员参政议政不乏低水平?未经民众真实选举授权,而按照“社会名望”数人头,代表委员有多少能具备基本的民众立场,并拥有参与政治的能力,当然可疑。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