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退位 阴谋论甚嚣尘上(图)

发表:2013-02-13 1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主教教宗一职本是终身制,并未限制生前自愿退休。教宗本笃十六世退位的消息,让全球许多信众很难接受,不少接受采访的路人对着镜头目瞪口呆,有的还质问“这是开玩笑吗?”而终于相信的民众,接下来就是连串的反问,让梵蒂冈应接不暇。不过,更让人关切的是各类阴谋论甚嚣尘上,有人怀疑教宗系因教廷权力斗争太激烈而遭逼退,也有人说性侵儿童的神职人员受到包庇,可能被踢爆更大丑闻,还有人说教宗的健康其实比外界想像得更糟,早已不堪负荷。


在教宗宣布退位数小时后,梵蒂冈圣伯多禄大教堂上空,竟有闪电不偏不倚击中顶上的避雷针,被好事者解读为上帝在传达他的意旨,是“天怒”的象征。(欧新社)

大教堂遭闪电击中被解读天怒

本笃十六世是继一四一五年格列哥里十二世(Gregorius XII)退位后,近六百年来首位非逝世的退位教宗,在教廷不能公开化的作业程序和不够透明的资讯管控下,各界自然臆测纷纷,例如教宗退位后的去向、名称、是否有退休金、有无必须遵守的卸任义务等。其实,早在教宗退位前,便有各式各样的阴谋论流传,甚至在教宗宣布退位数小时后,梵蒂冈圣伯多禄大教堂上空,竟有闪电不偏不倚击中顶上的避雷针,都被解读是上帝在传达他的意旨,是“天怒”的象征。

以下便是媒体流传关于教宗退位的主要阴谋论:

◎纳粹出身论:本笃十六世承认年轻时曾加入希特勒的青年团,尽管他坚称是被迫加入,但有人认为他无法完全挥别这段过去,也有人认为还有其他不为人知的丑事快被揭发,让教宗不得不下台。

◎性丑闻论:神父性侵儿童丑闻困扰近年困扰教宗,被指包庇有恋童癖的神职人员,导致更多人受害。有人猜测教廷即将爆发更重大的性丑闻,足以撼动梵蒂冈

◎预言论:爱尔兰总主教马拉奇(Malachy)在一一四○年预言,第一百一十一任主教,也就是本笃十六世的继任者,将摧毁罗马与教廷,成为最后一位教宗。

◎避免分裂论:本笃十六世获选为教宗时,当时呼声最高的是奈及利亚与拉丁美洲的枢机主教。有人认为本笃十六世退位是要呼应新教宗应来自欧洲以外地区的呼声,避免天主教陷入分裂,但也有人认为这是赤裸裸的权斗。

◎重病论:英国媒体报导,义大利人多半认为本笃十六世退位是因健康状况比外界所知的还差。教廷连番丑闻也让教宗压力重重,健康每况愈下。

尽管教廷强调教宗退位与过去一年梵蒂冈丑闻不断无关,但有观察家指出,随着本笃十六世年事日高,教廷内早已酝酿激烈权斗。去年初,义大利媒体刊登一封匿名机密信件,声称有教廷高层人士指本笃十六世“将于十二个月内(遭暗杀)逝世”,还提到义大利大主教史科拉(Angelo Scola)将接任,引爆这场被义大利媒体称为“教廷解密”(VatiLeaks)的危机,揭示教廷暗藏权斗风暴。后来,教廷更首度拘捕前教宗男管家加百列,指控他向媒体泄漏多份教廷内部机密档案,包括声称教宗可能在一年内遭暗杀的信件,但有专家质疑,加百列只是教廷企图掩饰泄密案真相的代罪羔羊。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