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国情咨文给中国经济三点启示

作者:余丰慧 发表:2013-02-19 09: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奥巴马国情咨文给我经济三点启示

美国总统奥巴马12日在国会发表国情咨文讲话,重点强调经济议题,提出应通过改革税收制度、鼓励制造业发展、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等多项措施促进美国经济发展。

一年一度的国情咨文,是美国总统向全国民众宣传自己施政纲领的重要机会。同时,也受到世界各国各界的广泛关注。美国作为世界头号强国,其一举一动不但影响其 国内,而且影响到全世界。从美国总统年度施政纲领中窥视世界经济动向和走势,进而采取有利于本国本地区本团体以及投资人利益的措施具有必要性和重要性。纵 观奥巴马本年度国情咨文内容,笔者认为对中国经济有以下启示。

建立一个高效、廉洁、运行成本低的小政府是当务之急。奥巴马总统在国情咨文中 讲到:“我们不是要一个更大的政府,而是要一个更睿智的政府,一个能设置重点议题和为广泛增长投资的政府。”他承诺,将不再增加一毛钱的财政赤字。这对于 即将进行政府机构改革的中国具有较大的借鉴意义。政府机构越来越庞大,效率越来越低,相互推诿扯皮越来越严重,已经成为腐败产生的土壤,更重要的是正在恶 化中国的经济环境。下大决心撤并精简机构,大幅度压缩人员,实行高效率、低成本的小政府是实现复兴民族梦的必然选择。这一点要清醒、要坚定,不能再走过去 越精简越庞大、机构越臃肿的老路,一定要走出精简-反弹-再精简-再反弹的怪圈。这是启示之一。

启示之二,控高、提低、扩中是保持经济强劲 活力的有效途径。奥巴马再次呼吁,富人应为美国减少债务负担作出更多贡献,同时应避免教育、社会福利开支减少损害美国竞争力。也就是说,将会通过增加富人 税负的办法解决财政赤字等公共债务问题。对富人实施高税负,由富人承担政府财政收入的大头、解决财政问题困境是西方国家的通用做法,比如:法国的富人税虽 然争议性很大,但实施只是时间问题。这启示中国,在贫富差距拉大、经济后劲不足情况下,对富人课以重税是必然选择,没有什么可犹豫的,不要被质疑声吓退。

同时,提高低收入者的收入不仅是解决收入差距问题,而且是保持经济活力、消费潜力的根本性措施。为提高低收入者福利,奥巴马宣布,将最低工资标准从每小时 7.25美元提高到9美元,上调幅度高达24%,这项政策将令1500万低收入者受益。按照现行汇率折算,美国两天日最低工资相当于中国大部分地区一个月 的最低工资;美国的最低工资相当于中国大部分地区最低工资的13倍。美国大幅度提高最低工资除了提高低收入者的生活待遇外,从经济层面分析,主要是启动国 内消费,培育消费的新增长点。1500万人受益拉动的消费额度是巨大的。这对经济艰难复苏的中国来说具有很现实的借鉴意义。

奥巴马总统国情咨文的增加富人税收,提高低收入者最低工资标准,说到底是扩大中产阶级面,着力于经济的长远发展活力和后劲。

启示之三,更加注重发展实体经济,进而促进经济增长。奥巴马呼吁修改公司税法,降低公司税率,尤其是制造业企业税负。他呼吁通过税收杠杆鼓励制造业岗位回 流。他呼吁国会迅速行动,在全国创设15个制造业创新中心,确保由美国来孕育下一场制造业革命。制造业是就业密集产业,是整个经济基础性产业。连在一个时 期制造业高度发展基础上建立起来的虚拟产业经济国度,到如今都重新思考制造业的重要性,这对于中国来说,没有任何理由轻视、冷落实体产业核心的制造业。论 就业,中国压力远大于美国;论基础产业,中国比美国薄弱得多。中国只能向美国学习如何发展强大的实体产业,而不是学习如何发展虚幻的虚拟产业。目前中国经 济最大的问题是之一,就是将实体产业和虚拟产业本末倒置。

因此,一定要给实体经济在税费上大幅度减免,一定要把经济发展重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同时,必须下决心遏制资本市场、房地产市场以及其他市场炒作投机过高的利润回报空间,把资本资金吸引到发展实实在在的实体产业上。

总之,我们一定要从奥巴马国情咨文中悟到一些对中国经济发展有益的东西。

来源:BWCHINESE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