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不会令房价急跌

作者:陈序 发表:2013-02-13 12: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一件事成为中国的跨年热点——岁末年初,“房多多家族”轮番出场。

据新华社昨日报道,房叔、房婶、房妹、房姐、房媳、房祖宗、东北房哥、陆丰房爷……在“限购”空前严格的今天,当无数人为房价高企愁眉不展时,“房多多”们的房产数量和购房手段让人“大开眼界”。

“房叔”——2012年10月,网帖曝出广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番禺分局政委蔡彬及其家庭成员拥有二十多套房产,市值达4000余万元,涉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经确认,“房叔”实际拥有22套房产,目前已被免职双规。

“房妹”——2012年12月,网上曝出郑州市二七区房管局原局长翟振峰的女儿翟家慧有两个户口,11套房产。不久翟家慧的父母、哥哥也被曝拥有两个户口,多套房产。目前郑州市检察院已对“房妹”的父亲立案查处。

“房姐”——1月,陕西省神木县农村商业银行原副行长龚爱爱被曝在京有20多套房产。据警方调查,龚爱爱有四个户口,在京拥有41套房产共计9666.6平方米。目前“房姐”已被警方刑拘。

“房多多家族”仍在不停扩大:山西省运城市纪委干部张彦,因其身为运城市财政局原局长的公公拥有十余处房产,被称“房媳”;广东省汕尾陆丰市公安局党委委员赵海滨及其亲属被曝拥有192套房产,被称“陆丰房爷”;黑龙江牡丹江西安区反贪局政委张秀亭被曝有19套房产,被称“东北房哥”……

历来,房子和房价在中国是敏感话题。对中国普通居民来说,相对海外投资仍然严格受限,内地股市去年表现不佳,房地产回报率居高不下,一直是受欢迎的投资对象。尽管北京采取行动,出台限制购买第二套房等限购措施,遏制房地产市场投机行为,成功抑制了大城市房价继续大幅快速上涨。但随着中国经济增长压力日增,最高决策层不得不考虑不过分竭制正常的住宅消费需求。据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统计,中国房地产行业占该国经济总量的八分之一左右。于是,中国政府重申对首次置业者和改善型购房需求的支持。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统计,今年1月中国100个主要城市的平均房价较2010年6月高出8.5%。

中国新一届领导人在加强金融系统和房地产市场治理,以及严惩贪官上面临相当大的压力。公众呼吁中国官员进一步增加财产信息透明度,部分学者则呼吁尽快扩大实施征收物业税。之前,上海和重庆已经开始对部分房产征收房产税。另据报道,有的城市将开始在有限范围内试行官员财产披露。值得注意的是,市场预期官员财产披露新规实施可能引发一些房产抛售现象,进而给相关区域房价带来压力。甚至有智库经济学家称,如果中央政府下决心在2013年推进以上改革,房价会大跌。

而我以为,财产信息增加透明度是自上而下的内部改革,中央政府绝不会坐视拥有多套房产的政府官员纷纷卖房,以至剧烈影响市场,造成中国经济更大的不确定性。所以,房地产行业不必再担心反腐会砸烂房价了。

渣打银行近期发布的一份报告称,去年12月和今年1月接受调查的30个中国房地产开发商中,有25个开发商认为,政府官员针对房产税开征、财产信息有限公开的卖房之举,不会影响市场。

来源:东方早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