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不會令房價急跌

作者:陳序 發表:2013-02-13 12: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一件事成為中國的跨年熱點——歲末年初,「房多多家族」輪番出場。

據新華社昨日報導,房叔、房嬸、房妹、房姐、房媳、房祖宗、東北房哥、陸豐房爺……在「限購」空前嚴格的今天,當無數人為房價高企愁眉不展時,「房多多」們的房產數量和購房手段讓人「大開眼界」。

「房叔」——2012年10月,網帖曝出廣州市城市管理綜合執法局番禺分局政委蔡彬及其家庭成員擁有二十多套房產,市值達4000餘萬元,涉嫌巨額財產來源不明。經確認,「房叔」實際擁有22套房產,目前已被免職雙規。

「房妹」——2012年12月,網上曝出鄭州市二七區房管局原局長翟振峰的女兒翟家慧有兩個戶口,11套房產。不久翟家慧的父母、哥哥也被曝擁有兩個戶口,多套房產。目前鄭州市檢察院已對「房妹」的父親立案查處。

「房姐」——1月,陝西省神木縣農村商業銀行原副行長龔愛愛被曝在京有20多套房產。據警方調查,龔愛愛有四個戶口,在京擁有41套房產共計9666.6平方米。目前「房姐」已被警方刑拘。

「房多多家族」仍在不停擴大:山西省運城市紀委幹部張彥,因其身為運城市財政局原局長的公公擁有十餘處房產,被稱「房媳」;廣東省汕尾陸豐市公安局黨委委員趙海濱及其親屬被曝擁有192套房產,被稱「陸豐房爺」;黑龍江牡丹江西安區反貪局政委張秀亭被曝有19套房產,被稱「東北房哥」……

歷來,房子和房價在中國是敏感話題。對中國普通居民來說,相對海外投資仍然嚴格受限,內地股市去年表現不佳,房地產回報率居高不下,一直是受歡迎的投資對象。儘管北京採取行動,出臺限制購買第二套房等限購措施,遏制房地產市場投機行為,成功抑制了大城市房價繼續大幅快速上漲。但隨著中國經濟增長壓力日增,最高決策層不得不考慮不過分竭制正常的住宅消費需求。據IMF(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統計,中國房地產行業佔該國經濟總量的八分之一左右。於是,中國政府重申對首次置業者和改善型購房需求的支持。中國房地產指數系統統計,今年1月中國100個主要城市的平均房價較2010年6月高出8.5%。

中國新一屆領導人在加強金融系統和房地產市場治理,以及嚴懲貪官上面臨相當大的壓力。公眾呼籲中國官員進一步增加財產信息透明度,部分學者則呼籲盡快擴大實施徵收物業稅。之前,上海和重慶已經開始對部分房產徵收房產稅。另據報導,有的城市將開始在有限範圍內試行官員財產披露。值得注意的是,市場預期官員財產披露新規實施可能引發一些房產拋售現象,進而給相關區域房價帶來壓力。甚至有智庫經濟學家稱,如果中央政府下決心在2013年推進以上改革,房價會大跌。

而我以為,財產信息增加透明度是自上而下的內部改革,中央政府絕不會坐視擁有多套房產的政府官員紛紛賣房,以至劇烈影響市場,造成中國經濟更大的不確定性。所以,房地產行業不必再擔心反腐會砸爛房價了。

渣打銀行近期發布的一份報告稱,去年12月和今年1月接受調查的30個中國房地產開發商中,有25個開發商認為,政府官員針對房產稅開徵、財產信息有限公開的賣房之舉,不會影響市場。

来源:東方早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