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配方案終出臺 貧富差距仍無解

作者:陽光華夏 發表:2013-02-07 05: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全國弱勢群體寄予厚望的收入分配改革方案終於公布,可惜期望有多大,失望就有多大。遲遲出臺的方案只是原則性、框架性文本,只有方向性指引,並無具體實在的內容,更沒有強制約束力。如此方案與其說是解決實際問題,還不如說是讓百姓望梅止渴。

收入分配改革方案二○○四年開始起草,溫家寶亦多次誓言要盡快推出,惟屢屢推遲,成為最難產的方案。今次在全國兩會前夕,也就是在溫家寶即將下臺之際才匆忙發布,從某種意義上說,溫家寶是想藉此給國人一個交代,但這個沒有實質內容的分配方案,不過是廢紙一張。有網民調侃,方案不過是溫家寶臨走前的最後一次做騷道具。

收入分配方案有很多硬傷,譬如,對國企利潤上繳的比例沒有明確規定,對國企如何返利於民也沒作具體說明。另外,對壟斷行業與一般性競爭行業之間、國有企業與民營企業之間的收入差距問題則基本上沒有涉及。至於遺產稅的徵收,亦沒有提供時間表與路線圖。表面上看,方案林林總總,面面俱到,實際上都是蜻蜓點水,不過是敷衍了事,並不能從根本上解決貧富差距問題。

利益集團 力拒改革

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原本是一個如何分好蛋糕的方案,是對改革開放成果重新分配的方案,被認為是解決當前尖銳社會矛盾和官民對立的希望所在,如今看來國人的希望幾乎是落空。這個方案之所以被空洞化,主要是三大利益集團的阻撓,一是以貪腐官員為代表的權貴利益群體,二是以壟斷企業為代表的壟斷利益群體,三是以房地產業、資源行業為代表的地產和資源利益群體。

這三大利益群體是當前的既得利益集團,也是先富階層。他們在現有分配體系中佔據主導位置,改革收入分配方案,就是要從他們的嘴邊虎口奪食,讓他們返利於民。但這些利益集團往往貪得無厭,慾壑難填,要想讓他們揮刀自宮,簡直是與虎謀皮。最明顯的就是地產利益集團,很多地產公司的背後都是太子公主等皇親國戚持股,在他們的極力阻撓之下,政府的樓市宏觀調控一直難以下重手,包括房產稅改革至今也難以在全國大面積推廣,致使樓價節節攀升,百姓望樓興嘆。

再譬如,壟斷國企高管工資動輒上百萬元,遠遠高於普通民眾,而且更以公務支出為名胡吃海喝,最近就有珠海國企負責人被揭發一頓飯喝掉十二瓶法國知名紅酒。在堅尼係數居高不下的背景下,老百姓對國企負責人的腐敗怨聲載道,然而,今次收入分配方案對國企高管的約束也是相當有限,只是籠統強調高管的工資增幅不能超過普通員工。事實上,高管工資即使增長百分之一,已經相當於普通百姓幾年糧。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太陽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