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國情咨文給中國經濟三點啟示

作者:余豐慧 發表:2013-02-19 09: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歐巴馬國情咨文給我經濟三點啟示

美國總統歐巴馬12日在國會發表國情咨文講話,重點強調經濟議題,提出應通過改革稅收制度、鼓勵製造業發展、加強基礎設施建設等多項措施促進美國經濟發展。

一年一度的國情咨文,是美國總統向全國民眾宣傳自己施政綱領的重要機會。同時,也受到世界各國各界的廣泛關注。美國作為世界頭號強國,其一舉一動不但影響其 國內,而且影響到全世界。從美國總統年度施政綱領中窺視世界經濟動向和走勢,進而採取有利於本國本地區本團體以及投資人利益的措施具有必要性和重要性。縱 觀歐巴馬本年度國情咨文內容,筆者認為對中國經濟有以下啟示。

建立一個高效、廉潔、運行成本低的小政府是當務之急。歐巴馬總統在國情咨文中 講到:「我們不是要一個更大的政府,而是要一個更睿智的政府,一個能設置重點議題和為廣泛增長投資的政府。」他承諾,將不再增加一毛錢的財政赤字。這對於 即將進行政府機構改革的中國具有較大的借鑒意義。政府機構越來越龐大,效率越來越低,相互推諉扯皮越來越嚴重,已經成為腐敗產生的土壤,更重要的是正在惡 化中國的經濟環境。下大決心撤並精簡機構,大幅度壓縮人員,實行高效率、低成本的小政府是實現復興民族夢的必然選擇。這一點要清醒、要堅定,不能再走過去 越精簡越龐大、機構越臃腫的老路,一定要走出精簡-反彈-再精簡-再反彈的怪圈。這是啟示之一。

啟示之二,控高、提低、擴中是保持經濟強勁 活力的有效途徑。歐巴馬再次呼籲,富人應為美國減少債務負擔作出更多貢獻,同時應避免教育、社會福利開支減少損害美國競爭力。也就是說,將會通過增加富人 稅負的辦法解決財政赤字等公共債務問題。對富人實施高稅負,由富人承擔政府財政收入的大頭、解決財政問題困境是西方國家的通用做法,比如:法國的富人稅雖 然爭議性很大,但實施只是時間問題。這啟示中國,在貧富差距拉大、經濟後勁不足情況下,對富人課以重稅是必然選擇,沒有什麼可猶豫的,不要被質疑聲嚇退。

同時,提高低收入者的收入不僅是解決收入差距問題,而且是保持經濟活力、消費潛力的根本性措施。為提高低收入者福利,歐巴馬宣布,將最低工資標準從每小時 7.25美元提高到9美元,上調幅度高達24%,這項政策將令1500萬低收入者受益。按照現行匯率折算,美國兩天日最低工資相當於中國大部分地區一個月 的最低工資;美國的最低工資相當於中國大部分地區最低工資的13倍。美國大幅度提高最低工資除了提高低收入者的生活待遇外,從經濟層面分析,主要是啟動國 內消費,培育消費的新增長點。1500萬人受益拉動的消費額度是巨大的。這對經濟艱難復甦的中國來說具有很現實的借鑒意義。

歐巴馬總統國情咨文的增加富人稅收,提高低收入者最低工資標準,說到底是擴大中產階級面,著力於經濟的長遠發展活力和後勁。

啟示之三,更加註重發展實體經濟,進而促進經濟增長。歐巴馬呼籲修改公司稅法,降低公司稅率,尤其是製造業企業稅負。他呼籲通過稅收槓桿鼓勵製造業崗位回 流。他呼籲國會迅速行動,在全國創設15個製造業創新中心,確保由美國來孕育下一場製造業革命。製造業是就業密集產業,是整個經濟基礎性產業。連在一個時 期製造業高度發展基礎上建立起來的虛擬產業經濟國度,到如今都重新思考製造業的重要性,這對於中國來說,沒有任何理由輕視、冷落實體產業核心的製造業。論 就業,中國壓力遠大於美國;論基礎產業,中國比美國薄弱得多。中國只能向美國學習如何發展強大的實體產業,而不是學習如何發展虛幻的虛擬產業。目前中國經 濟最大的問題是之一,就是將實體產業和虛擬產業本末倒置。

因此,一定要給實體經濟在稅費上大幅度減免,一定要把經濟發展重點放在實體經濟上。同時,必須下決心遏制資本市場、房地產市場以及其他市場炒作投機過高的利潤回報空間,把資本資金吸引到發展實實在在的實體產業上。

總之,我們一定要從歐巴馬國情咨文中悟到一些對中國經濟發展有益的東西。

来源:BWCHINESE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