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开复的过山车

发表:2013-02-20 02: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大陆互联微博名人、台湾出生的企业家李开复日前在没有任何说明的情况下被禁言,成为过去几天来中国网民广泛议论的话题,也成为国际新闻。

*世界媒体标题*

美国彭博通讯社标题:拥有微博粉丝三千万的(国际搜索引擎巨头)谷歌的前大中华区总裁(李开复)被禁言

英国《每日电讯报》标题:谷歌的前大中华区总裁(李开复)被微博禁言后邀请三千万粉丝到推特去找他

法国主要报纸《世界报》:谷歌的前大中华区总裁被微博禁言

美国在线网站(AOL)报道技术和互联网新发展的网络杂志TechCrunch的标题:谷歌的前大中华区总裁被新浪和腾讯禁言三天。

*为何关注李开复*

中国大陆,言论出版自由在宪法条文上有保障、但在实际上没有任何保障。于是,网民被禁言、被销帐号的事情层司空见惯,数不胜数,难以构成新闻。

但李开复显然不是一般的网民,他在中国大陆被封嘴(尽管至少从目前看来是暂时性的封嘴)于是成了新闻。

李开复的新浪微博拥有三千多万粉丝,是所谓的微博大V,影响力不可小视。再者,李开复来自台湾和美国,台湾先前的专制独裁和现在的民主,以及美国的自由,使他在中国大陆的遭遇显得更有趣,更有观赏性。

此外,李开复被禁言之时,恰逢中国执政党共产党新领导人习近平通过官方媒体大声号召中共各级官员要“要容得下尖锐批评。”于是,李开复被禁言便成为对习近平政权的考试。中国公众和世界媒体在等着瞧,要看看习近平政权到底是在政治上会更开放,还是在假装开放大度,甚至连假装不屑假装。

*莫名其妙被禁言*

李开复被禁言可谓一则很有观赏性的新闻。

但更具有观赏性的是,李开复在中国大陆受到禁言的处罚,但处罚原因不明。无论是对他实施处罚那两个大互联网服务公司,还是统御掌管中国媒体机构的中共以及中国政府有关部门都没有对他或对中国公众说明理由或发出警告。

20世纪西方现代派文学大师、奥地利德语小說家弗朗茨·卡夫卡以描写无处不在又无从捉摸的官僚机构以莫名其妙、不对外说明的理由惩罚人、给人造成无可逃遁的焦虑而著称。卡夫卡的小说是虚构,中国大陆当局对李开复不加说明的惩罚则是现实。

现实归现实,李开复和他的千百万中国网民粉丝还是不知道他在21世纪的中国大陆到底是为什么会得到德语小说家卡夫卡在20世纪上半叶所虚构的那种可怕待遇。

由于无从知晓,李开复以及他的千百万粉丝就只好猜测他被禁言的直接原因。

截至目前,最受青睐的猜测结果是,李开复被禁言,大概是他在此之前发表了一些不恭的言论,批评中国前乒乓球好手邓亚萍及提拔重用邓亚萍领导人民日报旗下搜索引擎业务的做法。

他在那则有可能是给他带来麻烦的微博中提出了跟邓亚萍相关的四个问题:

@李开复:请问:1)为什么要用纳税人的钱来做搜索引擎?2)做搜索引擎,却没有信息通畅开放的信念,可能有戏吗?3)一个搜索引擎公司的老总,为何由(执政党中国共产)党来任命?4)如果当年美国民主党任命(美国游泳健将)菲尔普斯出任谷歌CEO,谷歌能打败雅虎,成为搜索老大吗?

*中国奇景,国际观赏*

李开复是否是就是因为这样的言论而受到禁言三天的处罚?这个问题目前还处于死无对证的状态。无论这个问题的答案是Yes还是No,都足以惊人,足以令人对当今中国大陆及其政治刮目相看。

即使是在没有法治传统、历来没有官府或皇上的权力必须受制约的观念的中国,“不教而诛”的做法也被认为是恶政,暴政。因此,李开复被禁言的新闻中国公众和世界媒体看来就有了双重的不同寻常的的观赏性。

在观赏这一新闻的时候,世界媒体也是注重于这种“不教而诛”或卡夫卡式的莫名其妙。

美国彭博通讯社的两位记者发扬打破砂锅问到底的科学探索精神,对中国大陆这种司空见惯的现象进行了一番较真又较劲的探索。他们的探索结果是:

“北京新浪的发言人刘奇拒绝做出评论。深圳腾讯的投资者关系部主任黄杰瑞没有回应电话和电子邮件询问。”

在这两句报道之后,彭博通讯社的记者接着来了两句背景交代:“为了限制异议以及对掌权的共产党的批评,中国当局控制着互联网接入,其中包括屏蔽推特、脸谱网,谷歌的录像交换网站YouTube。”

*大起大落过山车*

进入2013年新年以来,李开复在中国大陆的互联网上可谓大起大落,有如坐过山车一般。

新年元旦之后不久,李开复因为发表网络言论,对《南方周末》的新年献词被篡改的事件表达了他的看法,表示支持言论出版自由。于是,他被中国当局请喝茶(接受训斥)。李开复随后发表微博,表示那茶很难喝。这是李开复新年开始以来的一大落。

两个多星期之后,李开复再发微博,强烈抗议中国当局封锁全球最大的社交编程及代码托管网站GitHub,批评中国当局的做法毫无道理,使国内程序员和国际脱轨,失去竞争力和前瞻性。李开复微博发出之后不久,中国当局给GitHub解禁。这是李开复新年开始以来的一大起。

如今,李开复再因莫名其妙的原因被禁言三天。这看来又是一大落。现在还不清楚这一大落到底是真落(从此他会被盯上,网络言论受到严密管控,必须得到批准才能发言,就跟中国微博名人赵楚一样),还是小坎坷(三天禁言之后,他可以言论照旧)。

*悲催的娱乐*

在被禁言之后,李开复在中国当局屏蔽的推特上发信,招呼他的粉丝到推特那里去找他。另外,他通过他的推特帐号再次转发中国大陆官方媒体有关习近平号召中共官员“要容得下尖锐批评”的报道。

李开复如此拿习近平来当挡箭牌是否管用,现在还不清楚。

与此同时,成千上万对被禁言司空见惯的中国网民则把中国当局对李开复实行禁言当作笑料来调侃。网民的调侃大致可以三类:

1)正话正说:中共党首号召“要容得下尖锐批评”,李开复却被禁言,中国当局的做法显然是不合适;

2)正话反说:中共党首号召“要容得下尖锐批评”,李开复被禁言,显然是他的批评不够尖锐;

3)真真假假的阴谋论:邓亚萍耗费巨资率人开发搜索引擎,结果是无声无臭没有多少人用;将微博大V和名人李开复禁言,实际上等于是给邓亚萍大做广告,显示提拔邓亚萍的中共官员有意继续提拔邓。

上述调侃,究竟哪个最靠谱,只有天知道。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