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退位 陰謀論甚囂塵上(圖)

發表:2013-02-13 1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天主教教宗一職本是終身制,並未限制生前自願退休。教宗本篤十六世退位的消息,讓全球許多信眾很難接受,不少接受採訪的路人對著鏡頭目瞪口呆,有的還質問「這是開玩笑嗎?」而終於相信的民眾,接下來就是連串的反問,讓梵蒂岡應接不暇。不過,更讓人關切的是各類陰謀論甚囂塵上,有人懷疑教宗系因教廷權力鬥爭太激烈而遭逼退,也有人說性侵兒童的神職人員受到包庇,可能被踢爆更大醜聞,還有人說教宗的健康其實比外界想像得更糟,早已不堪負荷。


在教宗宣布退位數小時後,梵蒂岡聖伯多祿大教堂上空,竟有閃電不偏不倚擊中頂上的避雷針,被好事者解讀為上帝在傳達他的意旨,是「天怒」的象徵。(歐新社)

大教堂遭閃電擊中被解讀天怒

本篤十六世是繼一四一五年格列哥裡十二世(Gregorius XII)退位後,近六百年來首位非逝世的退位教宗,在教廷不能公開化的作業程序和不夠透明的資訊管控下,各界自然臆測紛紛,例如教宗退位後的去向、名稱、是否有退休金、有無必須遵守的卸任義務等。其實,早在教宗退位前,便有各式各樣的陰謀論流傳,甚至在教宗宣布退位數小時後,梵蒂岡聖伯多祿大教堂上空,竟有閃電不偏不倚擊中頂上的避雷針,都被解讀是上帝在傳達他的意旨,是「天怒」的象徵。

以下便是媒體流傳關於教宗退位的主要陰謀論:

◎納粹出身論:本篤十六世承認年輕時曾加入希特勒的青年團,儘管他堅稱是被迫加入,但有人認為他無法完全揮別這段過去,也有人認為還有其他不為人知的醜事快被揭發,讓教宗不得不下臺。

◎性醜聞論:神父性侵兒童醜聞困擾近年困擾教宗,被指包庇有戀童癖的神職人員,導致更多人受害。有人猜測教廷即將爆發更重大的性醜聞,足以撼動梵蒂岡

◎預言論:愛爾蘭總主教馬拉奇(Malachy)在一一四○年預言,第一百一十一任主教,也就是本篤十六世的繼任者,將摧毀羅馬與教廷,成為最後一位教宗。

◎避免分裂論:本篤十六世獲選為教宗時,當時呼聲最高的是奈及利亞與拉丁美洲的樞機主教。有人認為本篤十六世退位是要呼應新教宗應來自歐洲以外地區的呼聲,避免天主教陷入分裂,但也有人認為這是赤裸裸的權鬥。

◎重病論:英國媒體報導,義大利人多半認為本篤十六世退位是因健康狀況比外界所知的還差。教廷連番醜聞也讓教宗壓力重重,健康每況愈下。

儘管教廷強調教宗退位與過去一年梵蒂岡醜聞不斷無關,但有觀察家指出,隨著本篤十六世年事日高,教廷內早已醞釀激烈權鬥。去年初,義大利媒體刊登一封匿名機密信件,聲稱有教廷高層人士指本篤十六世「將於十二個月內(遭暗殺)逝世」,還提到義大利大主教史科拉(Angelo Scola)將接任,引爆這場被義大利媒體稱為「教廷解密」(VatiLeaks)的危機,揭示教廷暗藏權鬥風暴。後來,教廷更首度拘捕前教宗男管家加百列,指控他向媒體泄漏多份教廷內部機密檔案,包括聲稱教宗可能在一年內遭暗殺的信件,但有專家質疑,加百列只是教廷企圖掩飾泄密案真相的代罪羔羊。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