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配方案终出台 贫富差距仍无解

作者:阳光华夏 发表:2013-02-07 05: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全国弱势群体寄予厚望的收入分配改革方案终于公布,可惜期望有多大,失望就有多大。迟迟出台的方案只是原则性、框架性文本,只有方向性指引,并无具体实在的内容,更没有强制约束力。如此方案与其说是解决实际问题,还不如说是让百姓望梅止渴。

收入分配改革方案二○○四年开始起草,温家宝亦多次誓言要尽快推出,惟屡屡推迟,成为最难产的方案。今次在全国两会前夕,也就是在温家宝即将下台之际才匆忙发布,从某种意义上说,温家宝是想借此给国人一个交代,但这个没有实质内容的分配方案,不过是废纸一张。有网民调侃,方案不过是温家宝临走前的最后一次做骚道具。

收入分配方案有很多硬伤,譬如,对国企利润上缴的比例没有明确规定,对国企如何返利于民也没作具体说明。另外,对垄断行业与一般性竞争行业之间、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之间的收入差距问题则基本上没有涉及。至于遗产税的征收,亦没有提供时间表与路线图。表面上看,方案林林总总,面面俱到,实际上都是蜻蜓点水,不过是敷衍了事,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贫富差距问题。

利益集团 力拒改革

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原本是一个如何分好蛋糕的方案,是对改革开放成果重新分配的方案,被认为是解决当前尖锐社会矛盾和官民对立的希望所在,如今看来国人的希望几乎是落空。这个方案之所以被空洞化,主要是三大利益集团的阻挠,一是以贪腐官员为代表的权贵利益群体,二是以垄断企业为代表的垄断利益群体,三是以房地产业、资源行业为代表的地产和资源利益群体。

这三大利益群体是当前的既得利益集团,也是先富阶层。他们在现有分配体系中占据主导位置,改革收入分配方案,就是要从他们的嘴边虎口夺食,让他们返利于民。但这些利益集团往往贪得无厌,欲壑难填,要想让他们挥刀自宫,简直是与虎谋皮。最明显的就是地产利益集团,很多地产公司的背后都是太子公主等皇亲国戚持股,在他们的极力阻挠之下,政府的楼市宏观调控一直难以下重手,包括房产税改革至今也难以在全国大面积推广,致使楼价节节攀升,百姓望楼兴叹。

再譬如,垄断国企高管工资动辄上百万元,远远高于普通民众,而且更以公务支出为名胡吃海喝,最近就有珠海国企负责人被揭发一顿饭喝掉十二瓶法国知名红酒。在坚尼系数居高不下的背景下,老百姓对国企负责人的腐败怨声载道,然而,今次收入分配方案对国企高管的约束也是相当有限,只是笼统强调高管的工资增幅不能超过普通员工。事实上,高管工资即使增长百分之一,已经相当于普通百姓几年粮。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太阳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